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yodd

妳的寶寶現在長得很快,這一週他的體重大約比上週多了220公克,是個身高38公分的小寶寶了。
他的肌肉和肺部正逐漸成熟中,腦部現在正忙著發育數以億計的神經元,
他的頭也因為腦部的成長而越來越大。隨著這樣快速的成長,寶寶這時候的營養需求量也達到懷孕後期的高峰。
為了讓妳和寶寶得到足夠的營養,妳需要大量的蛋白質、維他命C、葉酸、鐵質和鈣質,
每天大約有200毫克的鈣質,被儲存在寶寶逐漸堅固的骨骼中。

妳應該可以強烈地感覺到寶寶的活動。請留意這些踢腿和推擠的活動,如果次數減少,請讓妳的醫生知道,他可能會要求妳記錄寶寶多久動一次,以確保沒有問題。在兩個小時內,應該至少感覺到寶寶活動了10次。
 
有些「老朋友」,如胃灼熱與便秘,可能又會再度來訪。懷孕賀爾蒙中的黃體激素會讓全身的平滑肌組織(包括消化道)放鬆,加上腹部的擁擠,讓妳的消化變慢,容易造成脹氣,特別是在吃了大餐之後。至於痔瘡的原因,則歸因於妳變大的子宮和便秘的現象。痔瘡是直腸附近的血管腫脹,在懷孕期間很常見,大部分的媽媽通常在生完小孩就好了。
 
 
舒適小秘方
好好對待妳的痔瘡吧!
妳有痔瘡的困擾嗎?讓我們為妳提供一些小妙方,讓妳舒服一點!
  • 保持生活規律、吃高纖食品、每天喝足夠的水,並保持固定運動的習慣。
  • 別強忍,一有便意立刻去上廁所,試著別用力,也別在廁所徘徊。
  • 做骨盆運動,它們可以增加直腸部位的循環,並且強化肛門附近的肌肉,進而減少痔瘡產生的機會。
  • 每天用溫水泡臀部幾次,每次10~20分鐘。
  • 有些孕婦發現,使用冷敷袋或含有山榆成分的冷濕敷布,會讓她們覺得舒服一點。
  • 小心擦拭臀部,並使用柔軟、無香料、白色的衛生紙或含醫藥成分的濕紙巾。
  • 請醫生推薦安全的局部麻醉劑或含醫藥成分的栓劑。
 
懷孕小辭典
為什麼我的頭髮越來越濃密?
現在妳的頭髮比過去更濃密了,這是因為懷孕賀爾蒙讓妳的身體比平時更不容易掉髮,而不是妳長了越來越多的頭髮。頭髮的生長有三個不同階段:成長、停滯、掉落,在懷孕及之後的幾個月期間,妳的身體只經歷成長和停滯階段。美國明尼蘇達州的婦產科專家瑪格麗特‧菲佛醫生(Dr. Margaret Pfeifer)表示:「產後幾個月,就開始進入掉落的階段,妳身上停滯了9個月的毛髮會開始脫落,這個現象可能需要注意一下,但那是完全正常的。」



關於產假
問題一:應該什麼時候開始請產假?
沒有所謂停止工作的「正確時間」。有些孕婦自懷孕7、8個月時就開始休假,有些則工作到臨盆。妳可以依照妳懷孕的狀況,來決定何時是開始休產假的正確時機,一旦產假結束,若妳發現很難離開寶寶回去工作時,也別太訝異。在一項投票調查中顯示,78%的新手媽媽表示,對於要不要回去工作,她們很掙扎;只有22%的媽媽表示,她們已經準備好回去工作了。
 
問題二:如何和上司討論這些問題?
重新檢視妳的員工手冊、請教人力資源的同仁,或問問已經有過這個經驗的同事,先做足功課再說。
接著就要做計畫,算出妳想請多少天的假,考慮要將產假一次請完或分批請完。做這些決定時,
不要忘記同時將妳先生的時間表和福利一起考慮進來,有些公司會提供有薪給的陪產假。
最後,妳應該提供老闆一個解決方案而非問題的計畫,提供一些當妳不在公司時,妳的工作可以如何處理的意見。


記得準備一些產後日用品!
以下是一些妳在產後前幾週會立刻用到,但幾乎沒時間去買的東西:
  • 尿布和濕紙巾:剛出生的寶寶每天平均要使用12片尿布喔!
  • 照顧寶寶的用品,如指甲剪、溫度計、吸痰球和奶嘴
  • 適合寶寶的衣物洗潔劑
  • 給自己用的衛生護墊,作為產後幾週出血之用
  • 感謝卡和郵票
  • 紙抹布和紙盤,方便用餐後的清理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鴨子說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