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yodd

寶寶現在的身長大約39公分,體重約1360公克,在他的周遭約有0.85公升的羊水圍繞著他,
但隨著寶寶越長越大、逐漸占滿妳的子宮時,羊水也會隨之減少。寶寶現在能夠分辨光明與黑暗,
他甚至可以隨著光源前後移動。等他一出生,一天中大部分的時間,他都會緊閉雙眼,
當他把眼睛張開時,他會對光線的改變有所反應,但他看不見太遠的東西。不過既然妳會把他抱得緊緊的,
這個距離剛好讓他將妳看清楚。


這些日子妳可能會覺得有些疲倦,特別是妳有睡眠問題時。妳可能也會覺得自己變得很笨重,這是很容易理解的,因為不但妳變重了,而且當額外的重量落在前方時,更會影響妳的平衡感。此外,由於懷孕賀爾蒙的影響,妳的關節也變得鬆弛了。
 
還記得妳剛懷孕時的那些情緒起伏嗎?現在這些不舒服的症狀加上賀爾蒙的改變,可能會讓妳再度陷入這些起起伏伏的情緒中。為分娩或自己能否成為好母親之類的事情擔憂是很正常的,但如果妳無法擺脫這些憂鬱,或覺得越來越焦慮或煩躁時,請和妳的醫生談談,妳可能是那10%的輕度或中度懷孕期憂鬱症的孕婦。
 
 
舒適小秘方
動作要小心
妳不再像以往那麼靈活,所以妳要更加小心,避免滑倒和跌倒。
  • 爬樓梯或越過濕滑的人行道要慢慢來,盡可能握住扶手。
  • 洗澡的動作要慢,盡量扶住東西。
  • 穿低跟、橡皮跟的鞋子和易於穿脫的運動鞋,省得彎下腰來綁鞋帶。
  • 現在不是跑著追公車或捷運的時候,早幾分鐘到達車站或搭乘下一班車,別讓自己那麼緊張。
  • 不要爬上梯子或站在椅子上換燈泡。記住,現在是妳可以好好利用機會,請周遭的人幫忙的時候,不要什麼都自己來。
 
懷孕小辭典
凱格爾運動有什麼好處
凱格爾運動是一種緊縮、夾住陰道和肛門附近的肌肉,好像要打斷尿液排出一樣的骨盆運動。它可以幫助妳預防產後的大小便失禁,藉著強化與增強支撐膀胱的骨盆底肌肉,消除在懷孕期間因子宮擴大的壓力所造成的鬆弛。根據美國密西根大學護理系教授卡若琳‧山普席拉(Carolyn Sampselle)表示,每天只要做30次凱格爾運動就能預防小便失禁。



常見的生產憂慮
妳對生產感到緊張嗎?很多人都會這樣,妳並不是唯一有這種感覺的人。
以下是一些常見的生產恐懼,以及如何克服它們的方法。
 
  •  那麼痛,我恐怕受不了
根據一項投票調查顯示,每五位孕婦就會有一位表示,這是她們在懷孕後期最害怕的事。
雖然對大多數的婦女來說,生產的確很痛苦,但有一些有效的止痛藥物,在必要的時候可以使用,
不必感到罪惡感。大多數的婦女在分娩時會使用不同種類的止痛藥物,
如果妳發現控制呼吸的方法和其他的放鬆技巧都不足以解除痛苦時,別再多想,
趕快向妳的醫生或助產士尋求幫助。
  •  我需要外陰切開術,不然我的陰道會被撕裂
外陰切開術是一種手術性的切口,切開的位置在妳的陰道和肛門間的肌肉區,
切開的時間是在生產前,目的是為了擴大陰道開口。有些孕婦在生產時,
這個部位的肌肉會自發性的撕裂,撕裂的程度不一,有些幾乎感覺不出來;
有些則嚴重到必須縫很多針才能復原。過去外陰切開術曾經是生產的標準程序之一,
但現在越來越少人這樣做了。根據美國婦產科期刊(Obstetrics and Gynecology)的一項研究顯示,
在美國費城的一間醫院裡,外陰切開術的實施率從1983年的70%降到2000年的 19%。
可以和妳的醫生談談他在何種情況下會進行外陰切開術、多常施行這項手術、
他會如何協助妳避免外陰切開術,或避免撕裂。
  • 天哪!我可能會在生產的時候上大號!
在一次投票調查中顯示,70%的孕婦表示她們害怕會大便在接生台上,
39%的人表示這真的發生在她們身上,只有22%的人覺得很尷尬。雖然這很難相信,
但如果真的在分娩時排便,沒有人會眨一下眼睛的,醫生和護士很可能在妳發現發生了什麼事之前,
就已經清理乾淨了。如果妳真的十分擔心這樣的情況,在抵達醫院時,可以要求灌腸來清理妳的腸胃。
往好一點想,提早分娩通常會導致腹瀉,如果這是妳的症狀之一,那麼妳的體內系統應該會被清理乾淨囉!
  •  我可能會早產
美國有大約13%的嬰兒是早產兒,也就是不足37週便出生的寶寶。要減少早產的機會,
請好好照顧自己,吃好一點、多休息、定期和醫生碰面、控制好妳的壓力、注意衛生和牙齒健康。
事實上,即使寶寶本週就出生,他的存活率還是相當高的,這一點應該可以讓妳安慰一些。
隨著寶寶接近足月,妳生出健康寶寶的機會也會增加。
  • 我擔心被迫進行不必要的醫療介入
坦白告訴醫生妳的恐懼,如果妳信任妳的醫生或助產士,妳可以放心,他會在生產時盡全力來幫助妳和寶寶。
如果他知道妳的希望和偏好,也會盡力配合。要不然妳也可以雇用一位保母,作為妳專業的生產助理,
陪同妳生產。在醫院時,她可以是妳的代言人。
  • 我擔心要剖腹生產
由於每5位首次懷孕的婦女中,就有1位最後是剖腹產,因此妳會有這樣的恐懼是很合理的。
其實剖腹產非常安全,大多數婦女在幾週內便完全康復。如果妳在分娩時有緊急狀況發生,
當寶寶有危險時,剖腹生產可以拯救寶寶的生命。

開始組裝嬰兒設備吧!
這是給妳的先生或任何想幫助妳的朋友最理想的工作。嬰兒床、嬰兒搖籃、或折疊式嬰兒床,組裝起來都是十分浩大且困難的工程,所以現在就開始吧!也可以趁現在將吸奶器的零件、奶瓶、奶嘴等所有餵奶用品好好消毒消毒。搖床椅、活動玩具、監視器等都需要電池,請確定家裡有足夠的電池,可以考慮買充電電池和充電器比較方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鴨子說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