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yodd

在這個階段,寶寶每天大約增加28公克的重量,現在大概有2700公克重,比48公分短一些。
覆蓋在胎兒身上的絨毛正在脫落,還有胎脂也在脫落 (胎脂是一種油性物質,可以保護羊水中胎兒的皮膚) 。
寶寶會吞食這兩種物質,還有其他分泌物,直到寶寶出生為止,這些物質都會留在他的腸子裡。
這種微黑的混合物叫做胎便,將成為他第一次腸胃蠕動的排泄物。這個星期結束時,寶寶就可以稱得上是足月了。
在37 到42週之間出生的嬰兒可稱為足月;在37週前出生稱為早產;42週之後出生的則稱為過熟。
他現在的姿勢應該是頭朝下,這是順產的最佳姿勢。如果到了下個星期,他的頭還沒轉過來,
醫生可能會建議安排一次「體外迴轉術 」(external cephalic version ;ECR),說穿了,就是以人工的方式,
從妳的肚子外面推擠寶寶,讓寶寶的頭轉下來。

當寶寶繼續成長並擠壓妳的內臟時,妳可能會發現不像幾週前那麼容易覺得餓了。這個時期最好少量多餐。如果寶寶在妳的骨盆裡開始下降得更低,可能妳的胃灼熱現象會減少,呼吸也會比較順暢。這種下降情況稱為「腹部輕便感」或「胎兒先露部位下降至骨盆」,通常發生在頭一胎生產的時候。腹部輕便感會增加妳下腹部的壓力,並且讓走路很不舒服。有些媽媽說,她們覺得好像在兩腿間夾了一顆保齡球,寶寶好像快要掉出來了一樣。別擔心,他不會真的掉出來的!
 
最近妳常常感到心不在焉嗎?在懷孕第九個月時,健忘是很正常的現象。妳可能只是過度興奮,或只是被生命中這項妳正要經歷的巨大轉變給弄分心了,或者因為晚上睡不好而導致筋疲力盡而已。最近,妳的假子宮收縮似乎變得比較頻繁,趁這個時候,妳可以和醫生討論,當妳開始陣痛時,該什麼時候抵達醫院。通常,當收縮變成規律的5分鐘1次,並持續1小時的時候,妳就該聯絡醫生。在37週之前出生都算是早產,如果妳這週有分娩等的跡象、羊水破了(或只是覺得有羊水滲出)、注意到寶寶的活動減少了、或出現任何下體出血的狀況、嚴重頭痛、腹部疼痛、或視力改變等各種情況,別拖延,馬上就醫。
 
 
舒適小秘方
對付健忘的妙招:
覺得自己健忘嗎?試試以下這些簡單的記憶招數,應該會有幫助︰
  • 保持冷靜,越慌張就越難記住事情。
  • 隨身攜帶一本小筆記本或PDA,以便隨手記下備忘錄、約會或其他日常生活小細節。
  • 在每天都會來來回回經過好幾次的地方,放一本詳細的行事曆。
  • 將產假或分娩來臨前需要完成的事,寫成一張「待辦」清單。
  • 將鑰匙、信用卡等常用的東西,放在同一個地方,比較容易找。
  • 簡化妳的生活。減少不必要的活動,讓自己有更多的時間放鬆,並回想一些重要的事情。
 
懷孕小辭典
為什麼我會覺得胃灼熱?
根據美國加州婦產科及遺傳學專家馬克‧塔斯理米博士(Dr. Mark Taslimi)表示,正如同臀部和骨盆在懷孕期會放鬆並且擴張一樣,通常使胃酸避開食道的閥門也會放鬆並且擴張,當胃酸回流至消化道時,便會導致胃灼熱。隨著寶寶和子宮越變越大,都會推擠到妳的胃,也因此加重胃灼熱的現象。如果妳有胃灼熱的問題,請試著側躺著睡覺,避免彎腰。如果問題仍未解決,請醫生開立懷孕期間可以安全服用的胃灼熱藥物給妳。




生產的三個階段
一般而言,生產的過程平均需要15個小時,然而超過20小時的也不少,但這並不表示全程都在用力生產。
事實上,真正「推」的階段,大概持續幾分鐘到幾小時之久。生產共分為3個主要階段,這正是寶寶誕生過程最重要的部分:
 
第一階段
當妳的收縮間隔開始變得規律,子宮頸開始擴張時,便正式進入生產階段了。
雖然這個稱為早期或潛伏階段的時期,可能長達12到14個小時,甚至更久,但一般來說,
這時候的收縮不會像生產最後階段那樣強烈。試著先在家放鬆,直到收縮頻繁到每5分鐘收縮1次,
而且連續1小時,妳就可以和醫生確認,是不是需要上醫院了。
 
當妳的收縮變得更頻繁、更久、更強烈,妳的子宮頸開始更迅速擴大時,妳已經進入第一階段的活躍期,
這個階段會持續長達6小時或更久。活躍期的最後階段稱為轉變期,因為妳即將進入生產的第二階段了,
這是收縮最頻繁且最強烈的階段,通常每兩分半到3分鐘出現一次,每次持續1分鐘或更久些,這些強而有力的收縮,
會使妳的子宮頸擴張到8至10公分的寬度。
 
第二階段
一旦妳的子宮頸完全擴張,就進入生產的第二階段,這時候寶寶會下降並露出一點點。
從現在起就進入「推」的階段,可能要幾分鐘也可能要好幾小時。寶寶的頭會隨著每一次的「推」,
而一點一點出現,直到見到寶寶的頭部最寬的部分。寶寶的頭出現之後,醫生會引出他的嘴和鼻子,
並解開繞在他脖子上的臍帶,當寶寶的肩膀進入骨盆準備出來時,頭就會轉向。隨著下一次收縮,
醫生會指導妳如何讓寶寶的肩膀離開母體,之後就是身體的部分了。
 
第三階段
生產的第三階段是從寶寶出生到胎盤脫落為止。相對來說,第三階段的收縮就比較溫和,不會那麼強烈了。

建立消息發佈管道
列出妳希望他們知道寶寶出生的人的全部名單,還有他們的電話號碼或e-mail,然後將這份名單交給可以在寶寶出生後,為妳發佈消息的朋友,如此一來,妳只需打一通電話就夠了。在名單上至少包含一名同事,以便辦公室的人都可以收到這個消息。請妳的另一半管理電話名單,如果有狀況發生時,他就能立即行動並解決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鴨子說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