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不見了﹗寶寶爬行的階段通常是從一個坐姿到向前趴下,來回晃動,
最後用他的膝蓋出發,然後開始向前或者向後走。但是在這進展上有很多豐富的變化,
很多寶寶根本沒有經過爬的階段,就直接站起來,當他的腿可以支撐自己的體重時,
他們就開始靠著抓住走過的家具四處趴趴走了。有些寶寶爬行的方式,看起來像士兵爬過樹叢;
或者猴子用腳尖躡手躡腳地走的樣子。無論如何,不久的將來寶寶就會走得越來越好囉!
 
提供寶寶寬闊的空間,讓他可以安全的練習爬行或走路。
你可以先移開桌子這類有尖角的大家具,挪出空間讓寶寶活動。
一旦寶寶開始固定爬行了,考慮用枕頭和箱子製造障礙,讓寶寶更能整合並熟練他的運動技巧。

該不該和寶寶比手勢?
教寶寶手勢是一種趨勢。贊成的人認為,學習手勢可以幫助寶寶,在他會說話之前與父母進行溝通,這可以降低爸爸媽媽和寶寶的挫折感。一些手語教師主張,能夠早一點與父母交流的寶寶,會比較早開口說話。他們說,手勢可以增進寶寶的詞彙,最後甚至會增強他閱讀的能力。你可以在寶寶7到12個月之間,開始讓他學習溝通的手勢。
 
如果你對學習手勢不感興趣,對寶寶也不會有太大的影響。過去的嬰兒沒有被教任何一個手語還是很會說話。實際上,一些專家相信,大多數寶寶會用自然的手勢為自已的第一句話編「手語」,例如「喝奶」就是噘起他們的小嘴,或者舉起他們的手臂表示「被高高舉起來」。多和寶寶相處、和他交談,並對他作出回應,都可以協助他的語言發展。


寶寶理解「不」的意思嗎?

寶寶6個月大時,就可以理解什麼是「不」的意思,或許在早幾個月之前,他就聽得懂了。「寶寶8個月大左右,就可以理解『不』的意思,但即使聽懂了,卻還是無法凌駕寶寶想要自主的慾望。」洛杉磯兒童醫院的一名小兒科醫生Sajjad Yacoob博士表示,因為寶寶喜歡探索,他們還沒準備為自己行動的後果負責。與其一天到晚跟孩子說「不」,不如多注意該如何預防。如果寶寶喜歡把他的手插入錄放影機中,就把錄放影機搬到他的手碰不到的地方。試著改用其他的用語,例如,當他想碰爐子的時候,跟他說「燙喔!」;當他想把一只髒兮兮的兔寶寶放進他的嘴裡時,對他說:「髒髒!」。別老是說「不」,在真的需要的時候才用。


掉在地上的食物還能吃嗎?
凱莉‧羅絲
(Kelly Ross)
美國密蘇里州聖路易兒童醫院小兒科醫師,三胞胎的媽媽
掉在地板上的食物,可能會沾上細菌或隨著你的鞋子進入屋內的任何有害物質。這對寶寶都是不行的﹗
 莎曼珊‧梅波索比
(Samantha Maplethorpe)
美國華盛頓州伊薩夸家庭醫師,三個孩子的媽媽
我們家有一則食品的「3秒規章」, 如果它掉在地板3秒鐘以內,還可以吃。但如果地板是不乾淨的,絕對不能讓寶寶吃到掉地上的食物。
蕾絲麗‧嘉文
(Leslie Gavin)
美國佛羅里達州奧蘭多市兒童心理學家,四個孩子的媽媽
即使是在家裡也一樣,不值得為了那一口食物,讓寶寶暴露在細菌的危險之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鴨子說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