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yodd

寶寶現在重約2150公克,從頭到腳大約45公分長。他的中樞神經還在發展當中,但他的肺部已經完全成熟了。
如果他決定早點跟妳見面的話,別擔心,到了這個階段,99%的寶寶都可以在子宮外存活,
而且這時候大多數的寶寶即使早產,也不會有什麼重大或長期的問題。

由於身體的變化,妳最近可能感到有點疲勞,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現在該是放慢腳步的時候了,慢慢來,為分娩儲存一些能量吧!如果妳大腹便便、行動不便,請試著穿上可以支撐腹部並分散重量的孕婦護腰。
 
大致上來說,妳的心血管和神經系統都還能適應體內的變化,但當它們無法應付時,妳可能會覺得有點頭暈。很多情況會引起暈眩或頭昏眼花,包括太快站起來、低血糖、嚴重貧血和過熱等。有些婦女在懷孕期會發生「仰臥低血壓症候群」,這種症候群發生在當妳仰臥時,造成心跳速度及血壓的改變導致暈眩,必須改變姿勢,才能緩和以上的症狀。
 
妳可能也注意到肚子上有會發癢的紅腫塊或條紋,它也可能均勻地遍佈妳的大腿和臀部,這可能是「懷孕搔癢性蕁痲疹」(簡稱 PUPPP),雖然沒有什麼大礙,但還是讓醫生為妳診斷比較保險。如果妳全身都會癢,即使沒有起紅疹,也一定要請他幫妳看看,這可能是肝臟有問題的徵兆。
 
 
舒適小秘方
防止暈眩的小秘方:
  • 不要太快從椅子或床上爬起來。坐著時,要慢慢站起來。
  • 如果妳長期站在同一個地方,請動一動腿部以促進循環。
  • 避免過熱、擁擠的地方;多穿幾件衣服,可以視情況穿脫衣物。
  • 洗溫水澡而非熱水澡,淋浴也一樣。記得打開通風扇或窗戶開個小縫,保持浴室涼爽通風。
  • 適度運動一下,如果妳覺得有點疲勞,小心別運動過度。
  • 每天飲用充足的水份,如果有運動或天熱時,要再多補充一點。
  • 少量多餐而非三餐大吃大喝,以避免血糖下降,也不要漏掉哪一餐沒吃。
  • 在夜裡側臥,不管採左側躺或採右側躺都會比仰睡來得好,但一般來說,採左側躺的效果比較好。
  • 穿有支撐功能的長襪,以幫助下半身的循環。
  • 服用鐵劑,如果妳的醫生有開立處方,那麼就服用含鐵質的產前維他命。  
 
懷孕小辭典
寶寶為什麼會打嗝?
就如同我們不知道大人為什麼會打嗝一樣,研究人員對於胎兒的打嗝現象也不得而知。美國加州的婦產科及遺傳學專家馬克‧塔斯理米博士(Dr. Mark Taslimi)表示,打嗝是一種橫隔膜不自主的震動抽搐,在子宮裡是完全正常且無須擔憂的。其實這應該是該值得慶賀的事,因為打嗝只有在胎兒6個月大、神經系統已完成發育時才會發生。妳應該將打嗝視為寶寶正常發育的跡象,但如果妳感覺不到寶寶打嗝也不要緊,有些準媽媽根本不會注意到這些。




如何辨識真假分娩  
假分娩感覺起來好像是真的,但實際上,它的強度不足以讓妳真正開始收縮,也就是說,
它們不會讓子宮頸變薄或擴張。這類的收縮稱為假性子宮收縮,如果強度或次數增加,
感覺起來好像真的要生了,但通常都不太規則,最後也會緩和或停止。它們可能在真正分娩來臨前,
間歇性的出現好幾天,有些甚至會持續好幾週。
 
假分娩的跡象:
  • 不規則且強度沒有增加的收縮。
  • 疼痛集中於妳的下腹部和腹股溝而非穿越子宮到下背部的疼痛。
  • 當妳移動或散步時便會消失的收縮。
真分娩的跡象:
  • 無法停止的強烈收縮。
  • 胎兒位置下降。在分娩開始前幾週,有些孕婦便感覺嬰兒下降到他們的骨盆,當胎兒下降時,
  • 妳或許會覺得呼吸比較容易,因為胎兒已經不再往上擠壓橫隔膜,但妳會覺得對膀胱和骨盆的壓力增加。
  • 子宮頸的黏液栓被排出。黏液栓是數量很少的黏稠液體,作用在於阻塞子宮頸和子宮間的通道,
  • 避免感染。有時當黏液栓被排出時,會染上一些微量的咖啡色、粉紅色或真正的血跡,
  • 如果分娩還沒開始,通常在妳看到黏液栓後的一兩天就會分娩了。
  • 羊水破了。妳可能會覺得羊水快速湧出,或是慢慢流出。通常分娩在羊水破裂後沒多久就會開始了。
  • 腹瀉及背痛也是分娩的徵兆。
真正要臨盆的跡象因人而異,因此越接近預產期,越要好好傾聽妳的身體。以下是一項準媽媽們的投票,
她們是如何知道寶寶快要出來了呢?
- 34%的孕婦表示,當收縮開始變快、變劇烈時,就知道時候到了。
- 23%的孕婦說,當羊水破了,她們就知道要生了。
- 12%的孕婦表示,從來沒有過的劇烈背痛是即將臨盆的徵兆。
- 10%的人說,當她們排出黏液栓時,就知道時候到了。

擬定生產協助計畫
妳可能因為提早分娩或其他併發症而需待在醫院超過妳預期的時間。至少給朋友或鄰居一把妳家的鑰匙,以防當妳需要任何東西時卻無法回家。列出一些名單,當他們接到通知時,請他們馬上為妳做下列的事情:
  • 在生產期間照顧家裡其他孩子。
  • 接送孩子們上下學及參加課後活動。
  • 餵狗、澆花、領郵件。
  • 接替妳的工作或其他任何妳必須做的事。
將這些人的姓名電話放在皮夾裡,或記錄到手機裡,以便分娩時可以通知他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鴨子說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