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yodd

寶寶越來越大了,他現在重量超過2300公克,從頭到腳超過45公分,寶寶依然舒舒服服地躺在妳的子宮裡,
不過不再漂浮,也不會翻筋斗了。但緊縮的空間不代表他不會運動,寶寶應該還是像之前一樣愛踢腿,
如果妳注意到踢腿次數減少,請詢問妳的醫生。寶寶的腎現在已經發育完全,他的肝也能處理一些廢物了,
他的大多數基本生理發展已經完成,接下來的幾週,只是增加重量而已。

現在妳的子宮已經擴張到比它原先的體積大15倍,它已經頂到妳的肋骨下方了,妳可能覺得身體好像已經沒有空間來安置它,想像如果妳能看到子宮裡面的話,妳會看見寶寶變大而羊水變少。妳那個像氣球般的子宮也在壓迫妳的內部器官,這也是妳為什麼得常常跑廁所、有胃灼熱和其他消化問題的原因。
 
從現在起,醫生會希望妳每週都和他會面,直到生產為止。為了追蹤寶寶的活動程度,他可能會要妳記錄寶寶的活動,從現在到37週之間,他也會做培養菌來檢查一種被稱為「B群鏈球菌」(GBS)的細菌,作法是用普通的棉花棒刷過陰道和直腸的尾端,妳不會覺得痛。B群鏈球菌對成年人來說,通常是無害的,但如果妳有B群鏈球菌,並且在生產期間傳給寶寶,可能會引起寶寶肺炎、腦膜炎或血液感染等併發症。約有10%到30%的孕婦帶有此種鏈球菌而不自知,因此這項篩檢是很重要的。這種細菌自動來來去去,所以通常不會在懷孕早期便進行篩檢,此外,如果妳是B群鏈球菌的帶原者,醫生會要求妳在分娩時做靜脈抗生素注射,這樣可以減低寶寶感染機率達百分之七十。
 
 
舒適小秘方
舒緩全身疼痛
在這個時期,妳會覺得渾身難受,卻很難說出到底哪裡不舒服。以下的小秘方,會讓妳覺得舒服點:
  • 坐下或躺在床上時,改變姿勢,稍微試一下,看看最適合妳的姿勢是哪一種。
  • 在床上用各種方式使用枕頭;在車上、沙發椅上、或是辦公室的椅子上也可以善用枕頭,在肚子下方用支撐物將自己撐起,也能緩和背部的疼痛與子宮周遭的壓力。
  • 試著傾斜骨盆,背靠著牆站直,微微地彎曲妳的腿,將下背部往牆面靠,讓整個背部接觸到牆面,停個5秒鐘,然後放鬆。也可以試著用手腳著地,這樣背部就可以暫時卸下子宮的重量了。
  • 躺下來幾分鐘,無論是肚子、背部還是腳踝讓妳心煩,沒有比靠左側躺著休息更好的,用毛衣、毛巾或枕頭來支撐妳的肚子,或是在兩腿間夾一個枕頭,會更舒服一點。
 
懷孕小辭典
為什麼我覺得步履蹣跚?
當妳接近預產期時,骨盆的軟骨會變軟並開始擴張,讓寶寶能更容易地穿過產道。美國密西根大學護理教授卡若琳‧山普賽拉(Carolyn Sampselle)表示,當寶寶在出生前下降到骨盤時,雖然負擔減輕了,但這種擴張也會造成孕婦步履蹣跚,甚至有些孕婦在臨盆前好幾週,就很明顯感覺到負擔變輕了。




抵達醫院
問題一:去醫院前我該準備什麼?
早在妳生產之前,妳和先生應該先規畫好抵達醫院的最快路徑。先調查好車要停在哪?
妳的車至少得停24小時,並先詢問醫院人員,如果當妳晚間抵達時,該由那個門進入。
妳也可以查看產房那一層樓的地形,事先熟悉環境。另外,有時間不妨留意一下,醫院附近有什麼好吃的。
在生產的過程中,妳或許不會覺得餓,但妳先生可能會。當他決定溜出去找東西吃,
如果知道該往哪裡走,可以縮短他離開的時間。
 
問題二:抵達醫院時我該做些什麼?
如果妳已經預先登記,那就遵照指示做就行了,例如快速通過櫃檯直接前往產房等等。即使妳沒有預先登記,
或許仍然可以直接前往產房,那裡通常會有登記住院的桌子。醫護人員會協助妳處理所有需要的文件,
護士也會幫妳熟悉環境,帶妳參觀產房及房間,並分配護士給妳。
 
問題三:一旦我住院了,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
例行程序因地而異,但通常妳住院後,會有護士來確定妳是否真的快要分娩,並為妳做好分娩與生產的準備。
一旦妳住院後,護士會想要知道妳是否有生產計畫?是否考慮使用硬脊膜外腔止痛?
還是妳想不靠藥物自然生產?如果她沒有問相關的生產問題,妳可以自己主動告訴她,讓她瞭解。
 
貼心小秘訣
先和醫生討論在醫院預先登記的事吧!如果現在先準備好文件,就不必在大日子來臨的時候擔心了。

剪個俐落的髮型
這段期間,通常妳是不會有時間吹乾或做造型的,因此請設計師幫妳剪一個即使在洗完頭就得離開時,看起來也還不錯的髮型,而這個髮型最好能維持一段時間;如果妳要染髮,也是同樣的原則。直到妳下回能上美容院整理頭髮,可能還得等一段時間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鴨子說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