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社會型態改變,壽險公司長期看護險商品市場持續看俏,且消費者投保有愈來愈年輕的趨勢,不過這類特殊保險商品保費較貴,有業者以「定期險附約」方式,讓保戶以較便宜的保費,就能買到長期看護的保障。

陳先生今年65歲已退休,獨力照顧87歲中風的老媽媽已八年,在長期支付醫療看護費用下,退休金幾乎花用一空,他不敢想像未來日子還能撐多久。王太太看著躺在病床因車禍癱瘓的20歲兒子,不知命運會把她帶向何方?

國人平均餘命不斷延長,根據統計,民國95年台灣男性平均餘命73.7歲、女性79.8歲。96年底止,我國老年人口已有234.3萬人,占總人口比例為10.2%,並呈逐年上升趨勢。經建會預估,2025年老年人口比率將達20%,老年人安養問題日趨重要,另國人慢性疾病比率居高不下,罹患中風、糖尿病、老年癡呆、高血壓等慢性疾病或重症臥病在床人數愈來愈多。

一旦有長期看護需求時,負擔往往是「不可承受之重」。以本國籍24小時看護來說,一天約需2,000到2,400元不等,一個月就要6、7萬元;若看護情形較輕微,請外傭也要約2.3萬元。

壽險公司近年強力推出長期看護險,就是認為長期看護險市場潛力很大,業者表示,尤其有家族病史者,儘早規劃長期看護險,跟規劃一般壽險一樣重要;年輕子女也宜幫父母投保,以免事情發生時,被金錢壓力給壓垮了。

台灣人壽指出,民眾投保長期看護險、重大疾病險等商品有明顯增加趨勢,該公司96 年投保長期看護險新契約保費較92年成長近九倍。許多疾病不僅限於中、老年人,包括癌症、中風、代謝症候群等疾病好發年齡已逐年降低,客戶投保年齡也愈來愈年輕化。

長期看護險保費比一般壽險高出三、四成,30歲的年輕人,一年就要約4萬元,讓人有點卻步。

中國人壽最近以定期險附約方式銷售長期看護險。以30歲男性為例,若購買主約保費2萬元再加上長期看護附約保費945元,一年保費約2.1萬元,在20年間萬一發生事故,就可獲得每三個月提供10萬元補助的保障,且20年期滿也可拿回所有的保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鴨子說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