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國仁/台北報導】

國華人壽在本月4日被金管會接管前,公司負債高達579億元,但民國95年5月,國華前董事長翁一銘往生時,國華財務還可以打平,為何不過短短3年時間,公司債務快速堆積如山,其中人謀不臧之處、疑竇重重,台北地檢署昨天分案交由檢肅黑金專組檢察官張書華進行偵辦。

檢方是以背信罪及違反證交法規定,分案偵查,顯示檢方對國華人壽的財務狀況己有若干掌握。據指出,國華人壽前董事長翁大銘,在其弟往生後,在幕後介入國華經營很深,已經被檢方鎖定為偵查的重要對象。

國華的財務黑洞,讓本來積極想介入壽險業的龍巖集團卻步,以及原來抱持相當理想,高度認為國華可以經營起來的前監察院長陳履安,心灰意冷的提早離去。

據國華有關內部人指出,國華負債迅速擴大,因素不少,但內部人痛心疾首的至少包括,1、翁大銘聘用親信,即投資部負責為他操盤投資,投資失利,就由國華承接,國華內部人批評根本不懂得投資。

2、國華原中山北路總部大樓在96年10月17日,以總價53.7億賣給台壽後,估計國華從中獲利近30億,但該公司財務卻仍無法起死回生,反而負債如速成長,內情令人好奇。

此外,原住在中山北路國華原總部大樓頂樓的翁大銘,在大樓賣掉後,以無住處為由,要國華將世界山莊一棟頂級的別墅,提供給他住,並且在搬遷前由公司出鉅資重新裝潢。迄今為止,國華內部人指出,翁大銘沒有付過公司一毛錢租金。

2009.08.07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鴨子說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