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零利率時代來臨!央行還有6碼空間,過年前後恐再降息
( 2008/12/25 10:43 時報資訊 )

【時報記者任珮云台北報導】央行營造寬鬆貨幣政策,自9/5日起,就沒再發行長天期的NCD,目前央行的NCD未到期餘額尚有4.3083兆元,昨天新台幣隔夜拆款利率則是再創新低,僅有0.564%。台灣最近公布的幾項重要數據,包括11月失業人口飆破50萬,創5年來新高;以及11月外銷訂單、工業生產均大幅衰退 ,分別負成長28.51%與19.57%,為史上最大跌幅。市場認為,目前隔拆利率離「零利率」仍有逾50個基本點,在經濟面持續低迷下,央行明年可能會在三月底前,約在農曆年前後再宣布降息,市場預估央行還有6碼的降息空間。

 

日本央行在12/19日宣布再度降息,決定將基準利率 (短期無擔保隔日拆款利率)從的○‧3%調降20個基本點,降至史上前所未見的0.1%新低水準。日本央行認為,海外經濟不振使得出口減少,日本企業獲利也持續減少,個人所得、雇用環境都受到影響,整個內外需市場都相當不景氣,因此決定更貼近零利率的降息措施。

央行在日前理監事會降息3碼(0.75個百分點)的幅度超乎市場預期,顯示台灣經濟惡化情況恐怕也比預期嚴重,而美商高盛證券再將台灣2 009年GDP成長率從負2%降至負3%,正式超越麥格理資本證券、成為對台灣經濟最悲觀的外資券商。摩根士丹利證券更指出,南韓目前3%的利率水位已是歷史新低、台灣的重貼現率2%則是2005年中以來的低點,預計明年第二季將分別降到1%與0.5%,換言之,至明年第二季,央行還有6碼的降息空間。

 
 
 
 
 
上述新聞每天都層出不窮,
不想讓你的錢變薄,
想要保本保息保台幣
高利率保單鎖訂年期自己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鴨子說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