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繳 小心保單停效

林先生半年前舉家搬遷,卻忘記告訴保險公司搬家的事。林先生原本投保醫療險是採季繳,收費員到林先生舊家收保費時撲空,且30天後林先生依然沒有繳費,保險公司於是將保單停效。不久後林先生因病住院,康復後向保險公司申請醫療險理賠,但保險公司說保單已經停效,無法支付理賠金,讓林先生十分錯愕。

壽險公司是依壽險保單示範條款第4條規定,繳費方式採用「年繳」、「半年繳」者,若保戶沒有交保費,保險公司必須催告,且有30天寬限期;但如果採用「月繳」或「季繳」者,不另為催告,寬限期同樣是30天。寬限期後若保戶仍然沒有繳費,保單即會被停效。

壽險業者表示,保險公司通常會在保戶投保時,請保戶勾選是否允許「保費自動墊繳」,萬一保戶當期沒有繳交保費,保險公司將以保單帳戶內的保單價值準備金自動墊繳,讓保單繼續有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鴨子說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