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體書不是書!而是一個包羅萬象的異想世界!輸入眾多藝術門類的絕世經典;
輸出令人拍案叫絕的藝術形式。準備好讓你的眼球pop-up了嗎?

立體書由於難以展示翻閱,大 家對它的印象常常僅限於童書,
今夏聯合報系特別推出質量均佳國內難得一見的『立體書的異想世界』特展
來跟大家「說清楚、講明白」。「立體書的異想世界」由 國立歷史博物館、
聯合報系和立體書收藏家楊清貴、洪新富老師共同策劃,
從6月中旬開始,為期三個月,精選將近160件展品。




立體書(pop-up book)是文學和藝術的結晶,有著洋洋灑灑七百多年的歷史,

更累積了不少令人嘆為觀止的作品;立體書的創作可以歸類為;
書籍藝術,又和當代藝術追求概念的創作手法有所不同。從立體書創作形式、內容的豐富多元,

啟動觀賞者無限廣大的想像力空間。

本次主題展,以「傑克與巨人」的故事主軸來帶領民眾進入立體書的異想世界,
深入了解立體書的歷史,進而欣賞世界各地的立體書代表作品,讓您在驚嘆
創作者的巧思時,亦能深入瞭解立體書的演進過程。


本次展覽共蒐集了國內外精彩作品約160件,
包含罕見的娃娃屋書劇場書,以及展開後全長達8.2公尺
捷克故事書,期待給您一場驚艷之旅,並激盪出更璀燦的火花!

這次參加這個展覽其實真的算是很難得;因為這樣得書展真的是讓人大開眼界!

館內的規劃總共分成七區供給觀賞,入口處就有一個傑克與巨人的樹騰投影在地面上變幻無窮,

吸引很多小朋友的注意,紛紛都踩在樹騰上面跟著動作,蓁蓁妹也去採葉子咧。

我記得我和蓁阿爸每逛過一個地方就是哇凹~哇凹~哇凹的....因為真的很酷。

第一區大概是介紹立體書的歷史及部分童話故事的立體呈現;像是傑克與巨人、仙履奇緣、哥倫布

第二區主要是介紹得過獎的立體書;星際大戰電影百科、英語童謠-有位老人....

第三區是遞知識的教育性質的立體書通通在這!!例如醫學、天文、建築等等。

第四區時代脈動全都錄 本區介紹的立體書內容大多都是取材自電影題材、

名人佚事與百貨科技!例如星際大戰、亂世佳人、納尼亞傳奇、很久很久以前......

第五區著重在造型藝術上的表現方式,只能用「出神入化」來形容!

第六區目前世界最長的折頁式立體書,全書攤平長達9公尺!

捷克原文版在2003年榮獲捷克年度最佳童書、非小說類兒童教育文學以及最佳印刷設計 等大獎,

並發行多國語言版包英文、德文、俄文以及日文等。

2004年以27公尺長的巨型複刻本在捷克布拉格國家博物館舉辦特展;之後,

2010年在美國各地巡迴展出,這本折頁式立體書以幽默與誇張的漫畫風格介紹捷克的歷史,

從3萬5千年前長毛象獵人到1989年共黨政權瓦解, 共22章。採兩面印刷:

正面是彩色插畫與立體紙藝的編年史;背面則是黑白插畫的文明史。

第七區 展區的拍照區;只有這裡才能夠照相啦,所以接下來就來欣賞照片吧;

一開始先有工人拍照的地方,那上面的版塊可以自己翻翻唷。

下方這個轉盤書...實在是很可憐,已經被轉破掉了,還記得我要拍照時,旁邊有位小妹妹硬是要跟我一起轉!

我不得不開口跟他說;妹妹可以借我拍照一下嗎???她才放手=="

上面這個多媒體翻書機是我很喜歡的一項(蓁蓁妹也喜歡啦),因為說實在的,真的要可以互動可以碰觸,

才知道那感覺,所以館內有兩台加上這台我們都有去點點樂,其中館內的有一台人體解頗圖的,

蓁蓁妹很有興趣,因為可以看見寶寶在肚子裡然後怎麼出生的,哈哈,他看到寶寶還會寶寶寶寶的高聲說...

要離開時一直說;我還要我還要....

下圖示供人拍照的地方,整個就是很立體的呈現。

接著就真的是可以翻閱的書本了,想當然爾也是慘不忍睹,說也奇怪,為什麼大家不能好好愛護呢???

因為當天就有看到很多小學生來校外教學,說實在的,看他們在翻書我真的心好痛

這些可都是多麼珍貴的書籍ㄚ,作者們都是非常嘔心瀝血的結晶耶!唉~~~咱們的孩子還是要再教育呢!

接著以下一連串的立體書請大家慢慢觀賞吧,是不是超有意思,旁邊都還有小註解喔!


牆上題字也很有意思!

第七區還有影片播放室,放映時間為09:00-17:30!

旁邊還有一間紙藝師互動空間!


差不多就這一告一段落了,再往外走就是書籍販賣商店區囉!因為蓁蓁一直歡,導致我不能好好逛ㄚ,(可惜)。

下圖這張明信片是參觀當天至FB打卡有滿五個讚!就可以到票亭兌換唷!

因為不能拍照只能憑印象,當中印象最深刻的還有娃娃屋及布袋戲傳奇(忘記正確名字),

真的只能說讓人看除了讚嘆還是讚嘆!太厲害啦!看似簡單的立體書可是其中有多少的寓意呢?

真的是很酷!

更詳細介紹請參考:http://popup.ishow.gmg.tw

參觀時間:2012/6/16~9/16   9:00~18: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鴨子說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