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公過世快要滿一年了,但是在對年儀式之前每月初一、十五子女都要端飯祭拜,常常因為“忙碌”之由,
某些子女都無法如期回來祭拜,都必須由阿嬤代為拜拜,這天洽巧我是在初一回阿嬤家,然後輪到該祭拜的子女,
因為宿醉無法回來,所以又請阿嬤代為拜拜。





說實在的,這樣的景象,除非親眼目睹,不然根本無法體會:你要一個喪偶的老人家獨自祭拜自己的另一半,
我...從背後;看著他孤獨的身影,獨自替孩子訴說不能回來的原因、理由,還希望老伴見諒,不要責怪孩子。
自己還邊說邊哽咽.....




每次要祭拜的祭品,也都是由阿嬤準備,阿嬤一樣一樣的唸給阿公點收,叫他要來接收。


這樣的背影,誰受的了~~~~
我本來只是新奇要拍攝紙錢,接著阿嬤也開始祭拜,所以我順勢就也拍阿嬤,
拍著拍著我一直流眼淚;不是不願意面對,只是這樣的景象真的很悲、很悲!
(看著桌上的牌位,相處幾十年的老伴,在那塊牌子裡....)

阿嬤本身身體就不好了,現在家裡又只剩下他一個人,每次和她聊天講的話都重複都很高,
而且現在經常很晚才會想睡覺,但是躺在床上卻又很難入睡,因為夜深人靜的最容易胡思亂想,
阿嬤說他常常三四點才想睡,但是五六點就起床了!


每個人都會終老,每個人都有子女(大部分),但是做子女的不即時盡孝,更待何時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鴨子說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