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 陳欣文/台北報導
 投資到前景不看好的基金,專家會建議你停損出場,那買錯保險怎麼辦?壽險顧問都說解約不划算,但是如果保單已經不符你的需求,繼續繳納保費可能更不划算,而要停損保單,除了解約,還可透過「減額繳清保險」、「展期定期保險」(終身壽險改為定期壽險)兩個管道來因應,分別適合買錯保單以及只想保留壽險保障的民眾。

 「減額繳清保險」、「展期定期保險」通常出現在保戶暫時繳不出保費之際,保險公司所提出的建議。不過,財務顧問表示,這兩種方法其實也是替自己的保單停損的最佳因應之道。

 所謂的減額繳清保險,全球人壽指出,就是指若該保單有保費墊繳、保單借款等情況,保險公司扣除其保費墊繳及保單借款之本息及營業費用後,改以險種及保障期間相同但保額相對較低的保險。也就是說,採取這方式之後,以後不用再繳保費,但是保障的金額減少。

 至於展期定期保險,則是用保單所累積的價值準備金,用來買以不超過原來保險期間為準,使契約能繼續有效到某特定時日的定期保險。同樣不用繳納保費,但是可享有相同保障,不過保障期間縮短。

 宏觀財務顧問公司協理陳敏莉表示,其實不論解約、減額繳清或是展期定期險等方式,重點不在於划不划算,而應該在於你需不需要這張保單提供的保障和功能。如果已完全沒有需求,可以解約拿回資金去作其他資金運用。

 減額繳清保險則適合評估之後覺得保障不需要這麼高,或是下一年度續繳保費確實有困難的人;至於對於原來保單除了壽險之外的功能都不需要的人,就可以選擇展期定期保險的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鴨子說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