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寶寶的笑聲不只是愉快而已,寶寶笑也是他在發展他的情感與社交的象徵,
當他看到或體驗到高興的事情時的咯咯笑,可是一種幽默感的展現。雖然他的大腦得到的訓練還不多,
妳可以輕輕搔寶寶的腳趾頭或圓嘟嘟的大腿,逗他咯咯發笑,或做一些誇張的臉部表情與好笑的動物聲音,
如哼哼鼻息、吹吹口哨,還有彈彈妳的舌頭,弄個小型的喜劇給他看。
如果寶寶想跟妳一起玩,而發出入神的尖叫聲,故意吸引妳的注意時,不必太過驚訝,
只要適當的回應他就好。如果寶寶很敏感,請不要太大聲或太誇張,太過刺激的視覺或聲音,
或是太尖銳的口哨聲,會讓寶寶不舒服。最好的回應就是溫和地搔搔癢就好。
 
當寶寶很安靜,而且心情很好的時候,他會喜歡這種娛樂的,因為這跟平常不太一樣,
這會讓你們之間充滿歡樂的氣氛。


看天氣穿衣服
寶寶好像穿得太熱了?脫掉一件會不會又太冷了?怎樣才能確定寶寶穿得合不合適?
根據經驗,讓寶寶比妳多穿一件衣服就可以了。也要留意寶寶的狀況,如果他哭了或變得很難搞,
可能是因為太冷了。通常寶寶不太會因為熱而有所反應。寶寶的手、腳與頭也是很好的指標,
摸摸看看會不會冷或熱,就知道寶寶的狀況了。
妳可以替寶寶穿好幾層衣服,這樣可以讓又快又容易適應不同的溫度。
這樣穿有一個額外的好處,就是衣服不小心弄髒時,單件衣服與一層一層的衣服也比較容易更換。
 
夏日必備品在炎熱的夏天,妳須要幫寶寶準備一頂可以保護他的臉與耳朵的寬邊帽子,
最好是天然纖維製成的,編織寬鬆的棉質帽最好。袋子裡可以放幾雙襪子與一件毛線衣,
可以在有開冷氣的地方穿。
 
冬天必備品在寒冷的冬天,妳須要幫寶寶準備一頂可以蓋住他的耳朵的溫暖的帽子、襪子、
可以套住寶寶四肢的手套,和一條可以蓋住他身體的溫暖小毯子,鞋子現在還不需要。
也可以視溫度高低,幫他準備貼身內衣、毛線衣與連身羊毛睡袋。

我好像聽見他叫我「媽媽」了?

妳的確可能聽見,但那也許是因為妳太激動了;或是因為他剛好發出這個音,又得到妳的回應,他就會繼續說這個字。事實上,這個年紀的寶寶還沒完全學會發出這些聲音。要寶寶有意識地叫妳「媽媽」,可能還需要一段時間。
美國小兒科醫師羅拉嘉娜說道:「基本上,寶寶要到1歲左右才會開口叫媽媽,但寶寶理解概念的時間比可以說出口要早,所以寶寶甚至在6、7個月大時,就可能一邊聽著這個字,一邊看著自己的媽媽。」


寶寶在汽車座椅或搖床裡小睡一下可以嗎?
凱莉‧羅絲
(Kelly Ross)
美國密蘇里州聖路易兒童醫院小兒科醫師,三胞胎的媽媽
 
偶爾如此還好,但最好不要經常這麼做。寶寶最好還是睡在他的嬰兒床裡,預防寶寶的頭垂向前太久,造成呼吸困難,這樣也讓他比較習慣在床上睡。有些爸爸媽媽認為,要讓寶寶安靜下來睡覺是很困難的事,汽車座椅或搖籃會讓寶寶很容易入睡,一旦他熟睡了,最好把他移到自己的床。關於怎麼樣的作法比較妥當,妳也可以去請教寶寶的醫生。
莎曼珊‧梅波索比
(Samantha Maplethorpe)
美國華盛頓州伊薩夸家庭醫師,三個孩子的媽媽
 
在寶寶剛出生的前幾個月,坐在汽車座椅裡小睡一下還不錯,只要座椅是放在地板或其他安全的位置。隨著寶寶越來越大,當他醒來時,可能會爬到外面,如果他在汽車座椅裡睡著,務必盯著他。一旦寶寶醒來,就不應該讓他在汽車座椅裡待太久。妳應該多抱抱他,或來個「伏地挺身」,讓他趴著抬頭。寶寶也常常會在搖籃裡睡著,這樣當然也可以,不過還是要再次提醒,務必要看緊他喔!
蕾絲麗‧嘉文
(Leslie Gavin)
美國佛羅里達州奧蘭多市兒童心理學家,四個孩子的媽媽
 
搖一搖寶寶,可以幫助他睡著,對剛出生的寶寶更是如此,因為這樣很像在媽媽的子宮裡。但還是要小心,不要只附在一個支撐物上。妳也希望幫助寶寶學會在自己的床上睡著,不過我的作法有點不同。我的老大出生後的前4個月,都睡在有彈性的椅子裡。首先我讓他睡在我的床邊,然後我把椅子放進嬰兒床裡,這樣可以讓他習慣觀察,後來他也很順利地學會自己在嬰兒床裡睡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鴨子說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