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的寶寶已經1歲了,生日快樂!許多人認為第一個生日就是幼兒的轉折點,
有些人則認為寶寶一旦開始學走路或是踏出他的第一步,就會變成一個「幼兒」而不再是「嬰兒」了。
無論他什麼時候跨入幼兒時期,之前的這一年是一個既辛苦又甜蜜的過渡期。
即使妳很高興擁有一個令妳驚奇不斷的孩子,但又不得不懷念他的嬰兒時期。
 
寶寶好像知道有很多事情值得慶祝似的,現在他開始學習許多不同的動作,
甚至還會跳舞!放一首妳最喜歡的音樂並握住他的手,他就會跟著旋律彈跳並左右搖頭。
陪著寶寶一起跳舞,能夠提供他表達自我情感與練習活動力的機會,
而且非常有趣!試著給他不同種類的音樂,爵士、搖滾或古典樂都可以,並讓他放鬆自我。
寶寶的音樂天分會讓你很驚訝,聽到某種特定的曲調也會特別快樂。
畢竟很多人都說,其實,幼兒時期與少年時期有很大的相似之處。

寶寶鬧脾氣
寶寶會鬧脾氣可能是因為不好意思、沮喪或懊惱,除非妳覺得發脾氣只是孩子自然成長的一部份。寶寶不會刻意或惡意發脾氣,發脾氣是他們所發出的一種沮喪的信號,表示他們的溝通出了問題,或沒有得到他想要的東西而不高興。
 
特別是當寶寶的語言技巧還不成熟,對事物喜好的品味也還在發展的階段,寶寶有時還是會回到最初的「嬰兒」反應,就是大哭和大叫。就好的一方面來說,寶寶終究會跨過這個階段。這裡有一些方法可以幫你保持理性,妳可以試試:
  • 滿足寶寶的需求
寶寶可能會因為妳注意到他的需求,而開發自我價值感及幸福感,所以最好盡量滿足寶寶的需求。假如妳無法給寶寶他想要的而讓他情緒失控,請冷靜的安撫他,或提供他其他選擇也可以。
  • 未雨綢繆
避免惹寶寶生氣或提早為他們設想,有時候就能防止寶寶大發雷霆。不管是吃的東西還是娛樂活動,都可以給寶寶選擇的機會,少說「不」,也能幫助寶寶平復及穩定情緒。
  • 保持冷靜
當寶寶發脾氣時,你要保持冷靜並以平常心看待。這時候盡量不要給孩子太多的關注,那只會火上加油。明白他的感受:「發火?你會生氣是因為想要另一塊餅乾?」然後平靜地表達妳的規則,「現在不能吃,吃完午餐後才能吃餅乾。」一個情緒失控的孩子,在這個時候很難接受太多的討論或教導,一定要避免與寶寶爭論,大吼或威脅可能更不可收拾。此時妳可以靠近他並抱抱他,假使寶寶變得很兇暴,就把他帶到一個安全的地方讓他平靜下來。


我的寶寶還不會走路,這樣正常嗎?

其實不用太擔心,因為1歲半以前都是寶寶學習走路的正常時間。不必擔心慢一點才學會走的孩子,會有什麼發展方面的問題。美國加州太平洋醫學中心小兒科醫學主任歐迪赫茲曼博士說:「寶寶走路的進展速度和他在其他方面的能力沒有關係。」,而活動力的「正常」發展,其實範圍很廣,涉及的因素也很多。


如何鼓勵寶寶獨立?
凱莉‧羅絲
(Kelly Ross)
美國密蘇里州聖路易兒童醫院小兒科醫師,三胞胎的媽媽
培養寶寶獨立最好的方法,就是提供安全且正面的環境讓寶寶探索。讓寶寶在妳看得到的安全距離內,和其他家人玩扮家家酒,當他回頭看妳時,就給他鼓勵以及正面的回應;當他跑到較遠的距離時,就用口頭暗示他必須走回妳身邊。准許他爬在枕頭或其他物品上,或讓他扶著沒有尖角的家具,在家中到處走走。當他跌倒時,只須用「喔-喔」之類的簡單言語安慰他,並鼓勵他再試一次。透過錯誤嘗試以及妳的口頭鼓勵,他慢慢就能夠學會走動,而且越來越獨立。
莎曼珊‧梅波索比
(Samantha Maplethorpe)
美國華盛頓州伊薩夸家庭醫師,三個孩子的媽媽
這個年紀的寶寶喜歡探索,但常常要跑回父母身邊才會覺得安心。當他回來時,妳要在他身邊,當他獲得自信後,才有信心去探索更多的事物。給寶寶機會做自己的事,像用杯子喝水和自己吃飯等。或是給寶寶一些他能完成的事,比方把尿布丟到垃圾桶,當他表現好的時候要稱讚他。寶寶需要自信與安全感去摸索,每個寶寶都會依照自己的步調慢慢獨立喔!
蕾絲麗‧嘉文
(Leslie Gavin)
美國佛羅里達州奧蘭多市兒童心理學家,四個孩子的媽媽
寶寶獨立的程度有很多不同的變化,當寶寶們變得比較好動時,他們自然而然就會變得更獨立。通常妳只要在一旁觀察就好,特別是當他會爬行或走路的時候。寶寶脫離父母成為獨立個體的天性,是一種自然的現象。有時候,做父母的,對於寶寶不再黏著我們時會感到有點矛盾。我們希望寶寶還是那個處處需要父母的小寶貝,甚至阻止他成為別人的等等。讓寶寶自己去發現新事物,並養成對活動或食物的好惡是很重要的,也可以讓他自己玩耍,並試著要他做些簡單的選擇,例如,你今天想穿紅色還是綠色的襪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鴨子說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