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手部的控制能力已經越來越好了。有時候他會抓附近的東西,並試著把它們拿起來,
這時候他們通常只能抓起一會兒,然後就掉下來了。如果你把東西拿給他,
寶寶會一直重複練習這個動作,多拿一些東西給寶寶,他會因此學會一些基本的因果概念,
他一邊笑一邊練,很快就學會如何抓取東西了。
 
鼓勵寶寶多摸多拿各式各樣適合他的東西或玩具。不過當他能自己拿到東西,
因此要特別留意會導致寶寶吞食或其他危險的小東西,轉眼之間,寶寶拿起的東西,
可能會讓妳感到很驚訝。雖然不久他可能就能握住自己的奶瓶,但要確認奶瓶不會從他的手中掉下來。

養育一個聰明又好奇的寶寶
當然,現在要寶寶去上學還太小,但是他已經是一個渴望學習的好奇寶寶。
以下有4個重要的步驟,對寶寶的成長會很有幫助︰
 
 
 
1.   讓寶寶接觸不同的環境、不同的人以及活動
無論是規律的日常生活,還是像旅遊這種新鮮特殊的活動,都會刺激寶寶的感官,並引發他的好奇。
盡量帶寶寶去各種不同的地方,並跟他說你看到、聽到、聞到或是接觸到的東西。
 
2.   嬰幼兒居家安全防護
好奇的寶寶學得更多。為寶寶提供安全的環境,是引發寶寶好奇最好的方法,
免得妳老是跟他說:「這個不行!那個不行!」。換句話說,要在安全的前提下,讓寶寶對這個環境感到好奇。
 
3.   充分利用寶寶的娛樂時間
給寶寶有各種形狀、顏色、質地和聲音的玩具。有時讓他自已一個人玩,有時陪著他玩,
這兩種遊戲的方式都能夠訓練他的心智發展。當寶寶在玩一個富於挑戰的玩具或活動時,
別老是想幫寶寶解決難題,讓他自己試試看,當他一直遇到困難,並開始感到挫折時才幫他。
如果當寶寶開始東看西看,覺得不耐煩的時候,表示他已經接受過度的剌激,如果這樣,就趕快結束遊戲吧!
 
4.   多放一些嬰兒書籍
定期與寶寶一起翻閱這些書籍,看看書裡頭的照片,並且與寶寶說說書裡的內容,對寶寶的成長有很有幫助喔!

外國寶寶眼球的顏色會變色嗎?

大部分外國寶寶眼睛的顏色,在6個月大的時候就會固定下來。不過,也有一些寶寶到 9個月大,還會繼續改變眼球顏色的濃淡。為什麼會這樣呢?「有些嬰兒會生出越來越多的黑色素,而且附著在眼睛上,沒有人知道這是為什麼。」 美國小兒科醫生Laura Jana表示,隨著寶寶的眼睛變化,它們可能變得更深或者變得更綠或者淡褐色,但是不會變得更藍。


我需要把掉到地上的玩具和奶嘴先洗過,再給我的寶寶嗎?
凱莉‧羅絲
(Kelly Ross)
美國密蘇里州聖路易兒童醫院小兒科醫師,三胞胎的媽媽
 
沒錯!掉到地上的任何東西,都需要用肥皂水和清水先洗過,除去會傷害寶寶的細菌和毒素。嬰兒比大人更容易生病。清潔和保持乾燥,可以防止細菌和毒素進到寶寶的嘴裡,要避免讓任何東西進入寶寶的嘴裡,減少寶寶生病的機會。買新玩具或者新奶嘴時,記得要先清潔再使用。一體成型的奶嘴比構造複雜的奶嘴較容易清潔,否則水容易在接縫處殘留著。
莎曼珊‧梅波索比
(Samantha Maplethorpe)
美國華盛頓州伊薩夸家庭醫師,三個孩子的媽媽
 
掉到地上的玩具和奶嘴必須先洗過再給寶寶,照顧這個年齡的寶寶,最重要的就是要讓寶寶放進嘴裡的東西保持乾淨。假使寶寶是故意把東西丟在地上,想看媽媽撿起並清洗它,那麼,妳先別急著撿起來,等他不再感興趣時,再撿起來清洗,免得助長他這樣的行為。
蕾絲麗‧嘉文
(Leslie Gavin)
美國佛羅里達州奧蘭多市兒童心理學家,四個孩子的媽媽
 
當然應該先清洗乾淨。作為一位媽媽,我有一個5秒鐘原則,如果東西在地板上停留的時間非常短,那就沒什麼關係,不過這也不值得提倡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鴨子說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