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開始理解,即使有人離開他的視線,他還是繼續存在不會消失。
當他第一次揮揮手做出再見的手勢,就表示他已經瞭解這樣的道理。
不是所有8個月大的寶寶都可以揮手說再見,這可是寶寶有趣的新成就。
 
每個寶寶都有自己表達再見的方式。剛開始,有些寶寶只會用拳頭慢慢展開他們的手指,
微微的暗示再見的意思;有一些則是舉起他們的手臂,或者整個頭左右搖晃。
寶寶需要很好的運動神經協調,才能像爸爸媽媽一樣揮手。當你做了揮手再見的動作很久以後,
也許你會發現,寶寶突然在某個時刻自己揮手再見,這也表示寶寶正在嘗試處理「再見」這個議題,
這是寶寶朝著正確方向發展的一個階段

為寶寶的爬行佈置一個安全的居家環境
有些父母喜歡請專業人士來打造他們的幼兒居家安全,以適合正在學爬、學走路的寶寶,這樣他們比較安心。只要注意以下幾個原則,你也可以自已動手打造寶寶的安心家園喔:
  • 用寶寶的高度觀察:試著蹲在地上,用寶寶的觀點定位你的家。
  • 避免懸吊的危險:不要讓寶寶拿到延長線和其他電線,很少用到的電源插頭可以先拔下來。在寶寶可能會碰到的電源上安裝蓋子並拿掉長的桌布。
  • 移開危險物品:易碎或者是較重的小裝飾品,暫時移到比較高的地方。
  • 安裝柵門:如果家中有樓梯,設個兒童安全閘門不要讓寶寶接近。
  • 將有毒物品或其他危險物品收好:包括家庭清潔用品、營養品、藥物,以及刀子和其他鋒利的物品。
  • 抽屜上鎖:櫥子和抽屜如果放置鋒利或者其它危險物品時,要全部上鎖。
  • 防止寶寶溺水:別讓開始學爬的寶寶接近水池。洗完拖把後,要將桶內的水全部倒出,不要將水或其他液體留在桶內,寶寶有可能會一頭跌下去!


為什麼寶寶喜歡把東西往嘴裡塞?

寶寶是跟隨天生的本能去探索,而且這代表他對嘴的運用,已經和他的眼睛、耳朵和手一樣好了。口腔的探索是一個關鍵發展的階段,表示他對口味和質地不同的東西感到好奇,寶寶可以控制手部以後,才會開始咀嚼,這是正常發展的一部分。美國一位致力於兒童發展問題的小兒科醫生辛西亞布萊克博士表示,在長牙之前,寶寶還是藉著吸吮得到滿足。他們用嘴巴探索,幫助他們認識環境。把東西放進嘴裡的強烈慾望,可能表示寶寶快長牙了。大多數寶寶在7個月左右會長出他們的第一顆牙齒,有些會更早一點,但也有些寶寶直到1歲左右才開始長牙。 如果你發現寶寶流很多口水,或者用玩具和其他物體摩擦他的牙床,可能就是快長牙囉!


如何讓寶寶睡得久一點?
凱莉‧羅絲
(Kelly Ross)
美國密蘇里州聖路易兒童醫院小兒科醫師,三胞胎的媽媽
 
就某個程度來說,寶寶小睡的時間是基於他的年齡和個人睡眠需要。不過你還是可以設法改善他的睡眠。例如,如果寶寶很餓,他可能就會醒來。如果你發現寶寶這幾天醒來時都很急躁,並急著要喝奶,最好調整一下餵奶的時間,把他送上床之前,盡量先餵飽他。 噪音也是寶寶醒來的另一個原因。就像你一樣,寶寶的睡眠週期也是由淺到深,如果他在淺眠階段聽到噪音,他自然會醒過來。可以考慮播放輕音樂來蓋過其他外在或家庭的噪音。試試這些方法,他應該就可以睡得久一點。
莎曼珊‧梅波索比
(Samantha Maplethorpe)
美國華盛頓州伊薩夸家庭醫師,三個孩子的媽媽
 
寶寶在白天的小睡狀況,可能反映出他們在那裡睡、和誰睡,以及他們白天的活動程度。如果你期望寶寶白天可以睡久一點,先瞭解一下寶寶早上多晚起,以及他白天的活動力。如果你願意與他一起睡,或許他就可以睡比較久的時間。或許讓房間暗一點、安靜一點,他也可以睡得比較好。據說,睡得好就會更好睡,確認寶寶晚上有得到足夠的休息,不會因為過度疲勞而在白天無法好好休息。如果他筋疲力盡,你勢必要折騰一陣子,才能讓他安定下來。
蕾絲麗‧嘉文
(Leslie Gavin)
美國佛羅里達州奧蘭多市兒童心理學家,四個孩子的媽媽
 
我相信有方法可以讓孩子睡得比較久,但現實是,有些孩子就是睡得不多。小睡是一份時間的禮物,讓你可以做某些事情的寶貴時刻。我相信,只要建立固定的睡眠習慣,並努力遵守,就可以睡得久、睡得好。盡量讓寶寶在家小睡,而且是在同一個昏暗的房間裡睡覺,而不是在汽車上或是陌生的地方。同時也要讓他知道,你對小睡可是一點都不馬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鴨子說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