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真正的最後一次和阿公在私宅說再見了,
去年的1124阿公過世了,
那時候因為大家都想說我自己在帶小孩所以阿公病危時並沒有通知我,
是已經等到真的不行了...老爸才來電!
我整個就是大傻眼阿,我最愛的阿公怎麼可能....怎麼可能就要說再見了!?


當然是馬不停蹄的快馬加鞭的衝去醫院,
但是...還是來不及...來不及了!
在途中接到弟弟的來電說阿公已經走了,(阿公,你怎麼沒有等我ㄚ?!)
到醫院阿公已經走了,走了,我整個身體真的是軟掉了,眼淚還沒到病房就一直在滑落,
看到阿公,躺在那裡,病床上,是睡著的模樣,(在這之前因為生產我已經好幾個月沒看到阿公),
睡的好安祥,我直接的就靠近阿公摸著他的手(很溫暖),根本不相信阿公...阿公已經不在了。

接著的一切就是阿公的後事,本來一直希望儘可能的參加每個儀式,但是無法如願,
只有幾個大儀式不能缺席的才有到場(很懊惱),直到最近,1114的對年儀式,
其實是最後一次和阿公在私宅見面的儀式,但是蓁蓁剛好住院了,還是無法參加。

一直到今天,合爐儀式;【就是將亡者神格化(就是列名於祖宗牌位)】
(就是把阿公的牌位請到祖先的牌位去,從此變成神仙了,阿公也從私宅到大宅去了。)
我才有辦法抽空參加,可是因為合爐儀式顧名思義就是要請到祖先的牌位去,
所以我是不能參拜的,只有在法師把阿公暫請下神桌之時(做清理),趁機我和大姑姑(出嫁的)才能和阿公說悄悄話,
這次是真的了,阿公再見,希望您在天之靈能快快樂樂的,也請記得保佑子子孫孫都健康平安!



自家準備的飯菜;是二伯母和大姑姑清晨四點準備的。


金銀財寶;除了買入的紙錢金條美金人民幣,還有大家的心意:手做的元寶和蓮花(小姑姑折最多了)。


此時阿公的牌位暫居在前桌,儀式開始...


大家跟拜...


儀式結束後神明桌上不在有阿公的私宅,而是住到祖先的大宅去了。



親愛的阿公再見了

話說我回家睡回籠覺就夢見阿公了,儀式是早上六點半開始,
我九點到家,大約中午十一點夢見的,
內容是這樣的(場景在阿嬤家,全程台語對話);

我和鎮嶸在門口洗馬椅(鋁製樓梯),然後阿公穿著他最愛的深藍色外套,嘴巴叼著根菸,
身體狀況是很OK的他,從家裡手拿著一包雞蛋走了出來笑笑的,
我問他:阿公你要去哪裡?
阿公說:我要去玩泥土!
我說:喔~~~(但是他手上的雞蛋隱約看到2-3蛋是破掉的)
看著阿公的背影有著像彌勒佛一樣的大大耳朵晃阿晃的...

我自己的解讀是:阿公說要去玩泥土→阿公到了極樂淨土。
    阿公有著大大的耳朵→阿公變成神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鴨子說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