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家老大長得英俊挺拔,拜扁平足之賜,今年大學畢業就直接投入職場,也因為身體的小缺陷,使他格外注重保險,希望透過風險的控管,使自己的理財之路有個平順的開始。

一位長輩張伯伯在某大保險公司任職,日前家庭聚餐碰面時,張伯伯特別提醒他,社會新鮮人手頭不夠寬裕,保險尤須掌握四大要訣—「重保障」、「滿足需求」、「量力而為」、「行有餘力則做理財」,才不會讓保險成為負擔。

根據保發中心調查,擁有第一份收入的社會新鮮人,最想從事的理財方式便是買保險。由於保險的本質是在「保障」,加上年輕人收入不高,保險必須年年繳費,以免保障中斷,安泰人壽建議,社會新鮮人買保險,應掌握「花小錢買大保障」的原則。

南山人壽發言人潘玲嬌表示,社會新鮮人開始有工作之後,馬上就有固定薪水收入,別忘了做好保險規劃,尤其是保險通常有越年輕投保,保費越便宜的基本原則,趁早規劃保險是社會新鮮人理財的第一步。

安泰人壽建議,保費低但是保障高的定期壽險,是比較適合年輕人的輕鬆選則;若手頭較寬裕者,可以選擇保障終身的終身壽險。至於多少保費,才適合社會新鮮人呢? 可從個人薪資所得、職業性質、保障需求、生涯規劃等面向來考量,通常保費支出以不超過收入十分之一為原則,保額則以保障自己收入和對父母的責任為主,通常年收入的10倍可做為參考值。

至於目前很流行的投資型保單,安泰人壽建議,若是本身收入較高或是來自無家庭經濟壓力的年輕人,可在基本保障之外加買具有理財功能的儲蓄險或投資型商品。其中個性保守且無儲蓄習慣者,利用儲蓄險可享有比定存稍高的投資報酬率;個性積極可承擔較大風險者,可選擇投資型保單,將部分保費連結到基金上,做中長期投資。

固然單身者一人吃飽全家飽,但是如果健康出問題,可能連自己的溫飽都顧不了,因此提早規劃醫療險,也是社會新鮮人必須面對的課題。

南山人壽意外及健康險部副總童恩霖表示,生活中除了癌症這個頭號殺手之外,其他重大疾病如心肌梗塞、腦中風、慢性腎衰竭等以往老年人比較常見的疾病,罹病率有往上升且年輕化趨勢,面對龐大的醫療費,提早準備才能免除後患。

由於社會新鮮人預算有限,可選擇保險公司推出的組合商品,最好是能把基本上應該要照顧到的醫療項目,包括癌症險、住院醫療險、重大疾病險納入其中,才能提供社會新鮮人有「醫靠」的基本保障。

錢家老大決定再找個機會,約個時間和張伯伯更深入的討論看看。

 

【2008-09-06/聯合晚報/B4版/M家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鴨子說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