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yodd  
這一個禮拜好不容易過去了,是不是覺得好像過了一輩子?由於你的世界縮小到只剩下睡眠和餵奶等這些重要的事,因此現在時間正以一種全新的方式進行著呢。就像妳正在讓自己適應餵奶及靠著少少的睡眠過活的日子,而寶寶也正在讓自己適應他的新世界喔。他的睡眠很短,醒來就要吃奶,偶爾還要花些時間注意周遭環境,然後再次深深睡著。
 
剛出生的寶寶雖然不能像大人一樣看東西,但在他生命的前幾週裡,確實可以從視覺上分辨物品了。對於距離20到40公分附近的東西,寶寶看得最清楚,這不是碰巧喔,當你抱著寶寶時,
妳的臉也是在這個距離耶。有些研究顯示,剛出生的寶寶特別喜歡看人的臉,也最受高對比的明暗所吸引,他們反而不太注意柔和的粉色系,這也就是為什麼許多新生兒的玩具都是黑白圖案的原因。

關於配方奶
餵寶寶吃奶是和寶寶相互依偎,相互感受親密關係的好機會。以下是一些用奶瓶餵奶的基本原則,你可以參考看看。
 
 
 
如何選擇配方奶
用牛奶製成的配方奶是最接近人類母乳的替代品,因此是適合一般母奶不足的寶寶。豆奶則適合對乳糖敏感的乳糖不耐症寶寶或剛治好腹瀉的寶寶,沒有醫生建議的話,請不要讓寶寶喝豆奶。雖然有人認為,豆奶可以治療對牛奶過敏的寶寶,但事實上,這樣的寶寶大概有一半也對大豆過敏。
 
可以選擇加強鐵質的配方奶。美國小兒科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建議所有寶寶在第一年可以選擇這種奶粉。沒有經過醫生同意,你千萬不要自行配製配方奶或增加成分,可能會造成寶寶營養不良。
 
如何選擇適當的變化:
試著找出最適合妳的寶寶的配方奶。各種品牌幾乎大同小異,但價格與保存方法以及餵的方式,都會影響妳的選擇,可以多聽聽各種的意見。
 
現成的配方奶最方便,因為只要倒出來就可以餵了。妳可以買小包裝的放在包包裡;大包裝的放在家裡用。但這是最貴的選擇,可能貴上25%以上,而且一打開,就必須在兩天內吃完。
濃縮奶必須加水混合。最好請教一下醫生,能不能直接使用妳們當地的自來水,還是必須先煮沸與冷卻。如果你用的是地下水,最好能把水消毒一下。或者也可以使用消過毒的奶瓶裝水。濃縮奶的價格比可現成的配方奶便宜,但比奶粉貴。
奶粉也要加水混合。這是最便宜的類型,但就像液體濃縮一樣,要花時間泡,有些爸爸媽媽覺得奶粉比濃縮奶更麻煩。
 
多久餵一次:
最好每3到4小時餵寶寶一次,或在寶寶看起來很餓的時候餵。一般來說,寶寶每次可以喝90至120c.c的奶。
 
如何安全餵寶寶喝奶:
將新奶瓶、奶嘴與奶嘴環放在於熱水中煮沸5分鐘消毒,每次使用前都要消毒,再用水清洗就可以了。餵奶時,務必將奶瓶握直,放入寶寶嘴裡,避免造成寶寶窒息。
 
貼心小叮嚀:
你一開始可以先試試常溫的配方奶,其實沒有必要先把配方奶加到過熱,那通常都是你自己自作主張,何況這樣還可能讓已經哇哇大哭的寶寶更慢喝到奶呢!

寶寶認得出我嗎?

剛出生的寶寶在某種程度是可以認出媽媽的。研究顯示,寶寶從出生那一刻開始,就可以辨別媽媽的聲音與其他人的聲音,以及媽媽的味道與其他人味道之間的不同。即使新生兒的視力還很模糊,但是寶寶還是可以辨別出妳的臉型,那是因為他看得最清楚的距離是在30公分左右,而當妳抱著他時,妳的臉就在這個距離。美國小兒科醫師蘿拉‧嘉娜(Laura Jana) 表示,儘管寶寶要到2個月大左右,才會發展出辨識的能力,但在此之前,寶寶就是有辦法認出妳。


與寶寶一起睡好嗎?
凱莉‧羅絲
(Kelly Ross)
美國密蘇里州聖路易兒童醫院小兒科醫師,三胞胎的媽媽
雖然讓寶寶離妳近一點比較好餵母乳,但讓他和妳睡同一張床,可能會讓寶寶受傷,也可能讓寶寶陷入床墊與床頭板或床墊與牆壁之間,甚至發生嬰兒猝死症候群的危險。可以讓寶寶安全地睡在靠近妳床邊的搖籃,或是那種有邊、可以緊貼著你的床的嬰兒床。如果妳把寶寶放在妳的床上餵奶,記得要坐直喔,以免妳在餵奶時睡著,造成寶寶受傷的風險。
莎曼珊‧梅波索
(Samantha Maplethorpe)
美國華盛頓州伊薩夸家庭醫師,三個孩子的媽媽
如果爸爸或媽媽抽菸,就不應該考慮全家一起睡。不過,這是個人的決定,端看你們的生活方式,也可以與醫生商量後再作決定。如果妳考慮親子共床,可以請醫生幫忙,怎樣的方法可以讓妳們的床儘可能安全,不會對寶寶造成危險。爸爸和媽媽都必須同意共床,才能和寶寶一起睡,在最初的幾個月裡,也應該定期檢討。此外,在某個時間點,妳必須決定什麼時候該是寶寶開始回到自己的床睡覺的時候,這又是個具有挑戰性的過渡時期。其實和寶寶一起睡,還是有好處的,它可讓餵母乳變得更簡單、更方便,尤其是最初的幾個月,而且可以讓你睡得久一點、好一點。
蕾絲麗‧嘉文
(Leslie Gavin)
美國佛羅里達州奧蘭多市兒童心理學家,四個孩子的媽媽
親子共床有很多爭議。從醫學上來說,最讓人關心的是會悶死寶寶的風險,但許多父母都很喜歡親子共床,因為這是爸爸媽媽可以和寶寶建立關係的方法,因為不用起床或到房間,也會讓夜間餵奶變得容易些。另外,也可以善用一些新產品,例如可以附在大床旁邊的嬰兒床,就可以降低風險,讓親子共床更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鴨子說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