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妳有沒有注意到,寶寶聽見妳的聲音,會轉頭過來? 聽見新的聲響,寶寶也可能會好奇地凝視著,
想知道聲音從哪裡傳來。寶寶甚至可能已經知道自己的名字。在妳說話的時候,寶寶可能會盯著妳的嘴,
想模仿妳說話,所以儘量多說話,好讓寶寶跟著學。在妳忙著做其他事情的時候,
寶寶會自己牙牙學語或咿咿呀呀地尖叫,好像對妳喊:「嘿!」
 
在辛苦地照顧寶寶一段時間後,看到他對妳關注的神情,真是讓人感到窩心。
長期以來,好像都是妳單方面的付出,但現在妳和寶寶已經慢慢開始有了一些真正的互動,
當妳越來越想丟開手邊的一切,直接趴在地上跟寶寶玩時,別驚訝,未來之間的樂趣,可不只如此呢!

別再半夜餵奶了
現在起,妳可以逐漸減少半夜起來餵奶。3到6個月的寶寶已經可以整晚不吃點心了。
 
  • 建立固定生活模式
找出寶寶喝奶、排便和睡覺的習慣,並依此訂出寶寶的固定生活模式。把洗澡和外出等其他重要活動,
一併排進計畫裡,這樣也會很有幫助。如此一來,寶寶可以瞭解一天之中會有哪些事情發生,就比較願意配合。
  • 別讓寶寶睡前習慣喝奶
以免寶寶把喝奶跟睡眠劃上等號。就像一般人偶爾也會半夜醒來一下,如果寶寶半夜醒來,
他可能要妳餵他喝奶,才願意再度入睡。如果喝奶已經是寶寶固定的睡前行為模式之一,
那就早一點喝奶,然後做一點其他的事情,例如上床之前先洗個澡。
逐漸減少,最後就可以完全停止半夜餵奶了。
  • 萬一寶寶半夜醒來,別用食物哄他入睡
妳可以用妳的聲音來安撫寶寶或是輕輕撫摸他。儘量不要把寶寶抱起來,
藉著安撫奶嘴或吸手指,教導寶寶學會自我安撫的技巧。
為什麼寶寶會尖叫?

正在學習溝通寶寶開始牙牙學語一段時間之後,就會出現這樣的現象,尤其是4到6個月大的寶寶更是經常如此。「寶寶尖叫的時候,是在忙著用更多聲帶來製造出聲音。」美國波士頓兒童醫院的小兒科醫師瓊‧考克斯表示,寶寶很快就知道這樣能夠引起別人的注意。這是語言形成的主要元素,也是寶寶的發聲練習和社交互動。


我的寶寶會咬人,我該怎麼做呢?
凱莉‧羅絲
(Kelly Ross)
美國密蘇里州聖路易兒童醫院小兒科醫師,三胞胎的媽媽
 
寶寶會用他的小手和小嘴來探索這個世界。隨著寶寶長出牙齒,他自然而然會用這種新發現的利器,作為進一步探索的工具。此外,當寶寶長牙時,也需要以咬的方式來反應出牙的疼痛。當寶寶咬妳的時候,通常妳會脫口而出地叫出「哎喲!」但儘量不要反應過度;如果他在喝母乳的時候咬妳,就不要繼續餵他;如果是在玩的時候,也要堅決地說「不要咬人!」然後再一邊把寶寶放下。藉此讓寶寶知道,只要咬人,妳就不再餵他喝奶也不抱抱他,咬人是不會有好結果的。給寶寶一些可以咬的東西,長牙玩具或濕的冰毛巾都可以。
莎曼珊‧梅波索比
(Samantha Maplethorpe)
美國華盛頓州伊薩夸家庭醫師,三個孩子的媽媽
 
寶寶因為開始長牙,所以會出現咬人的行為。準備一些適合咬的東西給他咬,冰毛巾、乳牙餅乾,或是固齒器都可以。我個人特別偏好可以冷凍的固齒器,因為它似乎最能舒緩寶寶長牙的不舒服。如果寶寶還是到處亂咬,一定要把寶寶帶離現場,好好地告訴他「不可以」,然後再給他適合咬的東西。不久,寶寶就會懂得,如果只咬他該咬的東西,他就會得到妳正面的關注,就比較不會到處亂咬一通了。這種訓練可能需要花點時間,如果他已經養成亂咬的習慣的話,妳可得多點耐心囉!
蕾絲麗‧嘉文
(Leslie Gavin)
美國佛羅里達州奧蘭多市兒童心理學家,四個孩子的媽媽
 
很多孩子都會經歷這樣的時期。當妳在餵母乳的時候,如果寶寶咬妳,那可真是麻煩!身體和心理都不好受,而且總是出其不意的發生。我女兒會在我抱著她,或幫她打嗝的時候咬我的肩膀,通常這樣,我第一個自然反應就是生氣。妳最好先深呼吸一口氣,以免作出和我一樣的生氣反應,只要嚴肅的說「不可以!」,同時配合厭惡的表情,通常就可以讓寶寶瞭解咬人是不受歡迎的行為。久而久之,寶寶就比較不會到處亂咬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鴨子說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