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小手冊&CD
都是之前參各種活動  ex:媽媽教室、媽媽手冊換贈品、醫院週年慶....等等各種孕婦活動所得到的
之前就有先分類好大概什麼時間讀什麼
最近就看了這幾樣

CD片是瑞先生抽空和我一起看的  主要有兩個部份
一是倡導拉梅茲呼吸減痛法、一是哺餵母乳的好處
大概的內容其實都已經從衛教室或者媽媽教師聽過了   也都有了初步的概念
我在想真正有沒有吸收應該要親上戰場才會知道吧

不過拉梅茲呼吸減痛法說真的還是一知半解   幸好這週醫院剛好有安排上這門課
因為影片雖然有人體教學   但是根本無法完全記起來呀
呼吸和運動的方式實在也太多種了    等我去上課之後再來好好分享拉梅茲吧   等我

至於餵母乳的部份   是我一直很期待的的
因為希望寶寶健康平安長的好   但是又聽太多媽媽說餵母乳的辛勞    超怕自己也撐不了多久
不過此刻擔心這個還太早吧   雖然配備我都已經準備好了  但好像也要看有沒有奶   對吧???


讀物部份有三本手冊
1.媽媽好運手冊
   我很喜歡這一本,主要三個段落;
(1)寶寶!我就是媽咪唷!
內容主要闡述;
媽咪在吃東西的時候寶寶也嚐到了呀!→說明媽媽吃的食物口味寶寶其實都知道,所以千萬不要亂吃啊,
尤其懷孕到6個月寶寶的味蕾會發展出來,也就是能夠分辨羊水的酸甜苦辣囉。
寶貝,媽咪在跟你說話唱歌哪!→寶寶聽覺在15~20週之間開始發展,
雖然有羊水包覆但是他還是能夠分辨聲音喔。
咦!還在媽媽肚子裡就吃小手?→雖然說寶寶出生後第一秒就會出現找媽咪乳頭的的反射動作,
是因為她在胎兒時期就開始練習了,利用吸允手指來探索一切好奇事物。
別怕!媽媽沒有生氣愛哭→說明寶寶對媽媽的情緒改變會有所反應,媽咪恐懼時身體會放出腎上腺素;
高興時身體會放出內啡鈦,這些物質會擴散到媽媽血液裡,所以媽媽高興與否寶寶都知道呢。
給準爸爸的話→其實爸爸的角色也很重要,所以我每天都逼瑞先生跟寶寶講話呢。
(2)媽咪,一定要幸福喔!→說明走過懷孕期辛苦把寶寶生下來,升格當媽咪了,心理一定有許許多多的感觸。
(3)越來越機伶地小寶貝!→別以為小寶寶天真無邪沒事做,他的頭腦可是超級忙碌的。寶寶每看到一個新的東西、聽到一個新的聲音,腦中就留下新的訊息和連結。寶寶就是這樣一天天長大、一步步學習,真的是很讓人感動與驕傲。


2.新手媽媽妙妙書
   此書是妙兒舒提供的,因此內容大概都是關於如何選擇尿布,透過尿布更可以了解到寶寶為什麼會哭?
是肚子餓了還是尿片濕了呢?還是想睡覺或是冷了熱了....等等的資訊,也很好看。
當中有個段落有提到單餵母乳、配方奶或者混合奶:寶寶所呈現的便便狀態都是不一樣的。
還有就是關於尿布疹的預防、判別與處理方式,要非常的小心。

3.寶貝成長須知
   這本主要是紀錄寶寶的成長狀態,寶寶每個時期都會有不同的狀況發生,此冊子就是分門別類替媽媽做好表格方便媽媽做紀錄寶寶的各階段狀態,另外也說明何時開始添加副食品以及寶寶長牙的資訊,最後就是對寶寶的按摩給寶寶愛的撫觸!



簡言之   受益良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鴨子說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