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七夕要到了,
但是!重點不是情人節...
是我們家要拜床母。
之前蓁蓁很常受驚()!
婆婆就有叫我要準備白飯和雞腿以及三炷香給床母拜拜,

只是礙於家裡沒有供奉神明所以連基本的香、火爐都沒有,
但是為了蓁蓁好長輩的話還是要聽,
後來有拜拜囉。

直到七夕前夕(前三四天吧),媽說家裡有小孩子了每年七夕都要拜床母喔!
要拜到小孩成年之前。
叫我要準備準備,殊不知我將這件事情忘的一乾二淨!
就在8/6(農曆7月7號)七夕的這天一早,接到老弟的來電,
她說阿嬤有煮油飯要他拿過來給我拜床母!!
我整個醒過來了,不過老弟又說阿嬤還有買機但是還沒煮!
討論之後是娘家媽媽要幫我煮→燒酒雞
所以弟弟就等媽媽煮好再連油飯一並送過來我家給我啦,真是感恩!

上網googel了一下,拜床母的時間是下午,因為沒有正確的時間說;
所以我就挑了下午三點來拜拜。

準備物品:
1.雞酒一碗
2.油飯一碗
3.香  三柱

準備好之後擺上床,然後手持三柱香,
話語是說:床公床母請祢保佑蓁蓁白天認真玩、晚上好好睡。謝謝。(我只有說這樣)
但是網路上敎授的說法有很多種,看各位喜歡哪種就汲取下來吧。

另外就是紙錢的部份,
顧及我們住的是公寓大廈,所以這個部份就省略掉了,
總而言之;心誠責靈!能盡多少心意就盡多少心意。

因為家裡面沒供奉神明當然也沒有香座啦,
所以香就用膠帶黏在門檻上,
※重點是香不能燒超過半住就要把供品收起來喔




補充知識:
祭祀床母時在床尾擺放一張小桌子供奉雞酒、油飯、七張刈金和婆姐衣。
祭拜時不用筷子,在上香時祝禱說:「日間好精神夜間好覺睡」,
之後立刻焚燒刈金、婆姐衣,並收拾供品,因為民間傳說床母必須全心照顧小孩,
不能花費太多時間享用祭品。也有說拜好不要太晚撤供,不然小孩容易有拖拖拉拉的習性。
還有說祭拜床母時不可拜酒,否則床母會酒醉睡著疏於照顧小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鴨子說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