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一天比一天精明了!他了解的比能說的更多,而且他知道周遭的每一件事物都會有個名字。
幫寶寶指出每一個他熟悉的物件並說出它們的名字,以滿足寶寶的好奇心。
「球」、「卡車」、「飛機」。他也開始學習叫出身體的每個部位,「鼻子」、「眼睛」、「牙齒」。
11個月大的寶寶通常還沒辦法跟著重複唸誦這些字,但他們會記得這些新的生字以備日後使用。
稍稍練習之後,妳可以問寶寶,「妳的耳朵在哪裡呀?」
雖然他還沒有太多詞彙可以回答你,但他會用手指指給妳看。
 
即使聽不懂寶寶所說的話,也不用太驚訝,他只是重複他所聽到的字,
所以不見得很正確,比方說「口口」表示「狗狗」。
也許寶寶還會嘰哩呱啦地說上一大堆,而且用了很多妳意想不到的字呢!


為寶寶訂規矩
寶寶需要規範嗎?沒錯,寶寶自己會去「嘗試」,看看要怎麼做,才能達到他想要的目的,這也是他們學習的方法。在寶寶的摸索期,妳必須設定一些規範,教導他們正確的行為模式。
 
雖然設定規範是有幫助的,但不可以限制太多,妳應該減少一些妳對寶寶的設限項目,才有機會讓寶寶去經歷一些無傷大雅的危險。幼兒防護原則上是在家裡為寶寶創造一個「正面」的環境,讓寶寶在安全的保護下盡情玩耍,而不是老是告誡他這不行那不能做。假如總是神經緊張的對寶寶要求太多,矯枉過正的話,寶寶可能會對這些限制失去敏感度,結果也許反而會適得其反。
 
用簡單的語言與寶寶溝通妳的規則,例如「燙」、「危險」,語氣聽起來必須是強硬而果斷,這樣才能讓寶寶清楚知道妳想表達的意思。對寶寶有多點耐心吧!試著將寶寶的注意力轉移到一些可以被接受的事物上,要讓寶寶遵守規範可能需要一些時間,他們需要經常重複和練習才能學會,妳最好有心理準備。


為什麼寶寶是用腳尖走路?

專研兒童發展的美國小兒科醫師唐娜黛莉博士表示:「剛開始寶寶會踮著他們的腳趾學走路,後來才會漸漸放下整個腳板。」當寶寶扶著椅子在房間裡隨意「漫遊」,特別是在光禿禿的地板上學走路的第一個月,用腳趾走路是很普遍的。黛莉博士接著表示,大部分的寶寶會在逐漸加快的走路中,學會用腳底走路,但有些寶寶則會一直習慣用腳尖走路,不過這沒有什麼關係。但是,如果寶寶到了第二年還是這樣的習慣,也許跟發展失調有關,最好帶寶寶去看醫生。


寶寶總是喜歡打我,該怎麼辦呢?
凱莉‧羅絲
(Kelly Ross)
美國密蘇里州聖路易兒童醫院小兒科醫師,三胞胎的媽媽
寶寶都是用他們的手和嘴去探索這個世界,打的動作就是其中之一。寶寶並不是想要傷害妳,他只想要去發掘並了解,當他使用了打的動作之後,會發生甚麼事。但並不是要妳寬恕寶寶這樣的行為,當寶寶打妳的時候,用強硬並果斷的語氣回應說「不可以!」接著舉起寶寶的小手輕輕的觸碰妳,然後帶著笑容並用平靜且鼓勵的口吻暗示「好舒服」或「喔,親愛的寶貝!」這樣可以教導寶寶應該用怎樣的方法接觸他人才對。如果這樣還是行不通,那就試試這個方法:當他在打人時,用果斷強烈的語氣說「不可以!」然後放下寶寶之後離開房間。讓他了解打人的後果,就是媽媽不理他了。
莎曼珊‧梅波索比
(Samantha Maplethorpe)
美國華盛頓州伊薩夸家庭醫師,三個孩子的媽媽
想要教導寶寶,打人是不對的,現在正是時候。這個年齡的寶寶不知道什麼叫做「同情」,也不知道打妳會傷害妳,寶寶打妳可能是因為沮喪或生氣。假如他再打妳的話,你必須強烈反對他這樣的行為,立刻將他放下,給他一個「這是不對的」的表情,並轉身走開,而且要堅持。過一會兒後,再告訴他什麼才是對的行為,這樣才能制止他打人的行為。最後,他會聯想到打人會產生不好的結果,漸漸就不會再打人了。
蕾絲麗‧嘉文
(Leslie Gavin)
美國佛羅里達州奧蘭多市兒童心理學家,四個孩子的媽媽
寶寶可能因為生氣或一時的衝動而打人,也或許他們想試著引起妳對他的注意。假如是這種情形,那就溫和的舉起他的手,但堅定的說「不可以」,如果妳正抱著他的話,就馬上把他放下。孩子打人可能是因為他看到妳打人或被別人打的學習心態。但如果是孩子親眼看到母親被人打,而學著使用同樣的方法去打母親的話,就很不尋常了。這種情形應該要尋求專家的協助,不僅對妳有幫助,也可以避免孩子陷入暴力的惡性循環之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鴨子說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