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是誰在看誰啊!寶寶喜歡照鏡子看自己。事實上,對於這個年紀的寶寶來說,在這個世界上,
他最愛看的東西就是臉。所以可以抱著寶寶照照鏡子,看看他有多開心。
雖然寶寶要到7或8個月大時才了解,鏡子裡頭的正是他自己,但是他還是很喜歡這樣看,
同時他也會注意他的手在鏡子裡頭的動作喔!
 
3、4個月大的寶寶,也很喜歡書裡面有很大的嬰兒臉的圖案,他不見得會注意很久,但至少會引起他的注意。
妳可以買一些好摸又可愛柔軟的書或禁得起咬的硬板書。或是妳看到雜誌中或包裝紙上有寶寶的照片時,
記得給他看喔,這對他們可是很有吸引力的呢!
 
說到喜歡看人,當然囉,妳那表情豐富的臉,可是他的最愛喔!

妳還沒開始餵寶寶固體食物嗎?
有些熱心的太太或有大一點孩子的朋友可能已經開始慫恿妳,要開始餵寶寶固體食物了。雖然有些小兒科醫生建議4個月大就可以餵固體食物,但是目前很多醫生都建議等到6個月大時再餵。在妳開始這個過渡時期之前,寶寶的所有養分需求,都是透過母乳或配方奶得到。在4到6個月大的某個時間,寶寶的消化系統終於準備好接受固體食物了。每個寶寶準備就緒的時間都不一樣,如果寶寶出現以下的跡象,那就表示他可能想吃固體食物了:
  • 不只想吃奶,甚至1天已經餵8到10次奶,他看起來還是很餓。
  • 開始做咀嚼的動作且開始長牙齒。
  • 寶寶可以控制頭部了,而且頭部可以穩定維持直直向上。
  • 體重為出生時體重的兩倍。
大多數的小兒科醫生都建議讓寶寶從米精開始吃固體食物,因為它和其他食物相比,米精比較不會引起過敏。剛開始時,一天餵一次,每次大約一大湯匙的米精,與母乳或配方奶混合。1至2個月後,可以開始餵新的食物,3天餵1次。這樣可以讓寶寶習慣新的味道,也可以讓妳看出寶寶對新食物有沒有過敏反應。當然囉,寶寶在1歲大之前,還是需要母乳或配方奶,因為固體食物無法取代寶寶從母乳或配方奶中得到的重要養分。


寶寶為什麼會流口水?

那是因為寶寶可能要長牙齒或快長牙齒了。每個寶寶長牙齒的時間都不一樣,早則3個月大,晚則12個月大,大多數的寶寶通常在4到7個月大之間,會冒出他的第一顆乳牙。甚至早在長牙齒的1到2個月之前,寶寶就開始流很多口水了。妳可能也注意到他的口水流不停、用牙床咀嚼東西、把手放到嘴巴裡,或當妳在餵母奶時格格地咬。美國小兒科醫生Jennifer Shu 表示,流口水增加也可能是一個警訊,表示有需要注意的問題。她說:「如果寶寶的嘴巴裡有紅腫、水泡或白色斑點,他可能感染了病毒,也許是手、腳或嘴巴的疾病或鵝口瘡,最好趕快看醫生。」


什麼時候該讓寶寶戒掉奶嘴,怎麼做呢?
凱莉 羅絲
(Kelly Ross)
美國密蘇里州聖路易兒童醫院小兒科醫師,三胞胎的媽媽
如果寶寶1歲時,白天仍常常要吃奶嘴,吸奶嘴的壓力會把他前面的牙齒擠歪掉,這時候絕對要讓他停止吃奶嘴。1歲以前有許多機會可以擺脫奶嘴,並用其他安撫的東西取代。例如,6個月大左右,寶寶年紀還小,還不會想念奶嘴時,妳可以用其他安全的東西,如小毯子或安全的填充玩具取代。在把奶嘴拿走前,先給寶寶這個安全的替代品,而且要讓這個替代品隨時都跟他在一起,以便讓他將替代品與奶嘴做聯想。一兩週之後,就不要再給寶寶奶嘴了,當他吵鬧時,就給他這個新的替代品,並且抱抱他或搖搖他。
莎曼珊 梅波索比
(Samantha Maplethorpe)
美國華盛頓州伊薩夸家庭醫師,三個孩子的媽媽
寶寶1歲前使用奶嘴還好,超過這個時間,將會越來越難戒掉。在開始幫寶寶戒奶嘴之前,最好先和妳的另一半及其他照顧他的人達成共識,如果你們的意見不一,戒奶嘴的過程會拖得更長。妳的目標是漸漸讓他準備好奶嘴不見了,開始戒奶嘴時,妳可以只在他睡覺時給他奶嘴;妳也可以讓他一起丟奶嘴,讓他參與這個過程,當寶寶他自己準備好放棄這個安撫東西時,就表示他不再需要奶嘴了。
蕾絲麗 嘉文
(Leslie Gavin)
美國佛羅里達州奧蘭多市兒童心理學家,四個孩子的媽媽
 
我鼓勵以漸進的方式為寶寶戒掉奶嘴,儘可能在寶寶1歲以後就開始讓他戒掉奶嘴。因為這個時候,奶嘴會開始妨礙孩子牙齒與說話能力的發展。戒掉奶嘴對有些孩子可能很困難;有些卻很容易。最好選擇一個妳沒有壓力而且妳可以應付他哭鬧的時間,拿掉他的奶嘴。分散寶寶的注意力,也會提高戒奶嘴的成功率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鴨子說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