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會自己站起來一下下了!這不算甚麼,因為這個階段的寶寶漸漸都會這樣。
他可以從站立的姿勢,彎下腰去撿東西或玩玩具,這就是學習平衡的時候了。
 
這時候妳應該確認家裡環境中,寶寶的防護措施是否已經完善。
盛裝危險物品的櫃子一定要上鎖,或移到高處且安全的地方。
可以留1至2個寶寶拿得到的櫃子,例如廚房較低的抽屜或家庭娛樂室的杯櫃,
放些對寶寶而言很安全的物品,比方說玩具、塑膠食物容器、圍兜和書。
當寶寶進入那些存放危險物品的區域,無法搆著東西時,漸漸他就會失去好奇心。
當寶寶到處爬或四處走動時,妳開始會經常在妳意想不到的地方發現杯蓋或聽到寶寶可愛的嬉鬧聲,
此時有一個玩具集中收納區會比較容易整理,而玩具籃是個不錯的選擇。


寶寶挑食怎麼辦?
挑食是令父母最頭疼的餵食問題之一,每位父母都希望供給寶寶足夠的營養,但這其實有點杞人憂天。這個年齡的寶寶挑食是非常普遍的現象,而且在某些情形下,可能只是一種假象。寶寶可能會做個食物臉譜或對他平常喜歡的食物只吃上幾口。相較之下,寶寶對於他學會走路這件事,覺得很新鮮,偶爾也會對吃飯感到無聊。我們特別提供幾個方法,讓妳餵寶寶吃飯可以變得更多樣、更有趣:
  • 鼓勵寶寶獨立
妳的寶寶可能比較喜歡手指食物,這樣他比較容易自己掌握,其他的就需要妳餵他了。如果這樣的話,就試著給寶寶一隻塑膠小湯匙,當妳在餵他吃東西時,他可以快樂的握著它。妳也可以教他做一些飯後清理的工作。
  • 用不同的方式準備食物
有些寶寶喜歡某些特別質感的食物,或是將食物混合,讓吃起來的口感有所不同。
  • 多試幾次
寶寶的喜好可能會改變,所以不要排除寶寶拒絕過的食物,改天再給他嚐嚐。
  • 掌握寶寶的情緒
利用寶寶心情好或是肚子餓的時候,餵他吃他可能不喜歡的食物。
  • 遵照指示
照著所說的方法做,也可以自己發明其他的妙方,還有,當寶寶看到妳吃得很享受的時候,他也會想要吃妳吃的東西。


為什麼我的寶寶還不能喝牛奶?

有些寶寶最好等到一歲生日過後才開始飲用牛奶,以確定他的消化系統是否可以接受並正常運作。那個時後,妳還必須一點一點慢慢的餵寶寶喝牛奶,並注意他的反應。「有些嬰兒會有乳糖不耐症」凡德比大學蒙洛凱爾二世兒童醫院小兒科醫師唐娜黛莉博士說。直接對牛奶的過敏的孩童並不多,根據美國小兒科學院的報告顯示,100個孩童中只有2到3個孩童會對牛奶產生過敏。家長應注意牛奶產生的過敏現象有幾種:腹瀉、嘔吐、起疹子或呼吸困難。牛奶對幼童來說並非是最理想的,因為它的營養成分中不是鈉含量太高,就是鐵含量太低。「有很多理由說明了牛奶不適合妳的寶寶,」黛莉博士說:「假如妳想知道任何有關寶寶甚麼時候或是否適合喝牛奶的問題,應該要去請教寶寶的小兒科醫師。」


寶寶整夜無法入睡,應該擔心嗎?
凱莉‧羅絲
(Kelly Ross)
美國密蘇里州聖路易兒童醫院小兒科醫師,三胞胎的媽媽
妳不一定要擔心。雖然11個月大的寶寶應該可以一覺到天亮的,但有些事情可能會影響到他的睡眠,或許妳的寶寶正在長牙感到不太舒服,他會經歷一段擔心和妳分開的時期,只有看到妳,他才有安全感,或者他從睡夢中醒來,只是想跟妳玩耍。為妳的寶寶製作一個上床時間表,並且要嚴格執行。當寶寶醒來的時候,立刻去他的房間,讓他看到妳而安心。但要切記:假如妳把他抱到妳的床上,或是他明明不餓,妳卻餵他喝奶,那妳接下來的日子將會非常辛苦。他知道只要他哭得夠久,媽媽就會投降,然後給他任何他想要的。這當然不是妳想要的結果!假如妳的問題一直無法解決,請與寶寶的醫師討論或尋求一些睡眠專家的意見。
莎曼珊‧梅波索比
(Samantha Maplethorpe)
美國華盛頓州伊薩夸家庭醫師,三個孩子的媽媽
為什麼你們會問這個問題?我們都自以為是地期望,這個年紀的寶寶「應該」能整晚好眠,假如不是這樣,就會覺得是不是自己哪裡做錯了,或是寶寶哪兒不對勁。我想很多父母都希望,晚上自己能夠躺在床上一覺到天亮後,在展開一天的工作之前,再到寶寶的房間看看寶寶,我只能說,這真的只是個「理想」。根據調查結果顯示,百分之五十的父母表示,他們的孩子一個星期至少有幾個晚上會到他們的床上。假如寶寶夜間睡眠的問題在你們家裡並不會造成任何困擾,而妳的寶寶快樂又健康的成長,那就根本不是問題了。相對的,如果妳的寶寶夜間醒來非常頻繁,且造成你們的困擾,那就要修正你們的習慣或期望。當然,改變是需要時間的,耐心點吧!
蕾絲麗‧嘉文
(Leslie Gavin)
美國佛羅里達州奧蘭多市兒童心理學家,四個孩子的媽媽
這個年紀的寶寶在夜間醒來,應該不是因為生病的問題,除非妳的寶寶有耳朵感染、感冒或病毒感染方面的疾病,所以不必太過擔心,那只不過是因為寶寶還沒有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要知道,不只孩童,就連大人也會有淺眠的階段,在這個階段,一點噪音或寶寶自己不自主的動作也可能會驚醒他。妳要教他學著讓自己再度睡著。當妳聽到寶寶醒來,給他一點時間,看看他是否可以自我平靜下來。假如行不通,那就盡可能輕輕的安撫他,比如拍拍他的背但不要抱起他。慢慢的,當他醒來的時候,漸漸減少給寶寶安撫,直到他能夠自己睡著。對寶寶來說,可能需要花上一個禮拜,甚至更多的時間來學習,但妳的做法一定要有一致性。假如有時候妳帶寶寶到妳的床上,或給他奶瓶好讓他睡著,充其量妳不過是間接鼓勵寶寶對妳! 予取��求。假如妳持續以相同的方法安撫寶寶,還是無法讓他入睡,那就要考慮與寶寶的醫師討論,並獲得一些幼兒睡眠專家的指導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鴨子說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