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非有陌生人接近,否則寶寶可能是最愛交際的小傢伙了。
很多這個年齡的寶寶已經開始在陌生人接近時有恐懼或者羞怯的跡象。
有些甚至對熟悉的親戚和朋友也會退卻,他只想要接近你。這個階段的時間長短依孩子的個性而定,
有的持續好幾個月,有的短到你根本沒有注意到。
 
多讓寶寶和不熟識的人相處,讓寶寶學習在陌生的人群裡感到自在。
這些陌生的叔叔阿姨們不要太刻意進入孩子的空間,慢慢來,也許寶寶會比較容易接受,
甚至剛開始還不會引起孩子太多的注意。可以跟寶寶保持一段距離然後對他微笑,
或者當他坐在你的大腿上那個熟悉的安全避風港時,給他一個有趣的玩具。
當寶寶習慣於陌生人的出現,他可能會非常興奮,並開始再次展現他那迷人的自我。

寶寶用餐的安全
當寶寶大一些時,可以給寶寶一些新的食品,並鼓勵他學習自己吃,這不僅重要而且很有趣。
注意以下的貼心小提醒,寶寶就可以吃得很安全︰
  • 慢一點再吃含有過敏原的食品
包括柑橘類水果和果汁、蛋白,花生和花生醬,小麥和小麥產品、貝類、牛奶,以及胡桃和腰果等堅果類。
大多數醫生都建議寶寶在1歲之前盡量避免這些食物,有些還希望寶寶更大一點再吃,
不過這要根據寶寶之前對這一類食品有沒有什麼過敏反應而定。
蜂蜜在寶寶出生第一年甚至更久的時間,都應該避免,因為它可能會引起寶寶的臘腸桿菌中毒。
最好也不要給寶寶吃父母親也會過敏的食物。如果你正在餵母乳,你最好也不要吃堅果、蛋和牛奶,以免引起過敏。
  • 慢慢嘗試新的食品
一次給寶寶一種新的食品,增加或更換另一種新的食品之前,至少隔3天,以瞭解寶寶對該食品會不會有不良的反應。 
  • 降低噎著的危險
水果、蔬菜和肉都應該處理成豌豆般的大小來餵寶寶,可以切碎或切絲。
那些小小的、硬硬的、看起來像會被卡在他的小喉嚨裡的食物,都不要給寶寶。
  • 選擇一種安全的環境並且從從容容
挑時間和地點餵寶寶,讓你可以密切注意你的寶寶。不要匆忙地餵食,
或是當你在駕駛時允許他在車內自己進食。確定你的寶寶是端正地坐著,
並且在一個安全的位置,以便他能完全地咀嚼並且吞嚥。

寶寶經常拉著自己,這會弄傷他的腿嗎?

不會,拉是一個非常自然的發展階段,當寶寶的腿強壯得足以支撐自己的身體,他才會這麼做。大多數寶寶都在大約8個月的時候開始會站立,不過有些比較早一點;有些比較晚一點。「拉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表示寶寶已經開始發展走路的協調性。」美國洛杉磯兒童醫院的一名小兒科醫生Sajjad Yacoob博士表示,即使在你看來,寶寶搖搖擺擺不太穩定,但他也不會去做任何會傷害他自己的事。實際上,當他在練習站立、練習支撐自已的時候,他也在強化走路所需要的肌肉。讓寶寶依附著沙發或是其他家具,是非常好的練習。在掌握這個站的姿勢幾周之後,他會一下子撐在這個傢俱,一下子又轉到另一個傢俱,到處逛逛、到處瀏覽。很快的,他就會鬆開手,自己好好地站著,很驚訝吧!Yacoob博士補充說,不過在寶寶學習拉、學習站立的階段,寶寶會經常跌倒,所以要小心看著寶寶喔!


該不該讓寶寶「大聲哭」?
凱莉‧羅絲
(Kelly Ross)
美國密蘇里州聖路易兒童醫院小兒科醫師,三胞胎的媽媽
當父母最大的工作之一,就是讓孩子知道,我們會保護他們的安全並滿足他們的需要。寶寶之所以會哭,可能是飢餓、疲倦,或是受到過度剌激,或是因為疼痛。如果寶寶好像哭得比平常多,就必須瞭解一下,你需要重新安排他的睡眠和用餐時間嗎?環境會不會太大聲還是太吵了?他生病了嗎?還是他正在經歷一個發展的時期,所以需要更多你的注意?如果每當寶寶哭泣,你就會有所回應,他會知道你會保護他的安全,因此比較少哭。如果你不理會他而讓他繼續哭,他反而會更常哭。
莎曼珊‧梅波索比
(Samantha Maplethorpe)
美國華盛頓州伊薩夸家庭醫師,三個孩子的媽媽
這個答案有點爭議性。沒有人能告訴你什麼時候該讓寶寶哭,或者是否該讓寶寶哭。如果你想嘗試讓寶寶哭個夠,以修正他的行為,那需要很大的決心和堅持。 在寶寶更會說話之前,哭是他的溝通方式。他可能只是想要被抱起來、被搖一搖,或者可能餓了、或是哪裡痛、需要換尿布,還是太累了而需要被安撫。我會建議爸爸媽媽們可以有不同的選擇,並選擇最貼近你們心聲的方法。
蕾絲麗‧嘉文
(Leslie Gavin)
美國佛羅里達州奧蘭多市兒童心理學家,四個孩子的媽媽
對寶寶來說,哭是他們與外界交流的一種模式。當他們太餓、太累、受到過度剌激、生病,覺得太冷或太熱的時候都會哭。你必須對寶寶的需要和情緒保持敏感,在必要的時候要做一些處理。不過,有時好像沒有什麼問題,也的確沒有什麼可以幫忙的,這種時侯我們可能只需要把耳朵塞起來,抱著寶寶讓他有安全感,就讓他哭到睡著吧。也許他醒來後就好了。如果不是這樣,或是他連續異常的暴躁不安,最好去請教醫生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鴨子說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