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莫拉克重創南台灣,國際保險經紀人公司初估,商業險以斷水、斷電導致的營業中斷險可能損失較多,財產損失較少;住宅因颱風洪水造成的損害最大,但因投保率僅有萬分之二,多數無法獲得保險理賠。

根據保發中心統計,去年投保火險附加颱風洪水險的保費收入共20.1億元,但其中住宅類只有456萬元,投保件數更只有1,694件,以約六、七百萬戶住宅來看,投保率相當低,僅有萬分之二。

金管會官員表示,過去曾研議仿照住宅地震險推出政策的住宅颱風洪水險,但因有需求的低樓層住宅跟沒有需求的高樓層住宅落差太大,最後並沒有形成政策,未來若國人認為需要,可以進一步研議。

國際保險經紀人公司主管表示,這次莫拉克造成的損害,有關的保險損失可能要一周後才能統計完,但初步來看,廠商投保的商業險方面,這次風災造成的財產損失較有限,因斷水、斷電造成的營業中斷險可能是損失較高的險種。

受損廠商能否獲得理賠,則要看投保的保單內容而定,保險業者表示,最近幾年營業中斷險,對於因水、電供應造成的營業或生產中斷,如水很混濁無法順利生產等,都可以請求保險理賠。過去也曾有業者因水太混濁,無法正常供應生產而申請理賠的案例。

至於因貨物運輸造成生產中斷,如許多橋樑斷裂、交通受阻,人員無法進入廠區,導致營業中斷,一般營業中斷保險不會承保。但保險業者提醒,營業中斷險通常有七到十天的自負額,七到十天內的損失業者須自行承擔,因此實際保險理賠可能有限。

業者初估,這次莫拉克造成損失最慘重的恐怕仍是很少人投保的住宅部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鴨子說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