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yodd
現在寶寶幾乎佔據了妳的整個子宮。本週他的重量將近900公克,腳伸直時,身長約36公分。
他現在可以張開、閉上眼睛了,睡著和醒著的時間也比較規律,有時還會吸吸他的小手指。
雖然他的肺還不成熟,但如果早產的話,在醫療協助之下,他的肺還是有能力運作的。
請記下任何有節奏的活動,妳或許會感覺到寶寶在打嗝,這種情況從現在開始會越來越常見,
每次打嗝的時間都很短,對寶寶也不會造成困擾。隨著更多的腦部組織開始發展,寶寶的腦部也非常活躍喔!

妳的身體已經準備好進入最後的一段旅程了,所以妳可能開始注意到一些新的症狀,如背痛等等。大約半數以上的孕婦都會有不同狀況的背痛。下背部是比較常見的疼痛部位,但有更多的孕婦有後骨盆腔疼痛的經驗,這是一種臀部深處的疼痛,可能只有一邊,也可能兩邊都痛,有些還會連背部或大腿都痛。這些疼痛的原因可能是因為走路、爬樓梯、從低的椅子中爬起坐下、轉身、抬東西等。會讓妳的臀部彎曲的姿勢,如坐在椅子上身體向前傾,都會讓後骨盆腔疼痛更嚴重。
 
有時候,妳的腿部肌肉也會抽筋。妳的腿部現正負荷額外的重量,而妳的子宮對於循環和從身體到腳部的神經,也有額外的需求。抽筋的情況會隨著懷孕越來越嚴重。腿部抽筋的情況通常出現在夜裡,但白天也有可能出現。將腳趾往前伸,然後往脛節的方向放鬆,多伸展小腿肌肉,應該可以讓妳覺得好過些。走個幾分鐘或按摩小腿幾分鐘也會有幫助。
 
 
舒適小秘方
舒緩背痛的小妙方
規律性的運動是遠離背痛的不二法門,但如果妳已經有背痛的問題,可以試試以下的建議,應該會比較舒服:
  • 泡溫水澡或在患部敷上熱水袋。對某些人來說,冷水袋也可能有效喔!
  • 避免吸地或拖地等任何需要妳同時做彎腰轉身動作的活動。
  • 和受過訓練的治療師安排一次產前按摩。
  • 睡覺時使用孕婦靠枕來支撐妳的背部和腹部。
  • 如果妳長時間坐著,請使用可調整高度的椅子,將椅墊前面往下調整並微微傾斜。
  • 嘗試做骨盆傾斜運動:平躺,膝蓋微曲,腳平放在地板上,吸氣讓腹部鼓起,然後吐氣並將尾椎骨往肚臍方向抬高,髖部不可離地。傾斜達頂端時,屁股夾緊,然後放鬆,重複8到10次就可以了。
 
懷孕小辭典
為什麼我會特別想吃某種食物?
「傾聽妳身體的聲音!懷孕期對吃的渴求可能是個線索,像是在告訴妳,妳的身體現在需要什麼。」美國密蘇里州聖路易斯市華盛頓大學的婦產科副教授基爾葛羅斯博士表示,對肉的渴望可能是妳需要在飲食裡增加鐵質或蛋白質的早期徵兆;對冰淇淋和起司的渴求,則可能是妳身體需要更多脂肪和鈣質的訊號。只要妳的渴求在合理範圍內,放膽去吃,滿足妳的口欲吧!



