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開始認知到他的情感和情緒,也發現表達感覺的新方法。當寶寶開始親吻你,你可能會覺得很驚訝。
他們最初可能是流著口水的而且黏黏的,但是他們仍然樂此不疲。當寶寶厭煩時,
他可能會急躁地大叫,或者發出長長的尖叫聲,而這一切都只是為了引起你的注意。
 
寶寶可能已經準備試著用杯子喝東西,如果你還沒讓他試過,可以嘗試看看,試著練習用杯子。
專家說,讓1歲左右的孩子開始用杯子喝東西,可以幫助孩子斷奶。早一點讓孩子熟悉使用杯子,
可以防止寶寶對奶瓶過度依賴,也不至於影響乳牙的生長,孩子也比較容易戒掉奶嘴。
有兩個握把的學習杯,寶寶能同時用兩手一起抓住,比較容易學會用杯子喝東西。
剛開始,寶寶必然會有些抗拒,只要堅持下去,寶寶一定可以學會的。

寶寶討厭洗澡怎麼辦
對有些寶寶來說,即使一周前他們還是很享受洗澡;但現在洗澡又變成一件討人厭的事了。有樣的改變正符合了寶寶的發展階段,因為寶寶也會害怕發展,像是在寶寶長牙的階段,他就很容易變來變去。我們特別幫您整理了一些可以讓洗澡變得更容易的方法︰
  • 注意放水聲
有些父母發現,放水到澡盆的聲音會嚇到他們的寶寶。你可以在水放好時,再把寶寶帶到澡盆邊。
  • 調整溫度
有些寶寶喜歡在比較溫暖的水裡洗澡;有些則喜歡涼一點的水。寶寶可能不喜歡在他進入浴缸時,光溜溜的身體突然接觸到冷空氣的感覺,所以在洗澡之前,先確認水溫和浴室的室溫很舒適。當寶寶做在澡盆內時,可輕輕地倒一些水在寶寶身上保持溫暖。
  • 保持寶寶身體穩定
記得要讓寶寶慢慢地碰水,用你的手支撐著他,讓他感到安全。
  • 讓洗澡變得有趣
洗澡時不要太急躁,寶寶會感受到你的壓力或憂慮,這會讓他變得難於取悅。試著和他說話或是歌唱,鼓勵他玩塑膠洗澡玩具,或者用可以勺水的塑膠容器玩水。


為什麼寶寶在陌生人面前會變得怕羞呢?

這是很多寶寶都會經歷的一個自然階段。寶寶可能會當著陌生人的面轉過身去,即使是一個很親近的親戚或是朋友,他還是可能會黏著你。 就算這樣,也是可以試圖讓其他人照顧他一會兒,雖然他可能會哭鬧,但是如果你一直試著由其他人來照顧他,這種反應會隨著時間而消失,這是好的一面。美國小兒科醫生傑森霍姆博士表示:「寶寶對陌生人憂慮,表示寶寶開始理解誰是他們認識的人,以及他們想和誰在一起,這是寶寶認知上的重大發展。


如何幫助寶寶肢體發展?
凱莉‧羅絲
(Kelly Ross)
美國密蘇里州聖路易兒童醫院小兒科醫師,三胞胎的媽媽
 
和寶寶在地板上玩是最好的方式。儘量不要將寶寶侷限在受限的空間內,比如說搖床或者嬰兒提籃,因為這些設施會阻礙他學習移動。將他翻過來肚子朝下,並在他拿得到的範圍之外,放一個他最喜愛的玩具,引誘他移動身體或手臂去抓東西。你也可以將寶寶放在一個大球上,小心將他抱在恰當的位置,先是肚子,然後是背部。寶寶喜歡這樣的遊戲,他們可以練習平衡,以及使用大塊的肌肉。研究顯示,爸爸媽媽積極的鼓勵,可以讓寶寶學得更快。因此當你和寶寶玩時,要盡量多鼓勵、讚美他喔!
莎曼珊‧梅波索比
(Samantha Maplethorpe)
美國華盛頓州伊薩夸家庭醫師,三個孩子的媽媽
 
多給寶寶機會練習就是最重要的訣竅。讓他練習自己坐著;練習不需要支撐就可以爬行;練習拉著站立,並練習走路。透過你建立的安全環境,在你的注視下多多練習。舉例來說,寶寶花越多時間翻過來趴著,就越快學會爬。為了讓他不需要支撐就可以好好坐著,你可以先幫他撐著,如果他倒下來,多多鼓勵他。在他準備好自己走之前,你可以拉他站起來,然後握著你的手指練習走。每個寶寶的發展都不一樣,因此不要拿他和其他寶寶比較。如果你擔心他的發展太慢,可以去請教醫生。
蕾絲麗‧嘉文
(Leslie Gavin)
美國佛羅里達州奧蘭多市兒童心理學家,四個孩子的媽媽 
不需要特別想什麼方法幫寶寶發展肢體動作。寶寶通常都是先從坐進展到爬,然後才是走的階段 (雖然有些寶寶會跳過爬的階段)。你可以把寶寶放在地板上,在他可拿取範圍外放一些有趣的玩具包圍他,鼓勵他「出外」冒險。把他放在地毯、沙堆或草地等不同質感的地面上,讓他逐漸習慣於各種不同質地。當寶寶更大一點時,可以在細心的監督下,練習上下樓梯,以鍛鍊他的小肌肉。盡量讓孩子離開遊戲圍欄、嬰兒椅等這些讓他受限的東西,讓他自由自在地探索這個奇妙世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鴨子說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