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洪正吉/台北報導】

在六月底淨值為負五百七十九億的國華人壽,不但未改善、短期內也未達到增資進度,金管會昨日下午五時卅分正式接管國華人壽。金管會主委陳冲表示,接管期限以九個月為原則,即日起仍繼續營運,兩百萬保戶權益不受影響。

陳冲說,國華人壽仍將持續受理保戶的繳費、保險給付、保單借款、有效保險契約的變更或終止等業務,並繼續承接新業務,保戶權益依保險契約約定內容不受影響。

據了解,金管會盯上國華人壽已好幾年,去年底國華人壽還找來前監察院長陳履安擔任董座,直到七月底陳履安自然解任後,金管會才出手接管,時機相當巧合。截至六月底為止,國華人壽淨值為負五百七十九億元。對外界關切保戶權益,陳冲說,國華人壽是財務嚴重惡化,業務面沒問題,現金流量可以應付理賠、解約、及保單質借等業務,十天內可動用資金達一千二百億元。「這家公司是有希望的,對經營團隊有信心。」

國華人壽是金管會成立以後,首家遭接管的壽險公司,過去四十多年,國內只倒過國光人壽一家,但當時國光人壽保戶人數少。

陳冲指出,金管會是在昨日下午五時卅分進行接管,原因是金管會曾給國華人壽機會去改善,但過去一年所有期望都沒有做到,淨值虧損嚴重下,也看不出有增資進度。七月卅日國華人壽更因大股東股權移轉,讓董事長自然解任,監察人也跟著出缺。

陳冲指出,保險安定基金接管後,會辦理減增資,程序上會先洽原始股東,不夠時再洽其他投資人,再不行就由安定基金直接參與增資,最後的經營結構,要依減增資後的股權結構而定,目前壽險業安定基金約一百五十五億元。

由於安定基金是保險業者共同成立,並非政府擔保,因此最壞情況,仍可能出現清算,屆時保戶的風險仍要自己承擔,只是機率極低而已。

陳冲說,國華處理方式,共有監管、接管、停業清理及解散。監管不會有效果,停業跟解散對保戶傷害最大,「將來財務面改善、業務面維持,就不會考量更壞的方法處理。」

金管會也責成接管人注意員工權益保障。接管後原有股東會、董事、監察人的職權即行停止,過去三年內擔任過董監的人,若有過失,也要追究。

2009.08.05 中國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鴨子說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