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可以支撐寶寶坐著,這樣寶寶很快就能學會不必撐著地板就能夠坐起來。
一定要用紮實而柔軟的東西,例如半圓形的枕頭或靠枕把寶寶好好地支撐住,以免傾倒。
寶寶開始煩躁或顯得疲累時,就讓寶寶恢復躺下的姿勢,別太過勉強了。
 
讓寶寶在不同的地方都有機會坐起來,寶寶坐起來所花的時間,對於寶寶的發育和維持平衡會有幫助,
對身體發育也很重要。此外,坐起來所看見的新視野,對寶寶的認知發展也很好。
起初,寶寶只能用背部往後拱、手臂往前以便支撐的「蛙式坐姿」坐幾分鐘。6、7個月大時,
他的平衡感和力氣會逐漸增強,不久就能自己坐起來了。

長乳牙
當寶寶在4到7個月大長出第一顆牙的時候,可能既讓人興奮,卻又不太好受。
牙齒還沒有冒出來之前,就可能使得寶寶的牙齦腫脹疼痛,導致躁動不安和夜晚醒來的情形。
長乳牙也可能會讓寶寶不斷流口水。有的寶寶不太會受到長乳牙的影響;有的卻會因此鬧上好幾天、甚至幾週的時間。
  • 減輕寶寶的不適
試著用乾淨的手指揉揉寶寶的牙齦。也可以拿冰涼的濕毛巾給寶寶咬,或用橡膠製的固齒器試試,
先放進冰箱或冷凍庫幾分鐘,會更有鎮靜效果。給寶寶任何藥物之前,必須先請教醫師。
止痛劑或許能對寶寶的牙齦形成短暫的麻醉鬆弛效果,但也可能會干擾他的嘔吐動作,
或導致過敏。不能給寶寶阿斯匹靈,不管是口服或塗在寶寶的牙齦上都不行。
  • 如何護理出牙紅疹
如果寶寶的下巴和下唇發紅,表示經常流出的口水對皮膚造成了刺激。請用棉布輕輕擦掉口水,
不可以搓揉,然後在患部塗上凡士林類的油質以隔絕刺激,再讓寶寶入睡。
  • 防範未然
長牙時,就要開始注意良好的口腔衛生。寶寶的醫生可能會檢查新長出來的牙齒。
有些專家建議每天用濕毛巾或紗布擦拭寶寶的牙齦與牙齒兩次以上,不過,就算沒有這麼做也沒有關係。

寶寶知道自己的名字嗎

有可能喔!很多寶寶5個月大時,就會知道自己的名字。如果妳的寶寶與大多數的寶寶相同,到了大約1個月大的時候,聽力便已經和成年人一樣好。不過,寶寶要一直到5個月大,才能指出聲音的出處,並迅速把頭轉向他感興趣的地方。如果寶寶知道自己的名字,在妳呼喚寶寶、或寶寶無意中聽見妳向別人提起他時,妳會發現寶寶把注意力轉向妳這邊喔!


如何啟發寶寶的心智?
凱莉‧羅絲
(Kelly Ross)
美國密蘇里州聖路易兒童醫院小兒科醫師,三胞胎的媽媽
 
寶寶的心智是藉由父母自然與寶寶互動的事情來得到啟發。抱著寶寶,對寶寶說話或唱歌,做嬰兒按摩,或是地板遊戲等等,全都能夠提供刺激,幫助新生兒的神經系統成長,與幫助他們學習。在妳做家事的時候,寶寶如果醒著,把寶寶放在能夠與妳的眼神接觸的位置,並告訴寶寶妳正在做什麼事。
莎曼珊‧梅波索比
(Samantha Maplethorpe)
美國華盛頓州伊薩夸家庭醫師,三個孩子的媽媽
 
無論兒童「教育產品」的廠商如何向妳鼓吹,其實對寶寶最有效的刺激和最有益的互動,還是妳們一起做的事情。寶寶從父母身上學的最多。我經常建議爸爸媽媽對寶寶「描述這個花花世界」:指出寶寶所看見的顏色和物品;描述雲朵、天空、小鳥和樹木。計算他們每天經過時所看到的物品數量。抱著寶寶跳舞,強調音樂的節拍,讓寶寶初次感受到韻律。讓寶寶觸摸新的材質,再加以描述,以便讓孩子發展他的觸覺和認知。電子輔助器材和其他「教育性玩具」,都無法像妳對寶寶的心智發展提供這麼多的刺激。
蕾絲麗‧嘉文
(Leslie Gavin)
美國佛羅里達州奧蘭多市兒童心理學家,四個孩子的媽媽
 
啟發寶寶心智發展最好的方法,是儘可能與寶寶建立穩固的依附關係。寶寶與生俱來都有依附父母的天性,對於早期的腦部發育,妳所能做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形成這種感情聯繫。對寶寶說話、大量進行目光接觸、觸摸和按摩,唱歌給寶寶聽,和模仿寶寶所發出的聲音,這些都可以與寶寶建立關聯。聯繫情況越好,寶寶越能輕鬆地適應這個世界,因為寶寶正以安全感在盡情探索這個世界。別受到「天才寶寶」課程的誘惑,以為用提示卡或特殊影片就能使妳的寶寶更聰明。其實這類課程的效果不大、甚至一點作用都沒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鴨子說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