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寶寶開始了解一些事了。你認為很基本的概念,對寶寶來說卻是出乎他意料的事情。
舉例來說,現在他終於了解,即使一個東西在眼前消失,但它還是存在的,
這也是為什麼孩子都喜歡玩躲貓貓的原因。早些時候,他可能會由於你的消失而苦惱,
不能理解你到哪兒去了。現在他知道,當你遮住臉,你仍然還在那裡,他也很高興的發現當你移開手以後,
你還是在那裏。你可以和寶寶玩這類的遊戲,比方用毯子遮住玩具,或是把它放在你背後幾秒的時間。
 
如果寶寶的玩具或是奶嘴在他的嬰兒床不見了,他可能會在床上找。
相對於過去他會因為東西不見了而哭泣,這也是寶寶的一大發展。
因寶寶走出了嬰兒時期的完全無助,而漸漸變得更有自信了。

培養一個獨立的小孩
如果寶寶還不會因為和你分開而產生焦慮,你可要先準備好,因為它可能就快出現了,如果他已經如此,那麼在接下來幾個月,他的依戀會逐漸增加。你必須安撫他這樣的情緒,並擁有以下這些獨立的觀點︰
  • 鼓勵寶寶探索並嘗試新鮮事
提供寶寶安全的環境,讓他有充裕的機會去冒險,同時也給他獨處的時間,這並不是要你在沒人照顧的地方單獨留下他,只是要試著讓他在房間內自己玩一段時間。 
  • 和寶寶分開
固定在某些時間把寶寶交給其他人照顧,讓他有機會面對和你分開的情況,這對寶寶的發展是有益的。請朋友或親戚幫你短時間照顧寶寶,讓寶寶習慣和你分開。
  • 離開寶寶時,記得跟寶寶說再見
不要偷偷地溜走,那只將增加寶寶的焦慮,因為他會搞不清楚,什麼時候你會突然從他身邊消失。相反的,你們可以有一些固定的習慣,例如親親他的小臉蛋,並且在每次離開時都說相同的話語,例如:「媽媽要出去,我很快就回來,拜拜﹗」有了這些固定的道別習慣,寶寶慢慢就會瞭解媽媽很快就會回來。


寶寶能在鏡子裡認出自己嗎?

當他第一次對著鏡子裡的自己微笑,他也許只是在對一張高興的臉有回應,但是他會慢慢了解那就是他自己的臉。這是寶寶發展的重要里程碑,他認知到自己是一個單獨的個體。「這是6到12個月之間的寶寶,會逐漸發展的一項技能。」致力於兒童發展的小兒科醫生唐娜‧黛利博士如此說。


如何安撫生病的寶寶 ?
凱莉‧羅絲
(Kelly Ross)
美國密蘇里州聖路易兒童醫院小兒科醫師,三胞胎的媽媽
 
你可以從會讓他感覺舒服一點的事情開始:用球狀注射器幫他清理鼻塞;調整他穿衣服的數量,不要讓他感覺太熱或太冷,並且考慮給他不須處方箋的藥,但必須先詢問醫生。做完這些事情以後,帶他到一個安靜的房間,直直地抱著他,或者把他放到你的胸前,搖搖他或輕輕地抖動他,生病的寶寶經常需要一整天被抱著。如果他真的很難安撫,考慮把他放在放滿溫水的澡盆裏。溫水和媽媽是最好的安慰。
莎曼珊‧梅波索比
(Samantha Maplethorpe)
美國華盛頓州伊薩夸家庭醫師,三個孩子的媽媽
 
寶寶不舒服時,可能想被抱或被安撫。夜裡可能會醒來好多次,白天則是斷斷續續地睡。寶寶可能很容易疲倦,行為或情感表達也可能會退步。把寶寶揹在前面可以安慰他,他可能會想要吸奶或奶嘴,也可以試著在搖他時,播放一點輕音樂或是背景音樂,或者幫他按摩。如果這些方法都沒效,就要考慮去看醫生囉!
蕾絲麗‧嘉文
(Leslie Gavin)
美國佛羅里達州奧蘭多市兒童心理學家,四個孩子的媽媽 
寶寶生病時,通常會變得更急躁、更黏人。抱抱他可能可以安撫他。冰枕、冰毛巾、洗個冷水澡可以幫寶寶降溫,也許會有效,不過這得看孩子是什麼病而定。回想看看寶寶在幾個月前生病時,你是用什麼有效的方法。雖然你無法治好他的病,你只是陪在他身邊,耐心地抱著他,這可能就是你能做的最好的方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鴨子說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