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yodd

寶寶現在的體重將近900公克,身長從頭到腳大約35公分。
在出生前,隨著寶寶脂肪的快速累積,他的體重會增加超過現在3倍以上。
寶寶需要那些脂肪來幫助他適應子宮外較冷的溫度,這些脂肪同時也是寶寶生命開始的第一天所需能量和熱量的來源。
通常新生兒在產後第一週的體重並不會減輕,特別是餵母乳的寶寶,有些則會比出生時減少10%的體重。
寶寶耳朵裡的神經線路正在發展,這表示他對聲音越來越有反應了。隨著寶寶繼續在羊水中小小的呼吸,
他的肺也正在發育中,這些小呼吸對於寶寶出生後,吸到第一口空氣是很好的練習。如果妳懷的是男孩,
他的睪丸正開始下降到陰囊中,這個過程大約需要兩、三天。

懷孕22到24週時血壓會較低,但懷孕26週時,血壓會些微上升,回到懷孕前的範圍。雖然子癇前兆通常發生在懷孕後期,但在這段時間仍要注意這種懷孕疾病的警訊。約有3%到7%的孕婦會有子癇前兆,該注意的徵兆包括手部及臉部的浮腫、由於水分滯留所造成的體重遽增、視力模糊、眼前看到斑點、突然的劇烈頭痛或持續頭痛,或上腹部疼痛等。經由檢查高血壓及尿蛋白,醫生會在妳定期產檢時監控妳是否有子癇前兆,但如果在非產檢期間有任何上述症狀,請立即詢問醫生。早期發現子癇前兆對妳和寶寶的健康都是非常重要的。
 
妳為便秘所苦嗎?這是非常孕婦常見的問題,半數以上的孕婦都有腸道運動減緩的經驗。排泄物堆積是因為妳的消化系統作用減緩了許多,以及妳的子宮重量正壓迫著直腸。此外,鐵質營養補給品可能也是便秘的原因之一。
 
 
舒適小秘方
趕走便秘,從腸計議
下面有一些方法可以讓腸胃蠕動順暢些,不妨試試看。
  • 規律運動。
  • 多喝水。(每日至少6到8杯)
  • 每天一杯果汁,吃大量的高纖食品,如穀類製品、麥片、水果、蔬菜等。
  • 有便意時就馬上去上廁所,忍住不去可能會讓糞便乾掉,讓便秘問題會更嚴重。
  • 請教醫生有關服用無須處方箋的纖維營養補給品或軟便劑的建議。
 
懷孕小辭典
什麼是假子宮收縮?
美國加州的婦產科專家馬克‧塔斯理米博士(Dr. Mark Taslimi)表示,假子宮收縮(Braxton Hicks contractions)只是輕微非自主子宮收縮,大多數孕婦每天都會發生。非自主肌肉,如子宮、心臟、腸子等,每天都會規律的收縮,只是妳不知道而已。隨著子宮越來越大,因為更多的肌肉大規模地跟著其他肌肉移動,因此收縮會越來越明顯,除非收縮變得很頻繁而且持續,否則不必過度擔心。



愛瑞卡 布雷納曼
(Erica Breneman)
美國加州奧克蘭市婦產科醫生,一個孩子的媽媽
輕微疼痛時,吃好一點,多喝水並保持身體活動,都會有些幫助。懷孕期間也可以使用正常劑量的乙醯氨酚(Acetaminophen,一種解熱鎮痛劑之成分)來減輕疼痛。另外,溫水澡和按摩也都可以舒緩不適喔!
瑪莉珍 萊維特
(MaryJane Lewitt)
美國喬治亞州亞特蘭大市合格護士助產士,兩個孩子的媽媽
對付一般疼痛最好的辦法就是多休息,但如果妳有其他小孩,想休息可能沒那麼容易。洗個舒服的溫水澡、多喝水或是享受一下按摩,都會有幫助。就我的經驗來說,孕婦支撐腰帶真的幫助我減輕並預防背部及骨盆的疼痛,支撐腰帶對因工作需要一直站著的孕婦來說,特別有幫助。
莎曼珊 梅波索比
(Samantha Maplethorpe)
美國華盛頓州伊薩夸家庭醫師,三個孩子的媽媽
如果妳半夜會感到疼痛,我建議可以藉由改變姿勢減緩疼痛。輕快地散步一小段,爬一段樓梯,或是懷孕運動課程、瑜珈及按摩都是能潤滑妳疼痛的關節並減輕痛苦的好方法。此外,做些可以讓自己愉快的事情,像是放點輕鬆的音樂、點上幾根蠟燭,再泡個舒服的溫水澡,可以避免將注意力集中在疼痛上並減輕你的不適。萬不得已時,也可以用一點乙醯氨酚(Acetaminophen)來舒緩疼痛。

 



應該做一份生產計畫嗎?
  
