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yodd

寶寶現在從頭到腳的身高大約有34公分,他的體重大概680公克,他的長相正要從細長型慢慢變成圓形。
隨著寶寶體重的增加,他那皺皺的皮膚也開始變得比較平滑,看起來也越來越像個新生兒了。
寶寶的髮色和質地開始看得出來,但是出生以後顏色和質地都有可能會再改變。在國外,有些紅髮寶寶可能會變成金髮寶寶;
深髮色的寶寶可能會變成金色捲髮;金髮寶寶則常變成深褐色的;
而非裔美籍的小寶寶,髮質上的變化通常比較令人驚異。如果妳的寶寶出生時頭髮是大蓬捲,
出生後的前六個月有可能變得更捲,而且變得比較粗。

寶寶不是唯一長了更多毛的傢伙,妳自己的頭髮也可能看起來比以前更茂密、更有光澤。這不是因為妳長了更多的頭髮,而是因為平時會掉的頭髮現在都不太會掉了。妳可能也注意到體毛更黑更濃密了,而且妳的下巴、上唇、下顎、臉頰、胸部或肚子都有可能長出新毛,這些都是因為雄性賀爾蒙所導致的。寶寶出生幾週後,一切就會恢復正常了。
 
現在,妳可能無法像以前那樣優雅的移動。持續運動基本上還是安全的,但很疲倦時不要運動,如果妳開始感覺疼痛或覺得疲乏、暈眩或呼吸不順時,也要停止運動。別躺太久或在任何妳無法保持平衡的地方運動。記得多喝水,運動之前先做做暖身操吧!
 
當妳在24到28週之間做葡萄糖篩檢測試時,醫生可能會同時抽第二管血來檢查妳是否有貧血。雖然在懷孕期間妳的血漿大量增加,但妳的紅血球細胞總量卻被稀釋了,這是一種有時被稱為「生理性貧血」的問題,在懷孕中期及後期很常見。如果妳的血液檢測結果顯示妳有貧血的狀況,最好多吃些鐵質營養補充品。
 
 
舒適小秘方
去除體毛的安全方法
小心地使用鉗子、除毛蠟或刮掉任何不想要的毛,基本上都是安全的,但對那些聲稱可以減緩毛髮生長的乳霜或乳液的用量則要有所節制,這類產品會經由皮膚少量吸收。關於懷孕期使用這些產品是否安全的研究,目前還不是很完整,但事實上,這些細毛在小孩出生後3到6個月左右就會自動消失。
 
 
懷孕小辭典
我的皮膚怎麼這麼癢?
美國明尼蘇達州的婦產科醫師瑪格麗特‧菲佛博士(Dr. Margaret Pfeifer)表示,懷孕期間皮膚為了支撐胎兒成長及其他增加的重量而擴張,再加上對水分的需求增加,這兩項因素正是造成發癢的原因。在她的門診中,有許多孕婦抱怨懷孕中期時,她們的腹部變得很癢,如果發癢的狀況令妳無法忍受,可能是罹患「孕期蕁麻疹」(又稱PUPPP)。如果妳癢得很厲害,請使用大量的保濕霜、喝大量的水、不要洗熱水澡也不要太常洗澡,萬一還是覺得很癢,最好趕快請教醫生。




愛瑞卡 布雷納曼
(Erica Breneman)
美國加州奧克蘭市婦產科醫生,一個孩子的媽媽
對於懷孕期間究竟應該增加多少體重,目前並沒有定論。如果我覺得這名孕婦的體重增加太多的話,我們會詳細地討論她究竟吃了什麼、吃了多少,然後討論有關運動的問題。我不認為孕婦應該在懷孕期間完全避免糖類或脂肪類的食物,這些食物可以被當成小點心偶而少量食用,而運動多一點,就可以多吃一點小點心。我同時也讓孕婦瞭解,體重增加越多,表示妳的胎兒越大,得到懷孕糖尿病的機率也越高,這兩種情況都會讓分娩的過程更加困難,並增加剖腹產的機會。此外,孕婦的體重增加越多,生產後要甩掉這些重量,難度也會更高。
瑪莉珍 萊維特
(MaryJane Lewitt)
美國喬治亞州亞特蘭大市合格護士助產士,兩個孩子的媽媽
不要小看體重過度增加這個問題,因為這會讓孕婦產生糖尿病、血壓問題,以及分娩與生產併發症等風險。此外,體重增加太多也會讓寶寶在出生後的血糖值出現問題。每當我的門診孕婦體重增加過多時,我會請她回憶過去24小時裡吃了什麼,然後詳細記錄接下來一週所吃的食物。經由檢視這些資訊,我們可以找出多餘的脂肪躲在哪裡。果汁、汽水,加工食品通常是元兇。我建議避免糖果和甜食,多吃整顆水果、新鮮蔬菜、低脂的肉類及蛋白質,還有低脂乳製品。
莎曼珊 梅波索比
(Samantha Maplethorpe)
美國華盛頓州伊薩夸家庭醫師,三個孩子的媽媽
不一定,情況因人而異。如果妳在懷孕期間沒有糖尿病的問題,妳的寶寶在出生時的大小也很正常,體重增加是可以在生產後再討論的議題。妳可以請醫生建議,產後如何回復原有的健康體態。




