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寶寶學會抓東西的能力之後,接著是既微妙又令人興奮的下一步,也就是把它從一隻手換到另一手。
目前寶寶還是兩手並用,所以還不清楚他到底是右撇子或左撇子。
實際上,用右手或左手的習慣通常要到9個月大,才會變得比較明顯,但是儘管如此,
有些寶寶在開始上學之前,兩隻手其實都是很靈活的。
 
提供寶寶不同材質和聲音的玩具,同時也給他們其他有趣又安全的東西讓他玩弄摸索。
寶寶最喜歡的東西包括:擠壓就會發出口哨聲或者尖叫聲的玩具、來回搖擺彈回的玩具,
或是有閃光燈或音樂的玩具,以及由布或者橡膠做成的軟球,每隔幾天就要更換玩具,讓孩子始終保持新鮮感。

嬰兒的日間照顧
目前大多數專家都同意,給寶寶好的照護,他就能成長茁壯。
但是在選擇托育中心或保母時,除了一般考慮的要點之外,還要考慮一些特殊的需求,
包括安全性、合格執照,以及良好的溝通之外,還要看看是否能夠符合孩子的獨特需求,包括︰
  • 足夠的注意力
一對一或者人數少的保母或托兒所,比較能夠多注意寶寶一點。
美國幼教學會組織建議,一個照護組織最好不要照顧超過8個1歲以下的寶寶。
一個保母可以照顧1到4名嬰兒;如果有5 到8個嬰兒,至少就需要兩個保母的照顧!
  • 對寶寶的反應
當妳造訪一間托兒所時,看那些老師或保母怎樣與那些孩子互動。
當一個嬰兒啼哭或是作手勢時,老師或保母如何反應?那些老師或保母是面帶微笑、看起來很快樂嗎?
他們常常和寶寶接觸、擁抱,也會搖寶寶,和他們相互依偎嗎?
  • 持續的關心
在理想的情況下,寶寶會從照顧他們的人身上建立安全感。
沒有人能夠保證,妳所選擇的保母會一直在留在孩子身邊照顧他,
試著弄清楚保母是否有長期做這份工作的打算。最好找一個流動率比較低的托嬰中心。
問清楚寶寶是由一個固定的保母照顧,還是由很多不同的保母輪流照顧,不要經常更換保母對孩子比較好。
  • 遊戲的互動
大一點的寶寶會透過社會互動學到很多東西。保母是否與寶寶一起坐在地上玩,
或是任由寶寶自己在嬰兒床、搖搖椅、高腳椅、活動中心和嬰兒圍欄中,度過大多數的時光?
保母經常會和寶寶談話,並且唱歌給寶寶聽,幫助寶寶的語言發展嗎?
  • 規律的飲食習慣
如果妳正在餵寶寶母乳,妳可以隨意在托兒中心這樣做嗎?
如果妳的寶寶是用奶瓶喝奶,會準時按照時間餵他嗎?
當然,私人的保母或者私立托育中心不見得在所有方面表現都是最好,
但還是可以提供寶寶重要的照顧。看看寶寶每天在妳接他回去的時候,
身體乾不乾淨、高不高興,就可以知道托育中心到底有沒有好好照顧妳的寶寶了。

可以讓孩子自己玩嗎?

讓孩子自己玩不僅沒有問題,同時也是必要的。但和妳一起玩,對寶寶的發展很重要,對很多父母來說,也是他們一天中,最重要的部分。但是孩子能夠自己玩,甚至只有幾分鐘也可以,對他而言都是很重要的。它不僅可以建立孩子的自信,也會培養孩子一生受用的能力。
 
讓孩子自己玩,並不是要妳把寶寶放在地上,然後就離開房間。妳可以給孩子一些玩具讓他開始玩。一旦他玩得入神了,妳就可以離開他的視線,但要確認他玩的地方很安全。不要急著去幫他撿掉落的玩具,妳可以讓他自己想辦法。如果他好像很沮喪或是生氣時,再回到他的身邊。當寶寶再大一些時,並且更能享受自己玩的時候,就可以在妳的看護之下,把他獨自留在房間長一點的時間。這不但有益於他的發展,對妳也有幫助,妳也因此多了一些時間可以運用。


寶寶哭是代表什麼?
凱莉‧羅絲
(Kelly Ross)
美國密蘇里州聖路易兒童醫院小兒科醫師,三胞胎的媽媽
剛剛將寶寶從醫院帶回家時,或許妳還不能瞭解寶寶哭是代表什麼意思。不過詳細注意和反覆試驗、錯誤的了解,妳慢慢就會分辨寶寶是餓了、要換尿布了,還是要人抱抱。有時候寶寶哭泣,妳真的不知道他為什麼哭,這是一個漸進的過程,給自己一點時間。如果妳已經試過所有的方式,他仍然哭個不停,妳自己也補知該如何處理時,那就讓自己休息一下,先把寶寶放到嬰兒床裡,然後離開他。如果他還是繼續哭,等妳平靜下來,回到他身邊再努力安慰他。如果他沒由來的哭超過1小時,可以考慮去看醫生。
莎曼珊‧梅波索比
(Samantha Maplethorpe)
美國華盛頓州伊薩夸家庭醫師,三個孩子的媽媽
寶寶常常用不同的哭聲來表達不同的需要。現在,妳可能可以分辨寶寶的哭聲是一樣的,還是有什麼不同。或許妳能分辨他是餓了、累了、長牙了,還是有什麼其他的原因,妳必須嘗試各種不同的解決辦法。如果妳的寶寶大約7到9個月大,在他學會說話之前,妳可以教他一些簡單的手勢和妳溝通,也讓妳瞭解他的需要。
蕾絲麗‧嘉文
(Leslie Gavin)
美國佛羅里達州奧蘭多市兒童心理學家,四個孩子的媽媽
當我第一個孩子出生時,我不瞭解其他爸媽如何辨別孩子不同的哭聲。一段時間後,也發生在我身上。隨著經驗的累積,妳漸漸能夠區別飢餓的哭聲和撞到頭的哭聲是不一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鴨子說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