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yodd

本週寶寶的體重大概超過900公克,從頭到腳長約37公分。他的脂肪層越來越厚,
已經準備好面對子宮外的生活了。本週的大消息是,寶寶已經會張開和閉上眼睛了,
並且炫耀他完整的睫毛!不過他的眼睛開合是反射性的眨眼,而非刻意地張開或閉上。
再過不了多久,妳就可以看到他對妳眨那雙漂亮的眼睛了。

在這個階段,妳大概會每兩週做一次產檢,仔細記錄妳的懷孕狀況,到了36週後,產檢會改為每週一次。醫生會根據妳的狀況建議妳在懷孕後期重複做血液測驗,檢測HIV、梅毒等等檢驗,以便在生產前確認妳的狀況。確認並治療這些感染對妳和寶寶的健康是很重要,如果在妳第一次產前檢查時,所做的血液檢驗顯示你是Rh陰性,就必須施打Rh免疫血紅素,防止妳的體內產生可能會攻擊寶寶血液的抗體。如果妳的寶寶是Rh陽性,寶寶出生後,妳必須再施打一劑Rh免疫血紅素。
 
夜裡,妳總是覺得腿部有點不聽使喚嗎?腿部下方的刺痛,還有那種無法克制、想移動腿部的的衝動,稱為「肢體不安症候群」(restless legs syndrome;RLS)。沒人知道肢體不安症候群的發生原因,但對孕婦來說是很平常的狀況,而這種症狀可能會讓妳很難放輕鬆,尤其是當妳正想睡覺的時候。
 
 
舒適小秘方
如何緩解腿部不適
有些研究估計,大約20%的孕婦在懷孕的最後幾個月,有過腿部刺痛感或灼熱感的經驗。這些感覺在寶寶出生幾週後可能會消失。如果妳也有同樣的問題,可以試試我們提供的小秘方,讓腿部舒服一些:
  • 減少咖啡因的攝取量,並避免抗組織胺劑(antihistamines)這種東西,它會讓腿部的不舒服更嚴重。
  • 覺得緊繃時,按摩妳的小腿,如果另一半願意幫妳就更好了。
  • 在腿上放置冷敷袋或熱敷袋,或是洗個溫水澡、沖個涼。
  • 有些研究顯示,服用鐵質營養補給品可以減緩不舒服,但使用前請先詢問妳的醫生,也許妳的產前維他命就已經有足夠的鐵質了。
 
懷孕小辭典
為什麼孕婦應該採左側躺姿睡覺?
下腔靜脈是一條將血液由身體低處送回心臟的血管,它經過脊椎的右側,因此當妳躺著睡時,下腔靜脈可能會被妳大大的子宮所壓迫,下腔靜脈若被壓迫,可能會造成頭昏眼花、噁心想吐,並且減少送往胎盤和寶寶的血流量。因此,身體往左側躺可以確保正常的循環,但如果往左側躺讓妳不舒服或是妳在夜裡會翻身,美國加州的婦產科專家馬克‧塔斯理米博士(Dr. Mark Taslimi)表示,下腔靜脈遭受壓迫之苦的孕婦,睡覺時可能會無意識地翻身側向左邊睡,不必太過擔心。