寫一份生產計畫能讓妳有機會想想,並和妳的另一半及醫生討論妳希望的生產方式。設計一份生產計畫的過程,也可以讓妳學習更多有關分娩的知識與妳喜歡的照顧方式。不過,可別奢望生產過程一切都會照著妳的計畫走喔!如果妳能將妳的生產計畫當成一份指南而非一份指示,這會讓妳的醫生更愉快,對妳自己來說也比較實際可行。如果妳變得太過於沈醉在生產計畫的理想憧憬裡,那妳注定會讓自己失望。在生產過程中,會有許多意外的事情發生,醫生也可能會隨時改變計畫。
 
那麼,有計畫的必要嗎?
生產計畫可以是學習生產的工具,或是作為和醫生討論的開場白。如果妳認為這樣做可以讓妳有個理想中的生產,機會大概只有50%。在我們最近所做的一次投票調查中顯示,有做生產計畫的孕婦中,有53%表示他們的計畫與生產的實際過程背道而馳。一位媽媽表示:「我的生產計畫在我抵達醫院後,就被扔出窗外了,但即使沒有照著計畫走,也絲毫沒有減少我的生產經驗。」另一方面,有47%的孕婦表示他們的生產計畫真的幫助他們創造出想要的生產經驗。一位新手媽媽表示:「我真是太驚訝了!我的助產士和護士遵循我的生產計畫,就像在用使用說明書一樣。我之前很擔心,因為聽說了很多可怕的故事,說醫院人員根本不在乎妳的生產計畫。我從我女兒的出生得到了我所希望的一切事物。」
 
如果妳決定嘗試設計一份生產計畫,長短妳可以自己決定。有些孕婦只是簡單的寫下她們的生產哲學,還有她們希望事情如何進行的大概感覺。例如:「我想要越自然的生產越好,請不要提供例行的介入或止痛藥物。」或是「我盡可能想要有個快樂安全的生產,我願意接受所有能讓我達成上述心願的建議。」
 
設計詳細的生產計畫時,該考慮哪些問題呢?
  • 妳不想使用任何藥物的生產,還是希望硬脊膜外腔止痛?如果妳還不確定,先記下來也沒關係。
  • 產後妳希望能盡量自由的走來走去嗎?
  • 妳可以接受醫療介入,像是催生劑(Pitocin)來加速生產嗎?如果這使妳不安,妳會想先用哪些技術?
  • 妳會希望有面鏡子讓妳看見寶寶的頭出來嗎?
  • 妳會希望妳的生產是私事?(只有妳、妳的另一半以及醫療團隊)還是妳會希望有朋友或家人在那裡幫忙?如果有醫學系的學生或其他孕婦在場可以嗎?
其他該考慮的因素:
  • 房間的氣氛:妳希望播放特別的音樂嗎?燈光暗一點?想要攝影機拍攝生產過程嗎?
  • 寶寶出生後,妳希望讓妳的另一半來切斷臍帶嗎?妳希望馬上就能抱寶寶嗎?妳或妳的另一半想要在寶寶做測試和評估時留下來嗎?
  • 妳打算餵寶寶母乳嗎?如果是,妳會想要快點開始嗎?


和另一半討論一些私人議題
妳想幫兒子割包皮嗎?妳計畫親自哺乳嗎?在寶寶出生後需要進行任何宗教儀式嗎?妳想要全天或半天在家陪寶寶?以上只是妳和妳的另一半該開始討論的部份重大事項而已,即使妳認為你們雙方都同意,還是應該敞開心胸來溝通想法,以避免不必要的誤會或讓彼此受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鴨子說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