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寶寶能夠坐起來時,他對這個世界開始有著全新的觀點,而你對他也會有全新的觀點喔!
在這個階段,大多數的寶寶靠著支撐東西或自己的手臂,都可以坐起來一下子。
到了7個月大的時候,大多數寶寶都已經能夠自己挺直地坐著。此時可以多讓寶寶坐在地上,
玩各種讓他感興趣的玩具,或者與他坐下來一起看書或玩樂。
 
孩子會自己坐起來這一點很重要,這也是開始學習爬行的一大步。一旦寶寶開始會坐了,只要他有力量,
而且協調性也夠,他就一定會爬,這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大多數寶寶都是在7至9個月之間開始會爬,
只有少數嬰兒在6個月之前就會爬,或者會在地上打轉。這段期間,當他坐著的時候,
你可以在他搆得到的範圍之內放個玩具,激勵他向前爬。


學習杯的介紹
現在已經可以讓寶寶開始學習使用杯子了。很多寶寶在4到5個月時就開始學著拿杯子,在6到12個月之間就可以拿起杯子了。
妳可以買一些顏色鮮豔或是有吸引寶寶的圖案的杯子,來引起寶寶的興趣。有著吸嘴蓋子的學習杯,寶寶更容易使用,防漏的設計也可以避免弄得一團亂。附有吸管的學習杯雖然比較難洗一點,但也是寶寶很好的學習工具。選擇在邊上有手把的杯子,對於像寶寶這樣的初學者,也會更容易拿。你可以想像,杯子一定常常會被摔到地上,所以當然要選擇摔不破的杯子。試著讓寶寶練習用杯子喝奶,剛開始可以一天一次,先將寶寶抱直,再把杯子靠近寶寶的嘴邊,並稍微傾斜。當寶寶練習拿著杯子喝時,可能會搞得亂七八糟,因此對寶寶要多一點耐心喔!
 
如果寶寶不太會用這個杯子,可以考慮換另一個不同類型或者不同品牌的杯子。有些學習杯的杯蓋閉合得太好了,所以很難吸到東西。寶寶可能會發現,學習杯有一個像奶嘴頭一樣的出口,會更容易吸取。因為喝不同於吸,有些父母發現,用無蓋的杯子讓孩子練習會更容易一些, 只要將杯子對著寶寶的嘴傾斜一點,讓他喝得到,這也是另一種餵食方式。


寶寶什麼時候會開始有記憶?

不同類型的記憶,出現在不同的時間。最早出現的「認知記憶」,是寶寶認知事情的能力。例如,他出生後能夠聽出他在子宮裡所聽到的你的聲音,接下來,寶寶在9個月大時會發展「回憶記憶」。寶寶能回憶起他所能做的動作,像是在架子上發現一個最喜愛的玩具,或者模仿他幾天前所看到的一個動作。我們成年人所倚賴的記憶,叫做「長存知覺記憶」,這要到寶寶14到18個月之間才能學會。根據美國兒童醫院的小兒科醫生珍妮佛‧徐(Jennifer Shu)的說法,通常要到孩子學齡前,大約是3到4歲,才會記住他直到成年的記憶。


我擔心寶寶的健康和發展,我該怎麼做呢?
凱莉‧羅絲
(Kelly Ross)
美國密蘇里州聖路易兒童醫院小兒科醫師,三胞胎的媽媽
這是很正常的,妳最好能夠適度的放鬆。你愛你的寶寶,並希望給他最好的成長。抱緊寶寶對他說說話,並跟他玩適合他的遊戲,也可以和醫生談談寶寶的成長狀況。有些父母需要經常聽別人告訴他們,寶寶長得很好、很健康。但如果寶寶不會做一些你覺得他這個年齡應該會做的事情,妳可以去請教一些相關的意見;如果妳擔心日常生活和正常關係受到干擾,這可能是產後憂鬱症的症狀,最好跟醫生談一談妳的感受。
莎曼珊‧梅波索比
(Samantha Maplethorpe)
美國華盛頓州伊薩夸家庭醫師,三個孩子的媽媽
媒體喜歡利大量資訊疲勞轟炸父母,主題從提升寶寶的發展、潛在的危險、新疾病,甚至不合格的產品都有。如果你很容易操心,我建議妳將所有這樣訊息的來源關掉,集中精神在寶寶的環境上。妳不需要對每項新聞報導都感到有壓力,有很多媽媽與寶寶的資源團體,妳可以加入這些團體,和其他父母交換心得,可能會比較安心一點。即使必須和醫生談論妳的問題,也不必感到不自在。一旦問題已經處理了,你就可以把它放在一邊,繼續往前走。如果妳認為自己的過度憂慮,已經影響到妳的生活作息或是與寶寶的相處,一定要向醫生提出這個問題,相信醫生一定會幫助妳的。
蕾絲麗‧嘉文
(Leslie Gavin)
美國佛羅里達州奧蘭多市兒童心理學家,四個孩子的媽媽
憂心寶寶的發展是很正常的,尤其如果是第一個孩子,而你又不知該如何處理的時候。在很多地方,年長的婦女都是年輕母親的當然顧問。年輕的母親產後與孩子的爸爸一起回家,不久之後,爸爸便回到工作崗位,媽媽被單獨留在家裡。這個時候,可以和一些媽媽們多聚聚聊聊,孩子比較大的媽媽和新手媽媽在一起,彼此分享經驗、想法和煩惱,會非常有幫助。不過,沒有任何一個人照顧孩子的所有方法都是完全正確的。偶爾做錯也沒有什麼不好,多體諒自己,試著放輕鬆並往前看,你們這個新家庭也會生活得更輕鬆悠閒。如果太在意妳的憂慮,而且它似乎已經成為妳生活的一部份,這可能是產後憂鬱症的徵兆。如果真的這樣,就和妳信任的人或是醫生談一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鴨子說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