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寶寶長得越來越大,也越來越壯,因此照顧他時,不要固定習慣一邊喔。
也就是說,把他放下來的姿勢要有變化,這對他的發展很重要。
為了讓寶寶更有力氣、更靈活,把他放下睡覺的方式也要有變化,有時把他的頭放在嬰兒床的一端,有時放另一端。
如果嬰兒床的一邊掛有活動玩具或鏡子,一段時間就把它掛在另一邊。餵奶時,抱他的手也要兩邊交替。
換邊可以讓他練習動作的角度更廣,肌肉控制得更好,這對於他正在發展中的手眼協調很重要。
 
有些寶寶長得比較大、比較強壯,他們也比較可能在換尿布時動來動去。
換尿布時,妳的一隻手要隨時扶著他,把他放下去之前,要把所有需要的東西都準備好,換尿布的動作要快。
有些爸爸媽媽喜歡在換尿布的檯子上放一個音樂活動玩具,讓寶寶有東西可以看。
為了讓寶寶在妳幫他換尿布時可以乖一點,妳可以將放玩具的籃子裝滿,玩具也要經常更換,
或只在換尿布的時候用,以維持寶寶的新鮮感。

寶寶為何不能吃蜂蜜?

蜂蜜本身沒有問題,是蜂蜜裡面的東西會造成寶寶生病。天然糖精可能含有被稱為肉毒桿菌(Clostridium botulinum)的細菌孢子,那是所謂的肉毒桿菌中毒(botulism)的元兇。如果這些孢子被寶寶吸收,就會在寶寶的腸內成長,產生肉毒桿菌毒素,這是一種可能會漸漸麻痺寶寶肌肉的有毒物質。
 
另一方面,大一點的孩子或健康的成人吃蜂蜜就沒有問題,因為他們的身體可以預防肉毒桿菌孢子的成長。洛杉磯兒童醫院小兒科醫師莎嘉亞柯表示:「最好等寶寶滿週歲以後再餵他吃蜂蜜,但是蜂蜜通常不是孩子重要的營養來源,因此為了安全起見,等到2歲再給他吃會更好。」幸好,孩子的肉毒桿菌很少見,如果不幸感染,經過適當治療後的治癒率很高。


我必須幫寶寶洗頭嗎?
凱莉‧羅絲
(Kelly Ross)
美國密蘇里州聖路易兒童醫院小兒科醫師,三胞胎的媽媽
 
寶寶的頭髮跟妳的頭髮一樣會髒。如果他的頭皮有薄薄的、乾乾的皮屑,看起來像頭皮屑的痂皮,妳可以在幫他洗頭前,先抹一些嬰兒油在他的頭皮上,然後刷一刷他的頭髮,讓這些小痂皮鬆落。
莎曼珊‧梅波索比
(Samantha Maplethorpe)
美國華盛頓州伊薩夸家庭醫師,三個孩子的媽媽
 
寶寶的頭髮比較細柔,頭皮也可能很敏感,如果是這樣,我建議用洗澡水與溫和的香皂幫他洗頭就可以了。一般來說,如果寶寶的頭髮看起來很髒,每次洗澡時順便洗洗頭是可以的。我的孩子不是每天洗澡時都洗頭,要看看他們的頭髮上有多少灰塵、沙子或食物而定,如果很髒,就要稍微用力搓洗一下。一旦寶寶的頭髮長到可以梳或做造型時,可以用嬰兒專用的洗髮產品,清潔他的頭髮。
蕾絲麗‧嘉文
(Leslie Gavin)
美國佛羅里達州奧蘭多市兒童心理學家,四個孩子的媽媽
 
其實,寶寶的頭髮一天下來不會真的很髒,有些寶寶不喜歡洗頭,除非有什麼東西黏在他頭上,如食物或髒東西,否則用清水洗淨就可以了。但是認為最好還是聽從小兒科醫師的建議。


當寶寶不想用奶瓶喝奶
如果從出生開始的前幾個月,寶寶都是只喝母乳,現在突然要寶寶改用奶瓶喝奶,寶寶會抗拒也是很正常的。下面有一些實用的方法,可以幫助寶寶適應這些轉變:
  • 別由你開始
如果由其他人,比方說由妳老公開始用奶瓶餵寶寶喝奶,那麼,轉變會比較容易一點。寶寶很容易就可以聞到妳的母乳,所以最好把這個誘惑移開,甚至妳得暫時離開屋子呢!
  • 用奶瓶的奶嘴頭誘惑寶寶
用溫水把奶嘴頭溫一下,甚至沾一些母乳在上面。給寶寶玩或嚼奶嘴頭,讓他習慣它。如果他已有奶嘴,也可以買一個和奶嘴很像的奶嘴頭試試喔。
  • 給他滿滿的愛
用奶瓶餵寶寶喝奶時,要和餵母乳時一樣愛他、關心他。
  • 換個時間換個姿勢
當寶寶很餓時,比平常餵奶的時間再晚一點餵,會比較容易一點。把寶寶抱得比餵母乳時挺一點,也可以打破他對母乳的期待。
  • 給他一個杯子
如果寶寶還是拒絕奶瓶,那麼試著用杯子替代。如果寶寶只有4個月大,用杯子餵會很麻煩而且沒有效率,所以最好只是偶爾使用就好。試著把寶寶抱挺,慢慢且小心地傾斜杯子。有些媽媽會一直餵母乳,沒有補充配方奶,直到寶寶大約6到8個月大、會拿杯子為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鴨子說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