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可以靠著扶在家具和其他東西上,「走」一段時間,然後一邊走一邊四處瀏覽。
你可能很難讓他停止,而他走路的時候,你沒有辦法做其它的事情,寶寶總不能站著換尿布或是喝奶吧﹗
 
當寶寶想嘗試走近你身邊時,你可以讓他面對著你,然後握住他的手,鼓勵寶寶走。
一些9個月大的寶寶已經可以推著學步車走路。不過根據美國小兒科學會的研究,
使用學步車不僅可能妨礙寶寶走路的發展,甚至可能會發生事故呢!
 
你可能聽過有些老太太們說,太早讓寶寶走路是有害的,因為它會造成寶寶O形腿,
或是影響他的腿部發展。不過,這是不正確的。當寶寶準備好以後,他才會開始走。
而他應該早一點開始走,還是晚幾個月,應該由他自己決定,而不是由父母親來幫他做決定。

說故事高手
說故事給還聽不懂話的寶寶聽,會很奇怪嗎?你不應該這樣想。說故事給寶寶聽有很多好處,
寶寶正在迅速學習語言的階段。聽你說話的聲音,將句子組織為一個故事,可以增進他的語言發展。
講故事同時也是一項有趣的分享活動,現在就和寶寶一起練習你的故事吧!
當寶寶開始聽懂你的每一句話,你一定會更開心。
  • 從簡單開始
不知道有哪些好孩子的故事可以說嗎?不要擔心,只要談論自己和寶寶的事情就可以了,
編個故事像「我們去雜貨店的大旅行」或是「當我還是一個寶寶時」,寶寶都會很喜歡。
孩子越大越喜歡聽到關於他自己的事,對於最經典的童話故事,或是用你自己的方式重述醜小鴨故事,
他都不會忘記。你可以在圖書館、書店或二手舊書局找到這些書,以喚起你對這些故事的記憶。
  • 活潑一點
透過音調的變化可以吸引寶寶的注意。「然後我們聽到呼嚕!呼嚕!並且看見笨小狗在吃餅乾。」
或是「小雞在找他媽媽說著唧唧唧。」提高音調或是大聲吼叫,並作出不同的表情,寶寶會覺得更有趣喔!
  • 重複敘述
重複敘述會讓故事聽起來更有趣。想想看,3隻小豬重複說著:「不要吃我不要吃我」,
或是大野狼吹了又吹,重複敘述可以讓孩子熟悉故事,建立起他的信任感,同時也會讓他感到很愉快。
  • 改編故事
講故事時,不要受限於傳統,你可以隨意修飾、改變句子、甚至改變結局。寶寶還小,
他不介意每次聽到的故事都不太一樣,畢竟真正讓他著迷的是妳的聲音。

當其他寶寶來玩時,我的寶寶為什麼忽視他們?

寶寶還不懂得如何和「玩伴」一起玩。「寶寶很自我,那表示他們傾向於和其他寶寶在一起各自玩,而不是一起玩。」美國加州太平洋醫療中心小兒科學醫學總監Oded Herbsman博士做了以上的說明。就某一方面來說,寶寶確實是和你玩,那是因為你用和他互動的方式接近他。你可能交給他一個玩具、用鼻子緊挨著摩擦他的小肚子,或是為他唱傻傻的歌。他的嬰兒玩伴不會做這些事情,因此得不到寶寶的注意。不過放心,當他們大一點的時候,他就會與其他孩子交流互動了。


應該鼓勵寶寶說話嗎?
凱莉‧羅絲
(Kelly Ross)
美國密蘇里州聖路易兒童醫院小兒科醫師,三胞胎的媽媽
絕對正確!你應該把握每次和寶寶說話的機會,例如:談論每天你和寶寶做的事情,並且高聲暢談你的想法;當他換尿布時,告訴他你現在正在做哪些步驟;也可以大聲讀報紙給寶寶聽;在車子裡把你的計畫描述給寶寶聽,而不是靜靜地計畫。
莎曼珊‧梅波索比
(Samantha Maplethorpe)
美國華盛頓州伊薩夸家庭醫師,三個孩子的媽媽
你的寶寶或許已經咿咿呀呀地說個沒完,甚至開口說出他的第一個字。重複的單音通常是寶寶開口的第一個字,雖然這聽起來不一定和成年人的說法一樣,但卻是寶寶的溝通方式。例如,在我的第一個孩子能正確說出「媽媽」之前,他開始用「ㄇㄇ」的聲音叫媽媽。在1歲的時候,很多寶寶都會說3種字,有的更多。溝通是一條雙向道。除了對寶寶說,也要聽寶寶說。努力瞭解寶寶想表達的是什麼,如果你專心聽他講並回答他,他就會受到鼓舞,也會繼續嘗試用新的聲音來表達他的需要。多跟寶寶說話,並為寶寶的世界命名。寶寶理解的比他所能說的還多,也比你所了解的還多。
蕾絲麗‧嘉文
(Leslie Gavin)
美國佛羅里達州奧蘭多市兒童心理學家,四個孩子的媽媽
9個月大的寶寶用他們有限的語言,喋喋不休地對自己交談。不久他們就會說單字。在前18個月的發展時,這是語言的自然過程。大多數孩子只要圍繞在人們的身邊,就能展開自己天生的語言能力,透過對寶寶交談,並讀給他聽,就可以培養寶寶的語言能力。當他喋喋不休地說時,看著他並模仿他說話,進行一場有趣的模仿大賽吧!他以後也會模仿你說話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鴨子說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