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yodd

妳的寶寶已經準備好迎接這個世界囉!他會持續增加脂肪,好讓他在出生後可以控制自己的體溫,
但他的身高可能已經有50公分,重量大約是3000公克,小男生通常會比小女生重一些。寶寶的器官已經完全發育,
而且也都就定位了。當新的皮膚長出來之後,皮膚的外層便開始褪去。寶寶從現在到生產前,都應該十分活躍。
萬一他的活動量減少,可能是問題的徵兆,因此當妳覺得寶寶的活動減緩時,請與醫生連絡。

每次產檢時,醫生都會為妳做一次腹部檢測,檢查寶寶的發育和姿勢。他可能也會做一次內診來看看妳的子宮頸是否已經開始變薄或打開。過了本週,如果寶寶還是沒有要出生的跡象,不要緊張,只有5%的嬰兒會在預產期出生。如果超過預產期,醫生會在寶寶40週時為妳安排胎兒測試(通常是一次超音波),以確定繼續懷孕是否安全。如果妳無法自行進入分娩階段,醫生可能會在妳超過預產期一到兩週時進行催生。
 
喜劇的電視影集中,孕婦羊水破裂的過程通常都很戲劇化,不僅都發生在擁擠的房間內,而且就發生在分娩之前。別擔心類似的劇情會發生在妳身上,只有不到15%的孕婦的羊水會在分娩開始前就破裂。無論如何,如果妳的羊水真的破了,或妳懷疑羊水滲出,請馬上就醫,並且保持冷靜,因為離妳首次收縮可能還要好幾個小時。如果妳是B群鏈球菌帶原者,醫生會要求妳立刻前往醫院接受靜脈注射抗生素,而且可能會因為妳無法自行收縮而進行催生。此外,如果妳注意到寶寶的動作減緩,無論羊水是否有滲出,請馬上詢問醫生。
 
事實上,還有比羊水破裂更接近分娩的常見跡象。堵在子宮頸的微量濃稠黏液稱為「黏液栓」,通常是帶點褐色、粉紅色,或者血紅色,當妳發現黏液栓出現在妳的內褲或是馬桶裡,大約一兩天內就會開始生產了。除了帶有極少量血液的黏液外,如有陰道斑點或出血的話,請立即就醫。分娩的另一個跡象是更有規律的收縮,但間隔越來越短,從這次收縮開始,到下次收縮的開始時間計算,當妳每5分鐘發生一次,每次收縮約1分鐘,而且持續1小時的時候,通常就可以前往醫院了。
 
 
舒適小秘方
如何安撫產前的緊張心情
對於未知的恐懼可能讓妳對生產感到特別緊張,為了讓妳的心情保持平靜,可以參考以下的內容︰
  • 分娩的痛是有目的的痛,妳正在將生命帶到這個世界上來,這和摔斷腿是不同的。
  • 妳可以撐過不舒服和疼痛,如果這種痛真的難以忍受,那女人在很久以前就會停止生小孩了!
  • 如果妳想要或有需要,可以要求使用止痛劑。
  • 瞭解其他婦女的生產經過,或許也可以減輕恐懼。
  • 許多婦女認為,生產時有位受過訓練的生產助手在旁邊,可以減緩她們的焦慮。可以的話,請妳的醫生推薦吧!
 
懷孕小辭典
我為什麼會感到精力充沛?
美國加州的生產教育指導員雪莉‧米娜琳(Sherri Minelli)表示,分娩前精力充沛地刷洗浴室、規畫寶寶的房間,或是清理掉房子裡不要的凌亂物品等等,這可能是想要為寶寶打造一個安全住所的一種動物本能呢!




產後的身體有什麼樣的變化?
即使妳的生產過程快又容易,妳還是得花一些時間,才能再次感覺回到以前的自己。這或許很困難,
但請記住妳已經花了9個月才走到這裡,所以無論在心理上或生理上,都不可能在一夕之間立刻調適回去。
 
產後身體的變化:
  • 妳的體重會馬上下降。雖然妳無法馬上回復到懷孕前的體重,
  • 但大多數婦女在生完一個重達3、4000公克的寶寶、失去500到1000公克的胎盤及400多公克的血液和羊水後,
  • 會馬上少了5、6公斤。產後一週,妳大概也會減掉1.8公升的水份。雖然妳需要一些時間才能恢復到懷孕前的身材,
  • 但妳的孕婦肚皮恐怕會跟著妳一段時間。
  • 妳會排出惡露。寶寶出生之後,妳的子宮內層開始剝落,這便是惡露,它會持續好幾週。
  • 最初,此排泄物與血混合,看起來像月經一樣紅,然後顏色逐漸變淡,最後變成白色或黃色,排完後就停止了。
  • 情緒不安。在寶寶出生後的兩三週,60%到80%的新手媽媽會有「產後憂鬱」的情況發生。
  • 妳可能會變得喜怒無常、愛哭、筋疲力盡、無法入睡,感到被困住或焦慮不安。
  • 妳的胃口可能會改變,或者妳會感到急躁、緊張或因為成為一位母親而感到憂慮。
  • 幸好,這樣的情緒改變通常會在2到4週後就消失了。  
如有下列狀況,請詢問妳的醫生:
  • 妳一個小時就弄濕一塊產後墊,這可能是產後出血的徵兆。
  • 妳有類似流感的症狀,這可能是乳腺炎,一種胸部發炎的疾病。
  • 因為進行外陰切開術、撕裂或剖腹產,切開處附近有感染的徵兆或疼痛。
  • 即使寶寶入睡後妳仍無法入睡、有傷害寶寶的想法、連續好幾天整天哭泣,或感到疼痛,這些都是產後憂鬱的跡象。
產後的身體如何快速恢復:
  • 寶寶睡覺時妳也睡,這個建議恐怕有點困難,特別是在白天,但這樣做的確有幫助。
  • 限制訪客人數與拜訪時間。可以將電話關機,或在門口掛上「休息中」的牌子,以婉拒臨時登門的訪客。
  • 營養均衡。
  • 補充適量水份,避免含咖啡因、酒精的飲料及含糖汽水。
  • 接受他人的協助,不管是煮飯、清潔、照顧寶寶,或跑腿都可以,如果沒有人幫妳,請尋求協助。
  • 雖然這很難開口,但我相信,妳的家人和朋友都想幫忙,而大部分的人只要妳開口都會樂於幫忙。
  • 如果妳無法得到免費的協助,可考慮雇用一位保母、清潔女工或其他可以讓妳休息的人。
  • 別將自己孤立起來,多和朋友、親戚或其他新手媽媽聊聊有關妳的生產經驗,以及和寶寶的生活,這些都會對妳有幫助。

買一件哺乳胸罩
為了支撐妳那豐滿的胸部,讓自己覺得舒服一點,買一件哺乳胸罩帶到醫院吧,妳很快就會需要它,而妳總不希望讓爺爺去幫妳跑這個腿吧!現在妳的胸部應該比懷孕前大很多,當妳開始餵母乳時,可能還會大上一兩個罩杯。既然妳買了胸罩,就順便買兩塊溢乳墊,墊在胸罩裡面,好吸收滲出的乳汁。可以再買一些含羊毛脂的軟膏,讓乳頭柔軟,但如果妳對羊毛過敏,建議不要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鴨子說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