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yodd

這個星期寶寶重約1800公克,從頭到腳跟大約是43公分,因為變重了,寶寶看起來不像皮膚皺皺的外星人了。
寶寶的骨頭也開始變硬了,但是他的頭顱仍然十分脆弱。事實上,他的頭蓋骨還是分離的,中間還有空隙。
這樣的彈性結構,讓寶寶的頭在生產過程中,能壓縮頭顱,好通過媽媽狹小的產道。
生產時這種對頭部的壓力,讓初生的寶寶的頭看起來尖尖的,不過這是很正常,並且也只是暫時性的。
寶寶的頭很快就會變得比較圓,但這時寶寶的頭蓋骨還沒有完全接合,要等到他大約9到18個月大時,才會完全長好。

每天夜裡或當妳早上剛起床的時候,妳的手掌、手指和手腕是不是覺得有些疼痛,甚至有點麻麻的感覺?正如妳身體裡許多其他的組織一樣,妳的手腕也會腫脹,造成對腕管的壓力。因此,經過腕管的神經會覺到受到擠壓,於是產生麻木、刺痛,甚至錐心般的疼痛或悶痛的感覺。
 
 
舒適小秘方
減低手腕疼痛的方法:
  • 每當妳在夜裡感到刺痛時,請改變妳的睡眠姿勢,並試著用一或兩個枕頭來支撐妳的手臂。
  • 不要壓著手臂睡覺。如果妳醒來時,有疼痛或麻木感,試試溫柔的握住雙手直到疼痛或麻木感消失。
  • 使用電腦時,調整椅子高度,好讓手臂在打字時,從手肘到手指維持一直線的狀態。或是使用特殊的人體工學鍵盤,並多多休息,做做手部的伸展。
  • 避免需要用力,或是重複手部動作的工作。如果妳的工作非得這麼做不可,先到醫療器材用品店或大型藥局購買護腕來保護妳的手。
  • 做瑜珈可以幫助止痛,並增加手腕的強度。
  • 如果上述方法都沒有效,請跟妳的醫生談談。
 
懷孕小辭典
為什麼現在呼吸比較困難?
美國明尼蘇達州婦產科及遺傳學家瑪格麗特‧菲佛醫生(Dr. Margaret Pfeifer)解釋,當寶寶成長時,妳需要更多的氧氣,但成長中的寶寶也會壓迫到妳的肺,使妳更難深呼吸。偶然或輕微的喘不過氣,是正常的懷孕現象,但如果妳在日常活動中感到嚴重喘不過氣或呼吸痛苦,最好告知醫生這些狀況。




注意寶寶的活動力
問題一:我該多常感覺到寶寶的活動?
寶寶在最後一個月左右,活動會比較頻繁。每個寶寶都有自己的活動形態,沒有所謂正確或不正確。
只要寶寶的活動沒有較大的變化,就沒有什麼太大問題。
 
問題二:我該記錄寶寶踢腳的次數嗎?
為了增加安全感,很多醫生會建議孕婦從28週開始,每天至少記錄寶寶的活動一到兩次。
有許多不同的方法可以用來計算這些「踢腿的次數」,所以請和醫生討論他希望妳如何記錄寶寶的活動。
我們特別提供一種比較普遍的方法供妳參考︰在寶寶一天中比較活躍的時間,安靜坐著或側臥,
以免分心,然後計算10次妳認為比較明顯的活動,看看他花了多少時間踢腿、抽動,以及全身移動,
最好每天大約在同樣的時間記錄。一般來說,在兩個小時內,至少應該感覺到10次活動。
不過也可能不需要花那麼久的時間,有時妳在前10分鐘就已感覺到10次踢腿了。
如果在兩小時內感覺不到10次活動,請趕快詢問醫生。
 
問題三:如果我覺得寶寶的活動減緩或改變的話,該怎麼辦?
當妳注意到寶寶的動作消失或動作減緩時,請告知妳的醫生,他會告訴妳需要注意哪些變化。
寶寶可能只是位置轉換,但也可能是身體不適,因此,醫生可能會請妳做一些測試來檢查寶寶的狀況。

清洗寶寶的衣物和寢具
記得那些妳買的或親友送的那些可愛的娃娃裝嗎?妳應該清洗所有會接觸寶寶皮膚的衣物,以免刺激寶寶細嫩的肌膚。最好選擇專為寶寶設計的溫和洗滌劑,以及標示適合輕度過敏和敏感肌膚的洗滌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鴨子說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