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開始咿咿呀呀地學說話,這表示他快要會說話了,雖然他還要一陣子才能學會完整的單字和句子,不過他會用不同的音調,一再重複相同的音節。寶寶可能會發出更多的複雜的聲音,像是同時發出二種或甚至是三種不同的音節。實際上,他就像音樂家在試驗新樂器一樣,他在測試不同的發音方式,會發出哪些不同的聲音。
 
即使寶寶的咿咿呀呀並沒有什麼真正的「意思」,但妳對他的注意力,會讓他覺得自己很重要,這對他的一生都很重要。妳可以注意聽他講話,好像妳完全聽懂的樣子,然後跟他一樣牙牙學語,或者回他話。 這時候也很適合把動物的聲音,像是「叭叭」或「呱呱」介紹給寶寶,真的很有趣喔!

開始餵固體食物
當6個月大的寶寶出現以下的現象,就表示他已經準備好可以吃固體食物了,包括:
 
  • 體重是出生時的兩倍,或是將近7公斤了
  • 胃口越來越好
  • 對食物感到好奇,有時也會主動要東西吃
  • 藉由一些支撐物可以坐得好好的;頭也可以抬得很穩,不會東晃西晃
  • 可以將食物移到嘴邊
如果寶寶已經準備好要吃固體食物了,可以先讓他吃用母奶或是配方奶粉混合一兩匙嬰兒米粉或穀類的半液體。所有的穀類都可以作為寶寶第一次嘗試的固體食品,但是大多數醫生都推薦米類,因為比較不容易引發過敏反應。餵寶寶喝完奶後,再用塑膠製的斜湯匙餵寶寶固體食物。妳可以慢慢增加穀物的比例,餵食的量也可以逐漸增加。
 
當寶寶一天吃半杯穀類時,應該再給他吃一些打成糊狀的水果和蔬菜。通常這種副食品的包裝上,都會貼上「第一階段」的標籤。直到寶寶1歲前,都還是需要喝奶,每隔幾天就幫他更換新的副食品,一次一種,這樣妳就能知道他對哪些東西會產生過敏的反應了。檢查封條和嬰兒食品罐子上的有效日期,如果沒吃完的部分還要留起來,那就先從瓶中取出要吃的部份,用湯匙放到碗裡。不能將寶寶用過的湯匙再接觸到罐子裡的食物,這樣會滋生細菌,最好不要重複使用。嬰兒食品是不必要加熱的,但是如果妳一定要這麼做,只要有點溫溫的就好。微波的加熱不平均,最好是讓寶寶逐漸習慣常溫下的食品。絕對不可以給寶寶吃蜂蜜,1歲之前吃蜂蜜,會導致寶寶中毒的!

寶寶需要運動嗎?

寶寶並不需要像我們為了健身而做運動。但是這個年齡的寶寶正在發展各項運動技能,所以需要大量活動。洛杉磯兒童醫院的一位兒科醫生Sajjad Yacoob說:「物理刺激對寶寶而言,是很重要的心靈刺激。在6個月之前,大多數寶寶正在學習翻滾和熟悉要如何坐起來,父母親最好多讓寶寶這樣做。」妳可以在起居室地板中間,舖一條被單,把寶寶放在中間,周圍放他最喜愛的玩具,然後看著他玩。記得,別讓孩子長時間待在汽車座椅或嬰兒床這些侷促的空間裡,這樣會延誤他的動作發展。也別把寶寶放在電視機前,這是最糟糕的作法,因為寶寶就會呆呆坐著不動。如果可以,爬樓梯也是一個健身的方法。多給寶寶機會,讓他練習新發現的技能,這樣的運動才足夠。


我需要幫寶寶刷牙嗎?
凱莉‧羅絲
(Kelly Ross)
美國密蘇里州聖路易兒童醫院小兒科醫師,三胞胎的媽媽
幫寶寶刷牙不只會讓他的牙齒保持乾淨,也可以建立刷牙的好習慣,也會接受每天刷牙的例行事項。
莎曼珊‧梅波索比
(Samantha Maplethorpe)
美國華盛頓州伊薩夸家庭醫師,三個孩子的媽媽
早一點讓寶寶養成刷牙的好習慣。用一條毛巾,或者小小的、柔軟的手指牙刷,再用清水,或是不含氟化物的牙膏,把他的牙齒擦乾淨,每天兩次,晚上睡前的那一次特別重要。至於什麼時候可以開始使用含氟牙膏,最好請教醫生。寶寶1歲左右可以帶他去看看牙醫。
蕾絲麗‧嘉文
(Leslie Gavin)
美國佛羅里達州奧蘭多市兒童心理學家,四個孩子的媽媽
刷牙最重要的是可以清除寶寶口中的食物,並且養成刷牙的好習慣。刷牙也可以保護寶寶的牙齒。妳可以試著在手指裹上一條毛巾幫寶寶刷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鴨子說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