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從自己接手照顧蓁蓁之後,剛好也是吃副食品開始,當然開始都吃的比較米糊之類的,
準備起來就比較費心,從單一食材變成開始慢慢增加樣數,添加營養,要處理的東西也好繁瑣,
但是因為都是自己在準備,(需要的食材都請媽媽幫我買,因為我感覺我去市場都會被騙被貴==")
所以比較知道蓁蓁的喜好,漸漸的準備起來也比較上手,我從來沒有給她吃過連續兩天一樣的食物,
我每天都準備不同的食材做成粥,其實現在想想也好佩服當時的自己耶,我想有幸第二胎的話,
我應該沒有那麼勤勞吧!!哈~

差不多到了八九個月左右,開始給她吃比較成型的粥,接著就到非常簡單的煮各式各樣的粥類啦。
其實煮到我都覺得非常駕輕就熟咧,只有冰箱有東西我就能煮啦!
到了現在都要一歲半了,其實跟大人吃一樣的食物就好了,但是也不知道哪來的堅持,還是會想煮,
因為試過一陣子給他跟我們吃,但是其實都吃不多耶,可是如果單純吃粥就可吃完滿滿一碗。
為了蓁蓁;所以我還是勤勞點好了(雖然有時還是會偷懶啦)。

然後想分享一下前陣子讓蓁蓁食慾大開的粥品,為什麼說前陣子???
因為最近又換煮別的給她吃了,今天要介紹的是之前煮的,哈......


南瓜蘋果菇菇粥

食材:南瓜、蘋果、杏包姑、排骨
作法:所有食材洗淨切塊,杏包姑切丁(因為菇類切塊對寶寶來說還是太大了),然後和米放在一起,
再放入排骨含少許鹽巴,然後加水適量,放進去鴨鴨的好朋友【大同電鍋】,外鍋一杯水,開始煮。
 



煮好就是這副模樣啦,果肉已經都變的非常綿密了說。
 


舀出來攪拌攪拌吹涼,就可以給蓁蓁大快朵頤啦。
攪拌過後果肉都融化了,顏色很好看,感覺更可口。
 



四料(飼料)粥
哈哈,這名字實在是我也不知道該如何命名?因為料實在太多了,用什麼大補帖、什錦粥.....感覺很籠統。
所以就來個不一樣的吧,通常“飼料”都是集所有營養於一身,剛好這道粥有四樣配料,所以就叫四料粥囉。

食材:木耳、玉米筍、生香菇、紅蘿蔔、排骨。
作法:將所有食材洗淨切小丁丁,一樣放入鍋內,再加一塊排骨和少許鹽巴,然後加適量水,
接著也是放入大同電鍋內,外鍋一樣一杯水,開始煮。




入大同電鍋前的模樣!


煮好啦~~~跟入鍋前很像吼???但仔細看看...排骨變色囉!



舀出來看看,感覺好可口喔,可是不是只有感覺!是真的很好吃,有時候我份量煮多一點,
也可以當成自己的午餐。


馬鈴薯蕃茄開胃粥
為什麼說是開胃粥?因為加了葡萄乾!
我阿嬤蓁蓁阿祖說飯裡面加葡萄乾可開胃!

食材:蕃茄、馬鈴薯、葡萄乾、排骨。
作法:蕃茄切丁丁,麻鈴薯挫籤,葡萄乾幾顆,通通放一起,水適量鹽少許,外鍋一杯水,開始煮。
順帶一提,我超喜歡挫籤的,很多食物都可以直接挫籤,煮粥超方便的!



煮好的模樣喔~


舀起來...賣像還不錯,葡萄乾長大囉!
說也奇怪,用葡萄乾的這幾天,蓁蓁真的都吃光光耶,而且它還會刻意說要吃葡萄乾,哈~


三色粥
其實這道有點作弊,因為是延續上面開胃粥做出來的,不過這樣說但是其實還是不一樣滴。
待我來細訴~~~
食材:木耳、蕃茄、馬鈴薯、排骨。
作法:食材通通切丁丁,一樣通通入鍋,但是!但是!不一樣的地方要來了!


這次加入的不是,是牛肉湯
我前一晚上有吃合埔刀削麵,他們家的牛肉湯味道很讚(偏鹹),通常外帶一碗麵會有一包湯,湯都會剩下,
所以我就把它留到隔天煮粥,結果竟然意外的好吃啦!下圖就是加牛肉湯的情況。
因為前面提到湯偏鹹,所以牛肉湯加入之後我還是會加一些水啦,綜合一下。


所有食材攪一攪準備入鍋,旁邊的泡泡是攪拌引起的,但無大礙,煮好就不見了。



煮好變醬囉!看起來好像乾乾的,可是!其實不會唷!


舀一碗給你看就知道,其實有點像牛肉飯啦,但是真的超好吃,我隔天還特意主給全家吃耶。
牛肉的香味真的 超棒!蕃茄和馬鈴薯跟牛肉本來就很搭,所以阿~~~好吃。





山藥胡蘿蔔開胃粥
再來一道開胃粥,簡單吧!加了葡萄乾就開胃囉!
食材:紅羅蔔、日本山藥、葡萄乾、排骨。
作法:紅蘿蔔和山藥洗淨之後都挫籤,然後放入排骨和葡萄乾,適量水少許鹽巴,接著通通入鍋。
山藥我通常都選日本的,台灣的有種特殊的味道,日本的較OK!



煮好啦!起鍋囉,通常在粥裡面加山藥,煮好之後周的黏稠度會大增,因為山藥都融入飯裡面了。
可是口感還不賴唷。


舀起來舀起來!好好吃ㄛ,打文章同時是晚上十一點多,我看的好餓啊~~~~
再說一遍,加了葡萄乾,蓁蓁還是吃光光耶,傻到我了。



其實關於葡萄乾我並不會天天都加,大概會間隔幾天才吃ㄧ次吧!一方面葡萄乾偏甜,
二方面不想讓蓁是因為葡萄乾才吃粥的,所以說葡萄乾開胃,這樣講會不會有點本末倒置ㄚ???
但是只要蓁蓁肯吃,我還是會煮的!


1010412文,1206更新!
近日看了很多媽媽的文章都在幫寶寶精心準備副食品,讓我憶起當年~~~~~也才今年初而已咩!
看到當時的自己,好認真啊! 
所以也來回顧一下我“當初”的用心。噗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鴨子說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