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寶寶的肌肉開始變得強壯,他會從一個坐的姿勢,慢慢用四肢向前撲去。
他可能甚至會開始準備爬行,用平行的身軀來回晃動手和膝蓋。
你可能摒息以待,希望他隨時可以學會爬 。
有些寶寶很快就會爬了;有些寶寶在真正會爬之前,要先趴在地上扭個幾個禮拜。
大多數寶寶在7 到10個月之間開始爬行。有些寶寶根本都不爬,就直接會走路了。
 
當寶寶坐在地板上時,你可以在他前面放一些玩具或者其他物體,鼓勵寶寶做一些準備爬行的姿勢,
或是坐在他前面一小段距離呼叫他。這可不是一場比賽,因此語氣要保持輕柔愉快,
當寶寶開始因為不能移動而覺得沮喪時,就要趕快停止這個遊戲了。

養育一個快樂的孩子
培養一個快樂的孩子沒有什麼萬無一失的方法,不過,身為父母的你,倒是有一些可以做的事情︰
 
  • 對寶寶的需要積極回應
你的愛和同情會讓寶寶很愉快。試著了解他想告訴你的:「我累了」或者「我餓了」,並適當的回應他。
  • 讓寶寶感到溫暖舒適而安全
緊緊抱著他,並且讓他感到你的心跳。 播放輕柔的音樂或歌曲給他聽。 摸摸他的肚子、搖搖他或者讓他感覺到一些溫和、有韻律感的動作,並給寶寶一些能夠讓寶寶吸的東西增加他的安全感。
  • 陪寶寶一起玩
寶寶經常需要和你在地板上一起玩。 你的愛和回應會使寶寶深知你永遠會支持他。 這份信任可以幫助寶寶發展成為一個獨立、有彈性和快樂的孩子。
  • 對寶寶說話
對寶寶而言,你那令人安心的聲音,會帶給他極大的安慰,證明你愛他,也很高興和他在一起。
什麼時候才會知道寶寶是習慣右手還是左手?

寶寶6到7個月大時,應該就可以透過密切的觀察分辨出來。「不過,書上說要等到寶寶 9到10個月左右,才能知道答案,但是很多父母都說他們很快就知道了,其實他們只是基於直覺看孩子揮手或抓取東西的習慣。」美國加洲太平洋醫療中心小兒科學的醫學總監 Oded Herbsman博士接著表示,如果你在寶寶3個月就觀察到寶寶對某一手的偏愛,那就言之過早了,而且還可能有錯。孩子偏好使用某一手,在某種程度上可能是發展上有問題的徵兆。


對於那些喜歡拿寶寶來比較的媽媽,我該怎麼辦?
凱莉‧羅絲
(Kelly Ross)
美國密蘇里州聖路易兒童醫院小兒科醫師,三胞胎的媽媽
 
全天下的媽媽都會以自己的寶寶為榮。因此當孩子發展得比較快的時候,他們的父母親會急於向全世界宣佈。他們喜歡比較,只是因為他們也和你一樣為自己的寶寶感到驕傲。而且,寶寶早點會坐、會爬,甚至會走,這不代表他將是下一個愛因斯坦。碰到這種問題,妳可以對他微笑並給予祝福,然後把聊天主題變為一個不那麼具有競爭性的話題。如果你覺得某個媽媽老是喜歡談論這個話題、如果妳覺得這樣對你和寶寶都沒有什麼好處的話,找個可以和你分享更多育兒經驗的人吧。對自己養育孩子的方法不太有信心的父母,也可以聽聽其他人的意見。這種處理方法也很健康,沒有問題的。
莎曼珊‧梅波索比
(Samantha Maplethorpe)
美國華盛頓州伊薩夸家庭醫師,三個孩子的媽媽
 
雖然你不能控制其他人的行為,但是你可以不讓它影響你。如果你被問到讓你不舒服的問題,你可以告訴他,每個孩子的發展都不一樣,並禮貌性的改變話題,別陷入以牙還牙的局面。盡可能少和這種愛比較的媽媽在一起,多和那些能與你分享你的經驗和價值的媽媽在一起吧!。
蕾絲麗‧嘉文
(Leslie Gavin)
美國佛羅里達州奧蘭多市兒童心理學家,四個孩子的媽媽
 
近來,比較孩子的發展進度好像成了一種流行。討論這樣行為的父母的很多,但是討論孩子的很少。我幾乎找不到比較孩子的才能、成就、弱點或者障礙這方面的觀點。每個孩子都依照自己的節奏來發展。寶寶第一年的表現通常和他們長大後的能力沒有什麼關係。我建議爸爸媽媽盡量不要自誇自己的孩子,或者有意無意地和其他父母競爭。有些父母會利用遊戲團體來突顯他們孩子的成就。最好多和那些願意分享他們的不安和問題的父母在一起,而不是那些喜歡炫耀自己孩子的父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鴨子說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