【洪正吉/台北報導】

國華人壽四日遭接管後,昨日保戶詢問電話不斷,但只有少部分提前解約,未見解約潮。金管會表示,「營運正常、反應平靜」。據悉,金管會是在審核新黨主席、國華董事郁慕明接掌國華副董事長人事案時,決定快刀斬亂麻,迅即接管國華人壽,以避免夜長夢多。

據了解,六月底金管會派員進駐國華人壽時,已開始為接管舖路,金管會官員還特地召集國華各分公司經理階層,得到經理階層「不反彈、全力配合」承諾後,才開始評估接管時間點。

結果國華上周五召開董事會,前監察院長陳履安因大股東股權移交而自然解任,國華方面卻選出郁慕明擔任副董。金管會收到人事函時,擔心郁慕明上任,會拖延國華減增資時程,間接讓其他後段班有樣學樣,比照辦理,因此才決定快刀斬亂麻,直接宣布接管,郁慕明任副董人事案,迄今也沒有正式生效。

事實上,金管會一直對國華人壽動作頻頻很感冒,對公司高層改善誠意也很懷疑。去年底翁家請出陳履安,曾讓處理變得棘手,陳履安去職後,翁家又把郁慕明請到檯面上,更讓金管會擔心政治力介入。

所以接管過程保密到家,包括郁慕明、翁家及國華人壽內部都到接管時才知道,雖然翁家已有心理準備,但原本以為請出郁慕明後還有機會,沒想到時間來得這麼快。

對接管時間點,金管會官員解釋,之所以沒有像銀行接管一樣選在周五下班後,主要是銀行有擠兌風險,但國華人壽本身業務很正常,也無擠兌問題,因此才沒有刻意等到周五下午。

對郁慕明透過媒體表示,國華並沒有做錯事,也不是違法亂紀產生虧損,不應只挑國華接管的說法,金管會表示,有無違法要等接管人進去了解後才會知道,金管會接管不是因為金融風暴發生虧損才進去,而是國華資本適足率未達保險法規定,過去提了很多改善方案,也都沒有真正落實,上周五股權移轉後,又讓經營層出現空缺

2009.08.06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鴨子說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