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寶寶發聲的能力越來越好,那些隨意的唧唧喳喳也越來越多了。就像歌唱家做暖聲練習一樣,
妳的寶寶正試著以不同的方式,利用他的嘴巴與聲帶發出聲音呢。
不過,這些聲音不一定有實際的意義,但聽起來總是很令人開心。
妳可以帶著豐富的表情與情感跟他說話,鼓勵寶寶多多嘗試發出各種聲音。
 
不管妳在做什麼,每天都要跟寶寶講話,這樣可以幫助寶寶理解妳。
邊做邊講妳在做什麼:「這是妳的奶瓶。」「要洗澎澎了嗎?」幾個月後,當妳說到「奶瓶」或「洗澡」時,
他就會完全了解妳了。妳也不必喋喋不休;寶寶也喜歡安靜的。
妳所要做的是把他當成小伴侶一樣跟他說說話,即使這種聊天大部分都只是單方面的也沒關係。

音樂的力量
是誰曾經說過雷鬼音樂或布拉姆斯有益於寶寶的靈魂?能夠撫慰妳或讓妳快樂的音樂,
對寶寶也有相同的效果喔。雖然有證據顯示,音樂可以幫助學齡前與大一點的孩子的認知能力,
但沒有人研究音樂對於嬰兒的影響。可是,妳還是可以發現,音樂在寶寶的生命中扮演著有益的角色:
 
˙    音樂就像鎮定劑
當寶寶哭鬧時,請輕輕在他耳邊唱些搖籃曲,如《睡吧小寶貝》、《小星星》等。
反覆的音調和妳那熟悉的聲音,可以讓他更有安全感、更放鬆。
 
˙    音樂可以避開背景噪音
不要一整天開著電視或收音機,考慮轉到專門播放音樂的音樂網吧,
或者用妳和寶寶都喜歡的旋律設計妳的專屬音樂吧!
 
˙    音樂是一種力量的來源
楊百翰大學(Brigham Young University)有一個研究發現,沈浸在音樂之中的早產兒,
與沒有聽音樂的早產兒相比,他們的體重增加比較多、血壓比較低,而且心跳也比較強。
 
目前還沒有證據顯示哪一種音樂比較有效,因此只要挑選妳喜歡的就行了。不過,根據動植物研究顯示,
刺耳的音調與雜亂的饒舌樂、搖滾樂等似乎會干擾植物和動物的成長,以及動物的大腦結構,最好可以避免。

為什麼寶寶的手有時冷冷的?

這很正常,就像大人一樣,寶寶為了保持重要器官的溫暖,會將他的某些血液從他的手導向他的軀幹。明尼蘇達州羅契斯特市梅又診所小兒科醫師傑森荷姆建議,如果寶寶的手冷冷的,而妳又想確定他是否不舒服,可以將妳的手放在他的胸前或頭後,看看感覺是不是舒服的溫度。如果是,寶寶就很好;但如果他的胸前感覺冷冷的,或他的肌膚變得有點藍藍的,請幫他加件衣服或戴上帽子保暖,並立刻打電話給醫生。


我會寵壞寶寶嗎?
凱莉‧羅絲
(Kelly Ross)
美國密蘇里州聖路易兒童醫院小兒科醫師,三胞胎的媽媽
 
寶寶需要被抱、講話與安撫,他們天生就需要這種接觸,好讓他們跟他們最好的老師,也就是妳更親密一點。回應寶寶的哭聲可以讓寶寶知道,他的爸爸媽媽就在這裡準備滿足他的需求,讓他覺得有安全感。
莎曼珊‧梅波索比
(Samantha Maplethorpe)
美國華盛頓州伊薩夸家庭醫師,三個孩子的媽媽
 
我認為,不太可能會因為太注意寶寶而寵壞他。妳就是寶寶來到這個新世界裡的第一個愛、支持與舒適的來源,而寶寶天生就應該被愛包圍。妳的寶寶從妳那裡開始瞭解周遭的世界,如果妳不理會他,雖然不是「寵壞」他,卻等於在向他表示他不重要,而這可不太好。
然而如果妳的關心是物質上的,我真的認為在這方面可能會過了頭,並且替妳自己和孩子製造問題。妳的寶寶需要妳愛的懷抱與一個刺激的環境,這比任何妳可以給的東西都還重要,這是幫助妳的孩子學習與成長最好的禮物。寶寶不需要花俏的衣服或昂貴、時髦的玩具,他需要的是妳。
蕾絲麗‧嘉文
(Leslie Gavin)
美國佛羅里達州奧蘭多市兒童心理學家,四個孩子的媽媽
 
通常寵壞的意思就是,對寶寶的每個慾望都讓步,讓步到讓他得到任何他想要的東西,甚至對他不好的也沒關係。沒有證據顯示,愛與關懷會寵壞一個孩子。寶寶的哭聲通常表示有一種訊息要傳達,他餓了、累了、需要換尿布了,或想換換地方了。抱起哭泣中的寶寶,會讓他覺得妳很快回應他的需求、世界是安全的,他會知道他可以透過傳達,得到他所需要的東西。但是隨著寶寶越來越大,他們會知道他們也有自己的意願,而且這個意願通常與爸媽的想法不一樣。基本上這會發生在寶寶1歲以後。當寶寶的要求大部分都被實現之後,妳必須設定一些限制,而且要堅持到底,免得他以為不管自己什麼樣的要求,都能夠得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鴨子說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