懷孕後期的產前照顧
問題一:懷孕後期多久應該產檢一次?
在28到36週之間,妳會每兩個星期產檢一次。到了最後一個月則會增加到每週一次。
 
 
問題二:每次產檢時會做些什麼?
  • 醫生會詢問妳的生理及心理狀況,還有上次產檢時提到的所有問題。
  • 醫生會詢問寶寶活動的頻率。他會提醒妳,如果覺得寶寶的活動減少,要記得通知他。他可能甚至會要求妳數寶寶活動的次數。
  • 幫妳量體重,檢查妳的尿液看看是否有妊娠性高血壓、尿道感染等症狀,還會追蹤記錄妳的血壓,檢查腳踝、手部和臉部水腫的情況。
  • 做腹部檢查評估寶寶的大小和姿勢。他也會檢查妳的恥骨和子宮頂端的距離,確認寶寶成長正常。
  • 醫生可能會檢查妳的子宮頸。別期待每次產檢都會做骨盆檢查,許多醫生只有在對某些特殊情況感到擔心,像是早產等,才會做這類檢查。一旦過了預產期,妳的醫生也會檢查子宮頸,以便決定是否進行催生。
  • 醫生會告訴妳該注意些什麼事,像是早產和子癇前兆有哪些徵兆,並重複其他注意事項。隨著預產期接近,他會告訴妳分娩的徵兆,讓妳知道是不是要生產了。
  • 醫生會重複一些生產的問題,記得帶張清單並請妳的另一半做紀錄。
  • 醫生也會和妳討論一些產後的事情,例如是不是要餵母奶?或是否需要開立避孕藥等等。如果妳還沒找好小兒科醫生,妳的婦產科醫生也許可以推薦人選給妳。
問題三:懷孕後期會有哪些檢測?
醫生會依個人情況,決定妳是否需要進行下列測試:
  • 血球容積比/血紅素
在妳懷孕後期時,會進行這項血液檢測,檢查妳是否有貧血。如果妳在做血糖篩檢時已做過這項測試且結果正常,現在可能就不須再做了。
  • 妊娠期糖尿病篩檢
如果妳在懷孕中期做過普通的妊娠性糖尿病檢測,就可以不需再做。然而,如果妳還沒做這項測試,或之前的測試結果不正常,且妳尚未做過葡萄糖耐量測試的話,醫生將會安排妳做這項檢驗。
  • Rh抗體篩檢
如果妳是Rh陰性,這項抗體篩檢會一直重複進行(通常在妳做妊娠性糖尿病測試時)。在28週時,醫生會為妳注射Rh免疫球蛋白,由於寶寶的部分血液偶爾會在這段期間進入妳的血液中,注射Rh免疫球蛋白可以避免妳產生可能危害寶寶的抗體。
  • 性接觸感染測試
如果妳屬於高危險群,醫生會做子宮頸培養來檢測衣原體和淋病,另外還會抽血做梅毒檢查。如果檢測結果顯示,妳有可能沾染上HIV的話,最好再做一次HIV的檢測。
  • B群鏈球菌測試
在35到37週間,會做陰道及直腸部位的測試,檢查是否有B群鏈球菌。即使培養的結果為陽性,通常也不會馬上治療,因為早期治療無法保證細菌不會再出現。如果妳之前曾生下染有B群鏈球菌的寶寶,就可以跳過這項測試,因為妳在分娩時就會得到抗體了。



將時間奉獻給另一半
美國臨床心理學家黛安‧珊佛(Diane Sanford)建議:「給另一半一個浪漫的驚喜吧!寫下所有妳愛他的事,告訴他,妳為什麼認為他會是個好爸爸,或者和他手牽手一起散散步。花點時間做生理和心理層面的接觸,慶祝你們的結合與相愛。每週至少花30分鐘,清楚傳達另一半在妳生命中的重要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鴨子說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