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的寶寶可能仍在牙牙學語,但千萬別低估了妳跟他說話時,他了解的程度。
寶寶們很能意會字句與聲調的意義,這比學習造句快得多。
當妳警告他「不行」,或以「哼!」的語氣強烈阻止他的時候,寶寶甚至都可以回應。
 
多和寶寶說說話,也要多叫叫他的名字。告訴寶寶妳在做甚麼、妳要去哪裡,以及他所吃的食物名稱。
當妳們出門在外,無論看到什麼廣告看板、明信片、招牌上的字句或圖案,
盡量指給寶寶看,並告訴他每一個東西的名稱。在學習語言的時候,寶寶就像一塊海綿,
所以妳不需要每分每秒喋喋不休的灌輸他。當妳跟朋友聚會時,也應該要與寶寶對話,
試著以寶寶的用語跟他說話,這樣一天下來,寶寶自然會聽到很多生活的用字。

為寶寶尋找新保母
有些寶寶面對陌生人會很熱情,有些則只能在固定的家庭和朋友圈內,才會感到舒適與自在。然而不可避免的,如果一定要讓新保母走進寶寶的世界,該如何做才好呢?
  • 審視妳自己的情感表達方式
對於新保母要表現出妳的喜愛,這樣的表現會影響寶寶的態度,也會讓他覺得比較舒服。同樣的,如果妳在離開時表現出緊張不安或難過的樣子,寶寶也會有同樣的反應。
  • 事先練習
可能的話,讓保母事先拜訪妳們,這樣可以讓寶寶早點與保母熟悉。請保母慢慢的輕輕的接近寶寶,一旦寶寶與保母彼此熟悉之後,妳可以試著離開他們一會兒,如果此時寶寶看起來很平靜,妳就可以走出房間一陣子,再回到寶寶身邊,漸漸拉長妳離開的時間。
  • 協助保母瞭解寶寶
一定要讓保母熟悉寶寶喜歡的特定玩具或讓他有安全感的物品,像是「小毯子」或是常玩的玩具之類的東西。同樣的,也要讓保母了解寶寶喜歡的食物,盡可能提供保母充分的資訊,一定會有所幫助。
  • 習慣簡短又親密的再見方式
千萬不要偷偷溜開,也不要等到寶寶的哭泣停止後,才跟寶寶說再見,跟寶寶說再見對於他的情緒發展是很重要的。當然,只要一說完再見,就立刻離開,一旦離開後,就不要再回頭看寶寶了,讓寶寶適應與保母相處的時光。即使因為妳走出大門讓寶寶嚎啕大哭,之後不久他就會停止哭泣,並試著平靜下來交交新朋友。


高燒會引起癲癇的危險嗎?

的確,毫無預警的疾病發作是很嚇人的。美國加州的小兒科醫師歐迪‧赫茲曼博士(Dr. Oded Herbsman)表示,發燒通常沒有生命危險,也不會讓寶寶感覺疼痛,也不代表妳的寶寶就比較容易發生癲癇。基本上,通常寶寶發高燒到攝氏38.9度,才有可能引發癲癇,也可能是因為體溫急遽改變而導致癲癇。一旦寶寶發生了上述情況,為了安全起見,讓他側躺或仰臥,並將他的頭轉向一側,以防他的嘔吐物或口沫阻塞。通常這種抽搐僅發10秒到3分鐘就會停止,寶寶也會恢復正常。假如癲癇發作時間超過3到5分鐘,那就必須尋求醫療協助。


寶寶可以看電視嗎?
凱莉‧羅絲
(Kelly Ross)
美國密蘇里州聖路易兒童醫院小兒科醫師,三胞胎的媽媽
寶寶通常不是以被動的方式觀察,而是用做的動作去學習,因此讓他看電視太久不是一件好事。研究報告顯示,只要背景有大人出現,都會分散寶寶學習的注意力。因此有很多電視節目或影片都是特別為寶寶設計的。假如妳的孩子特別難相處或需要安靜一段時間,讓他看一段特製的兒童節目也不錯,不過看的時間最好少於30分鐘。
莎曼珊‧梅波索比
(Samantha Maplethorpe)
美國華盛頓州伊薩夸家庭醫師,三個孩子的媽媽
美國小兒科學會建議,最好不要讓2歲以下的孩子看電視,這是現今電視已走入家家戶戶的社會必須堅守的最後原則。這樣一來,大人們就需要在晚上背著寶寶看電視嗎?我不認為。由美國小兒科學會發現,電視對孩童來說不是一個教育性的媒介,電視對寶寶的學習毫無幫助,還會占據了寶寶們可以親自動手學習的時間。
蕾絲麗‧嘉文
(Leslie Gavin)
美國佛羅里達州奧蘭多市兒童心理學家,四個孩子的媽媽
大多數的專家組織,如美國小兒科學會和美國心理協會都提倡,禁止讓1歲以下的寶寶看電視。如此一來,寶寶成長與學習階段就會更有活動力,更能與人互動,這些都是電視所無法達到的。利用電視當個保母,大人得到了片刻的寧靜,卻讓寶寶坐在電視機前,這樣對寶寶來說,不太公平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鴨子說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