愛瑞卡 布雷納曼
(Erica Breneman)
美國加州奧克蘭市婦產科醫生,一個孩子的媽媽
我並不特別鼓勵孕婦寫生產計畫,因為我認為她們通常對於不可預測的事情計畫得過份詳細。然而,我的確認為孕婦在生產前和醫生討論一下較好,一份生產計畫也許可以讓討論更容易些。當然囉!如果妳願意將妳的生產理念與需求簡短的寫在紙上,帶到醫院,這樣沒見過妳的值班醫生和護士也能大概知道妳的需求。
瑪莉珍 萊維特
(MaryJane Lewitt)
美國喬治亞州亞特蘭大市合格護士助產士,兩個孩子的媽媽
我喜歡生產計畫,它們讓我瞭解妳想從生產中得到什麼,以及妳希望中的理想生產過程是什麼樣子。每個人都不一樣,對於生產經驗也有不一樣的要求、希望和期待。一份生產計畫可以讓醫生開始協助妳,而不是等到妳痛得不得了時,再來問妳想要什麼。此外,如果分娩中間發生了什麼事,導致計畫改變,醫生可以提供意見,盡可能地接近妳的理想生產。
莎曼珊 梅波索比
(Samantha Maplethorpe)
美國華盛頓州伊薩夸家庭醫師,三個孩子的媽媽
我非常喜歡生產計畫,它們是很棒的溝通工具。我通常建議孕婦參加生產教育及針對新手爸媽所開設的課程,並在懷孕後期一開始,就做好生產計畫。這樣做可以讓我們有足夠的時間討論計畫,如果有需要,也可以有時間修改她們的計畫。我會試著根據孩子父母的需求,適度修改我的作法,我通常會將生產計畫影印一份放在病患的病歷中,這樣護士就可以看到,但孕婦不應該預期大家都一定看過她的生產計畫。無論如何,要為不可預測的事情預做準備,對所有生產時必要的改變要有彈性,這是我唯一的叮嚀。



懷孕併發症
一般而言,生下健康寶寶的機會還是很大,但對於大多數常見的懷孕併發症還是得有所警覺。因為越早發現並治療,對妳和寶寶越好。幸好,大多數懷孕併發症都可以成功被控制。
 
 
問題一:最常見的懷孕併發症有哪些?
早產是最常發生的懷孕併發症,美國有大約13%的嬰兒,在母親懷孕37週之前就早產了,許多自發性的早產原因無法得知。其他常見的懷孕併發症包括妊娠期糖尿病(一種無法製造足夠的胰島素來分解血液中糖份的疾病,約有2%到7%的孕婦有此症狀)、子癇前兆(一種高血壓、水分滯留和蛋白尿的病徵,大約有3%到10%的孕婦有這個問題)、前置胎盤(胎盤覆蓋部分或全部的子宮頸,大約每250起懷孕中,會發生一次)。如果妳的年紀超過35歲,有肥胖、罹患某些慢性疾病,或是有懷孕併發症的病史,發生懷孕併發症的風險也越高,可以詢問醫生妳罹患這些併發症的風險有多高。
 
問題二: 如何知道自己是否有併發症?
併發症的早產徵兆包括未滿37週就有規律的收縮和羊水滲出,如果妳有其中一種狀況,請馬上就醫。有些併發症,例如妊娠期糖尿病,並沒有早期徵兆,因此妳可能會在24到28週時進行葡萄糖篩檢,測試妳是否有妊娠期糖尿病。如果臉部和手部突然腫脹、體重快速增加、劇烈或持續的頭痛,還有複視或視力模糊的狀況,都可能是子癇前兆的警告訊號。但即使妳沒有這些症狀,在每次的產檢中,醫生也會檢查妳的血壓,確定血壓沒有太高,還有檢查妳的尿液,看看其中是否含有蛋白質。前置胎盤可能完全沒有徵兆,大多數的病例是在做超音波時發現的。有些孕婦注意到在懷孕中期及後期有陰道出血,但沒有疼痛的狀況,如果妳有這樣的情況,請馬上詢問醫生。如果發現其他的懷孕併發症,最好的方式就是將妳碰到的所有症狀詳細地告訴醫生! 。
 
問題三:我可以做什麼事來保護我和寶寶?
遠離已知的危險,如酒精、香菸,以及非醫生建議的藥物。飲食要健康,多吃蔬菜水果、全穀類、瘦肉還有乳製品,有節制且規律地運動,並確實參加每一次的產前檢查。醫生和助產士都經過訓練,能看出懷孕併發症的徵兆,如果妳每次產前檢查都沒有漏掉,並將妳經歷的一些症狀說出來,那麼妳已經替寶寶做到最好的保護。

為寶寶選一個醫生
請朋友、同事、鄰居或妳的醫生,提供一些小兒科醫生或家庭醫生的名單,要確定醫生可以接受妳的健康保險,工作時間可以配合妳的行程,而且地點對妳來說很方便。如果可以,先和名單中的前幾名醫生碰個面吧!別以為現在考慮這個問題還太早,妳的寶寶可是一出生就會很快跟醫生會面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鴨子說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