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上寶寶開始學習走路大約是在9到18個月之間,這是寶寶成長期間了不起的成就,
看到寶寶會走路,妳可能會驚訝不已。
 
當妳想要給予寶寶協助或想扶著他時卻被拒絕,千萬不要太堅持。
他不是真的拒絕妳的幫助,只不過純粹是因為練習走路而太興奮了。
當寶寶摔跤時不用過度反應,他會自己站起來,然後又再一次跌倒。
有些寶寶只知道如何走路,但不知道怎麼停下腳步,所以總會撞到東西或被自己的雙腳絆倒。
假如妳心急的衝向寶寶,他可能以為他做了甚麼可怕的錯事,接著就會大哭。
事實上,妳應該忽略他一會兒,當他自己站起來的時候,就用比較愉悅高昂的語調誇獎他,
寶寶很快就會將負面的挫折一掃而空。
為了防止任何可能的傷害,寶寶學走路時要非常注意他,最好能裝設安全門去阻隔樓梯和一些不安全的空間。

早起的寶寶
 
假如妳的寶寶總是跟著雞鳴起床,或是在妳覺得他應該起床前,他早就醒了,此時必須考慮的問題是:
 
首先,寶寶有足夠的睡眠嗎?一個11個月大的寶寶,通常白天都需要小睡兩次,每次大約是一個半小時到兩小時之久,而且晚上必須睡足11到12個鐘頭。睡眠不足或太多可能會擾亂寶寶規律的生活喔!
 
如果寶寶似乎有足夠的睡眠,試著讓他晚一點上床,太早讓寶寶睡覺,對現階段他所需的睡眠來說,時間可能太長了。假如他仍然很早起床,妳不需要也立刻起床並將寶寶抱出嬰兒床。試著在寶寶睡著之後,在嬰兒床腳放些書卡或有趣的玩具。當他早上醒來,就會注意到這些東西並自己玩了起來,時間可以長達半小時或更久。有些寶寶早晨醒來喜歡自己哼著歌,或自言自語的享受片刻時光,根本不需要立刻被抱離嬰兒床。這是很好的發展過程,也表示寶寶正在試著學習自己獨自玩耍。
 
假如寶寶太早起床是因為他的睡眠規律被擾亂了,請讓寶寶擁有一個安靜舒適的睡覺環境,試著讓他早點上床,並確保他的睡眠品質不會再度被破壞。你要幫助寶寶養成自我平復情緒的方法,因為他所學到的新技巧,會讓他很興奮以致於無法入睡,這時候寶寶需要學習如何讓自己入睡。
 
假如寶寶嚎啕大哭的話,先偷偷觀察他,不要自動走向前去抱起他,並與他有太多的互動,分離的憂慮可能是他醒來的原因,只需簡單的提醒他妳就在附近,這樣可以減緩他的恐懼,並讓他睡得更久一點。


為什麼我的寶寶似乎喜歡特定性別的玩具?

那是因為有些性別的區分已經在我們的腦海根深柢固了。專門研究發展問題的美國小兒科醫生辛西亞布萊克博士說:「很多老式的想法已經過時了,現今文獻記載顯示,男孩和女孩打從一開始就確實有所不同。一般說來,男孩比較好動,而女孩則著重在彼此的互動。」運動技巧就足以說明寶寶對玩具的喜好:男孩傾向於活動力充足且喜歡專注發展運動技能,因此會比較喜歡滾輪或移動的玩具,而女孩則會比較喜歡細緻性的東西。但這些都只是概括性的說法,畢竟還是有許多例外,像是很多女孩子很男性化,而有些男孩子卻喜歡彼此擁抱與安安靜靜。


我應該幫寶寶報名游泳班嗎?
凱莉‧羅絲
(Kelly Ross)
美國密蘇里州聖路易兒童醫院小兒科醫師,三胞胎的媽媽
游泳可以教孩子了解水性並鍛鍊身體,但不能當成教孩子救生技巧的方法。4歲以下的孩子包括寶寶都可以學習游泳,但他們無法判斷甚麼時候可以潛入水中。一份教導4歲以下孩童游泳的研究發現,他們非常容易溺斃,這個數字可能遠比你想像的還要多。
莎曼珊‧梅波索比
(Samantha Maplethorpe)
美國華盛頓州伊薩夸家庭醫師,三個孩子的媽媽
這個年紀的寶寶不可能學習游泳,更不可能記得游泳的技巧,除非持續不斷的加強練習。假如妳希望寶寶在水裡感覺自在舒服,最好的方法就是跟他一起游泳。帶寶寶去游泳池,輕扶著他並繞在他身旁走動。當他在水裡覺得自在時,開始在水裡吹泡泡,並慢慢教他把鼻子和眼睛沉進水裡。慢慢來,並享受彼此的時光。寶寶學會游泳可需要很長的一段時間呢!
蕾絲麗‧嘉文
(Leslie Gavin)
美國佛羅里達州奧蘭多市兒童心理學家,四個孩子的媽媽
游泳課很有趣,即使是嬰兒都可以學習水中技巧。就某些方面來說,需不需要教寶寶學游泳,和妳住在甚麼地方有關。假如妳住的地方靠近游泳池、湖邊或海邊,那不僅要教孩子如何游泳,至少也要教孩子靠近水邊的安全注意事項。至於其他的地方,游泳的技巧就不那麼必要了,但可以當成幫助孩子發展活動力,以及提供父母和孩子互動的有趣戶外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鴨子說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