愛瑞卡 布雷納曼
(Erica Breneman)
美國加州奧克蘭市婦產科醫生,一個孩子的媽媽
懷孕期間最好不要喝含酒精的飲料,因為我們不知道,喝到多少時會引發胎兒酒精症候群和其他懷孕期的酒精併發症。不過,我認為在朋友的婚禮喝一小杯的香檳,或在週年慶的晚餐上喝一小口的葡萄酒,倒是沒有什麼關係。但要注意,如果妳的身材一看就知道是孕婦的話,有些追求完美的人可能會指責妳一番。無論如何,不管喝什麼酒,都必須非常少量、非常節制。
瑪莉珍 萊維特
(MaryJane Lewitt)
美國喬治亞州亞特蘭大市合格護士助產士,兩個孩子的媽媽
我建議最好不要喝酒,因為酒精和胎兒酒精症候群有關,妳喝的酒精越多,時間越長,症狀便越糟。對大多數的人來說,9個月不碰酒,應該不是什麼難事,說不定妳根本一點都不喜歡酒的味道。
莎曼珊 梅波索比
(Samantha Maplethorpe)
美國華盛頓州伊薩夸家庭醫師,三個孩子的媽媽
雖然我們對胎兒酒精症候群的瞭解越來越多,但至今仍無法定義出「安全」的懷孕期酒精攝取量。一般認為,在發現懷孕前的少量酒精,對寶寶不太可能造成影響,同樣的,特殊場合中偶而一兩次半杯或1/4杯的葡萄酒或香檳,似乎也不太可能對寶寶產生影響。但我覺得多一分小心總是好的,用氣泡西打來慶祝,讓自己不需多想就能好好享受,不是更好嗎?



不可輕忽的懷孕症狀
懷孕期間這麼多的疼痛及奇怪的感覺,妳可能搞不清楚,究竟哪些症狀應該在半夜兩點就診?如果妳發現以下的症狀,即使是半夜,也要趕快就醫。這些症狀有些比較緊急,有些比較輕微,得視妳的特別情況或健康史,以及妳懷孕多久而定。請醫生在妳不同的懷孕時期,重新檢視哪些症狀應該立刻緊急就醫。
  • 劇烈或持續的腹部疼痛
  • 陰道出血
  • 陰道液體滲出或陰道分泌物改變,例如:分泌物變得比較水、比較黏或出血
  • 在懷孕37週前,有骨盆壓迫、下背疼痛或痙攣的現象。
  • 小便疼痛或灼熱。
  • 少量或無尿液。
  • 劇烈或持續的嘔吐,或其他伴隨疼痛或發燒的嘔吐。
  • 發冷或發燒高達攝式38度以上。
  • 全身持續發癢,特別是如果還出現黃疸現象(皮膚看起來黃黃的),尿液呈黑色,糞便顏色變淡等等。
  • 有視覺失調,像是雙重影像、視線模糊、看不清楚、眼前出現閃爍的斑點,或輕微暈眩等。
  • 嚴重的頭痛持續2到3小時。
  • 手部、臉部或眼睛周圍浮腫或水腫,或忽然間體重明顯增加超過1公斤以上,並且似乎跟妳的飲食無關。
  • 持續嚴重的腿部抽筋或小腿疼痛,而且即使妳放鬆妳的腳踝,並將腳趾指向脛節的部位,疼痛仍無法消除。
  • 腹部有傷口。
  • 暈眩或頭昏眼花,有時伴隨著心悸的情況,有時又沒有。
  • 其他妳通常會詢問醫生的健康問題,例如越來越嚴重的感冒。只不過,懷孕期間要比平時更警覺、更小心就是。
貼心小叮嚀
即使妳沒有上述任何症狀,但還是小心為上,對懷孕有任何擔心時,馬上請教妳的醫生。

寶寶出生後,妳的飲食如何解決?事先計畫吧!
如果妳自己煮的話,每次煮雙倍的份量,將剩下的一半冷凍起來,在妳將寶寶帶回家的第一週時,妳和另一半會累到無法煮飯。所以如果妳有加熱後馬上就可以吃的健康膳食的話,妳一定會很高興。如果妳不煮飯的話,多收集一些有外送服務的餐廳菜單,只要動動手指打電話,就可以有不同的選擇,妳一定會很感謝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鴨子說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